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河南江西线上白酒用户多 重庆云南增速快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4-13 12:34:56】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4月13日讯 2023年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中国酒业协会与京东超市、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2023线上酒类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从线上酒消费金额来看,2022年,广东、北京、江苏、四川、上海、山东、浙江、河北、福建、河南成为消费金额TOP10的省市;增速来看,江西、湖南、河北、云南、内蒙古、黑龙江、重庆、福建、甘肃、广东则成为消费金额同比增幅TOP10省市。

  河南白酒渗透高 四川葡萄酒表现亮眼 东北区域热衷啤酒

  报告显示,2022年白酒购物用户数渗透占比(白酒/当地所有酒类消费)TOP5省市分别为河南、江西、山东、湖南和甘肃,占比均达50%以上;增速来看,重庆、云南、湖南、江西、福建等省市表现更为亮眼,其中重庆的白酒购物用户数同比提升近60%。同时,线上白酒消费者仍以男性、成熟消费者为主,从不同年龄白酒用户数占比与酒类均值对比来看,26岁及以上各年龄段消费者占比均高于酒类均值,其中46-55岁占比差值更大。分性别来看,男性用户在2022年对白酒的消费需求更为旺盛。

  葡萄酒上,2022年购物用户数渗透占比(葡萄酒/当地所有酒类消费)TOP5省市分别为海南、四川、广西、广东、青海;增速来看,江西、福建、宁夏、贵州、湖南等省市表现更为亮眼。啤酒上,2022年购物用户数渗透占比(啤酒/当地所有酒类消费)TOP5省市分别为辽宁、吉林、黑龙江、贵州、北京;增速来看,贵州、上海、重庆、云南、安徽等省市表现更为亮眼,其中贵州的啤酒购物用户数增速达91%,值得关注的是,女性用户在2022年对啤酒的消费需求更为明显,职业上则是企业白领等上班族对啤酒表现出了更高的关注度。

  黔酒更受广东多省青睐 沪京苏更关注川酒

  京洞察调研数据显示,在白酒产地的喜好度上川酒与黔酒比例接近,分别达32.2%和34.6%,而在18-35岁年轻人群的选择上黔酒的比例会更高。同时,从2023年一季度黔酒与川酒的全国各城市用户数占比差值来看,偏好选购黔酒的消费者来自深圳市、广州市、东莞市、郑州市等城市,贵阳市也排在第五位;川酒方面,成都市排名首位,依次往后分别是上海市、天津市、苏州市、重庆市。

  川京苏线上酒消费市场均衡发展 冀鲁皖升级潜力大

  购买力指数代表买品质好酒的意愿、消费偏好指数代表线上酒消费的意愿,从2022年全国各省市线上酒类消费购买力与消费偏好指数情况来看,四川、北京、浙江等地消费偏好和购买力指数均较高,处于发展均衡区,这些地区是线上品质酒类消费用户的聚集地,他们更容易在线上去选购价格相对更高的酒类产品。

  在升级潜力区的是河北、山东、安徽等地消费偏好指数高,购买力指数稍低,企业可通过推出更加符合当地消费者需求的线上酒类产品或营销活动,以进一步激发线上消费需求;进一步来看,河南、湖南、湖北等地购买力指数高,消费偏好稍低,处于消费潜力区,说明这些地区的线上酒类消费的渗透还有待提升,企业可充分洞察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持续提升用户活跃度。

  品牌属性进入冷静期 北方地区国产酒消费更明显

  随着消费者购物越来越理性,无论是进口酒还是国产酒,消费者相信的是自己的味蕾。京洞察调研数据显示,在对品牌属性的偏好选择上,啤酒中比例最高的为“无偏好,价格合适就会选购”,其次为国产啤酒和进口啤酒;而在葡萄酒中比例最高的仍未“没有特别的产地偏好”,其次为欧洲产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

  从全国各省市啤酒、葡萄酒两大酒类的进口与国产购物用户数占比来看,北方省市更偏爱国产酒,南方省市更偏爱进口酒。具体来看,偏好购买国产啤酒的消费者来自北京、河北和天津;偏好购买进口啤酒的消费者来自福建、云南和广西;偏好购买国产葡萄酒的消费者来自宁夏、山东和河南;偏好购买进口葡萄酒的消费者来自广东、上海和海南。(吴伟)

 
 
 
推荐阅读
 
河南江西线上白酒用户多 重庆云南增速快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探讨人工智能居家养老前景
今年中国龙舟公开赛首站将在遂宁观音湖开桨
卡洛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
 
· 极具地域特色的内江甜闪耀全国糖酒会
· 超百种内江甜食品将亮相全国糖酒会
· 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平台实现首贷放款
· 感受苏格兰群岛的春日风情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