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孩子总是尿频 专家称元凶其实是高钙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4-06 08:5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孩子小便频繁可能会被家长忽视,认为是年纪小控制力不够强,或是喝水太多所致。但这也有可能是疾病的表现。今天来聊一种与“钙”有关的疾病——高钙尿症。如果早期诊断及时处理,可以改善尿频症状,预防尿路结石的发生,对儿童来说至关重要。

  孩子尿频并不“简单”

  夕夕(化名)是一名5岁女童,反复尿频一个多月了。大多发生在白天,每次尿量不多,有时候转移注意力,症状可以减轻一些,晚上入睡后也不尿床,也没有发热、尿急、尿痛等其他不适表现。但孩子妈妈仍然不放心,还是把她带到了医院。

  医生通过仔细问诊和查体,发现除了尿频之外,夕夕确实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和异常体征,没有神经精神性尿频常见的诱发因素,孩子平时也不爱喝水,为什么还总是尿频?

  为了明确尿频的病因,医生为她复查了晨尿的尿常规,并进一步完善了尿钙/肌酐等检查,泌尿系超声检查,结果有了阳性发现。

  尿常规虽然没有感染证据,但发现有大量的草酸钙结晶,尿钙/肌酐值也远超正常值,泌尿系超声中可见较多的沉淀物。医生高度怀疑夕夕可能患有高钙尿症,24小时尿钙定量检测最终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原来孩子总是尿频,元凶竟然和“钙”有关!医生给她加用氢氯噻嗪口服治疗,一周后尿频症状明显好转,尿中的沉淀物基本消失了,复查尿常规未再见草酸钙结晶,尿钙/肌酐以及24小时尿钙定量均恢复正常,夕夕妈妈终于松了一口气。

  高钙尿症拖延不治可致肾衰

  高钙血症是指在正常饮食情况下,尿钙排泄量超过大多数健康人的尿钙排泄水平,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

  原发性也称特发性高钙尿症,病因和机制不明,可能和肠道吸收钙增加、骨质吸收钙增加或肾小管重吸收钙降低有关,化验检查的特点是血钙正常,尿钙增高。

  继发性主要是由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遗传性肾小管疾病,维生素D中毒等一些疾病引起。

  临床上最常见的为原发性高钙尿症,典型表现是血尿和尿路结石,但也有部分患者可以仅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等尿路刺激症状或者继发尿路感染。高钙尿症如果长期持续未得到纠正,可以发展为尿路结石,甚至肾衰竭。

  原发性高钙尿症这样治疗

  多饮水 维持尿量≥50毫升/千克/天,可使尿钙浓度降低,避免尿钙结石形成,或使已形成的微小钙结晶排出。

  避免高钠食物 避免高钠食物,少食草酸高的食物(如果汁、茶和巧克力等),可补充钾剂及富钾食物。

  控制钙摄入量 针对肠吸收型高钙尿症,要适当限制钙摄入量,控制在正常生长发育需要范围内。在这里特别提醒各位家长,不要因为担心孩子长不高或缺钙,给孩子不科学地大量补钙,这样可能会增加孩子出现高钙尿症和结石的风险。

  药物治疗 针对肾漏型高钙尿症,低钙饮食无明显帮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促进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抑制尿钙排泄和钙结石形成。用药期间需要监测血钾等电解质。

 
 
 
推荐阅读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博会将在泸州市举办
每年百万保额作后盾 孩子妈妈不再有压力
服务认证促发展惠民生体验活动四川站收官
泰康人寿发起健步走活动 邀你快来拥抱大健康
 
· 冰雪季电影公益展映活动在成都举行
· 四川内江人才活动周即将盛大开启
· 中医药文化活动走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 彭州市荣获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县称号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