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挖鼻孔或导致疾病发生 专家称鼻部炎症应早治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4-13 13:05: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有媒体报道,过度挖鼻孔或造成细菌性脑膜炎等疾病。此前,也有媒体报道,深圳一名8岁男童被确诊为细菌性脑膜炎,究其原因,竟是孩子经常挖鼻孔所致。挖鼻孔为何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呢?

  过度挖鼻孔 或导致疾病发生

  专家介绍,人们平常所说的鼻孔也叫鼻腔,外界的空气通过鼻腔吸入肺部,可以过滤空气中的一部分病毒、细菌、灰尘等。很多人感觉鼻腔有异物时,喜欢用手去挖,还有一些人,挖鼻孔对他们来说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中国医促会过敏医学分会委员 羡慕:反复用手来抠鼻腔这个位置,一方面可能会造成鼻毛脱落,这就减少了保护作用,另外还可能会影响鼻子黏膜的完整性,导致一些细菌会进入黏膜下。鼻腔局部血供其实是非常丰富的,也有很多的腺体,一旦发生感染之后,就会导致一些继发的感染。鼻子局部的血管比较特殊,没有静脉瓣,一旦这个位置发生了感染,细菌很容易就逆流到颅内了,不建议自己去挤压,就是怕这种感染的进一步扩散。

  频繁挖鼻孔对鼻腔健康没有益处

  既然挖鼻孔暗藏健康隐患,为什么还会有很多人忍不住挖鼻孔呢?专家表示,挖鼻孔可能会给人带来一种生理和心理的愉悦以及满足情绪。不过,从长远来看,频繁挖鼻孔对鼻腔的健康并没有益处。

  中国医促会过敏医学分会委员 羡慕:原因挺复杂,因为不光有疾病的原因,可能也有一些心理上、习惯上的原因。有的人可能因为天气干燥或者鼻子分泌物多,或者有一些炎症导致局部的干痂比较多,抠了之后好像获得了一时缓解,频繁抠了之后,可能也有一些心理上的依赖。但是频繁抠鼻孔,从长远来看对鼻腔的健康并没有益处,而且通过抠鼻子这种方式缓解精神上的紧张,也不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

  鼻部出现炎症 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

  在生活中,究竟应该如何正确清理鼻腔异物?如果鼻部出现炎症该怎么办?

  专家指出,鼻腔里普通的分泌物本身不需要天天清理,因为鼻毛自身有一定自洁能力。如果确实需要清洗,建议用专门的生理盐水鼻腔冲洗器清洗鼻腔。如果鼻部出现炎症,导致分泌物大量增加,建议尽早去医院就诊。

  中国医促会过敏医学分会委员 羡慕:清理鼻腔还是应该视情况,比如如果是鼻腔里干痂比较多,可以用鼻腔清洗的方法,也可以涂一些湿润剂,比如薄荷油。当然如果难受到一定程度,还是应该到医院来看病。比如,真的有长期的、大量的、水样的鼻涕,都提示着您可能有过敏性鼻炎或者鼻窦炎,单纯清洗都不能够解决问题的话,还是应该来医院就诊。

 
 
 
推荐阅读
 
河南江西线上白酒用户多 重庆云南增速快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探讨人工智能居家养老前景
今年中国龙舟公开赛首站将在遂宁观音湖开桨
卡洛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
 
· 蒲江白酒企业抱团参展全国糖酒交易会
· 极具地域特色的内江甜闪耀全国糖酒会
· 超百种内江甜食品将亮相全国糖酒会
· 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平台实现首贷放款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