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上交所召开产业企业债券投融资座谈会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14 10:32:30】 【来源:中证网

  (记者 黄一灵)1月13日,为持续做好“交易所搭台、市场唱戏”的创新市场服务模式,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召开“2022年首期产业企业债券投融资座谈会”。会上,近20家受邀参会的产业企业、机构投资者及证券公司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就产业类债券市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思路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传出信息,元旦才过去十多天,上交所债券市场已完成约280亿元的产业债发行,且发行利率较其他产品普遍较低,实现了融资成本的有效降低。

  聚焦产业债发展难点 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此次座谈会参会企业包括: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水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产业企业,以及机构投资者和证券公司代表。

  会上,各方就产业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产业企业分享了对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及影响、行业整体状况的看法,介绍了企业经营财务情况及对信用债券融资等方面的需求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一家参会企业认为,“民企及国企融资需求差异较大,民营企业普遍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受限于股东背景资质弱,且受相关信用事件影响,债券发行成本整体较高”。

  证券公司介绍了自身产业类债券业务开展情况,包括相关资源配置、客户储备情况,对产业债市场的整体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会上有券商表示:“随着康美、海航等债券违约处罚落地,促使证券公司等从业机构提高内核标准;相比而言,产业债尽调成本普遍较高、难度更大,然而承销费却因为市场竞争加剧而出现不升反降的情况。”

  机构投资者重点阐述了当前产业类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投资面临的主要问题,并结合自身投资策略,介绍了对产业债的投资关注点及投资心得,并对上交所提升服务质效表达了意见和建议。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产业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产业龙头企业更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压舱石。后续,上交所将积极贯彻“三稳三进”要求,多措并举,一是积极开展债券产品创新,满足不同产业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科创企业等的差异化融资需求;二是发挥市场组织者作用,增进投融资两端交流,畅通产业企业融资渠道;三是提高产业债融资审核发行效率,完善存续期管理等,从而更好地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

  投融资搭台见实效 上交所新年产业债发行280亿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年伊始,上交所债券市场已经实现了约280亿元的产业债发行,发行利率较其他产品普遍较低,实现了融资成本的有效降低。其中,华电国际发行规模25亿元产业债,票面利率仅2.92%,此外,国家能源集团、河钢集团等等产业类龙头企业也即将启动公司债券发行。

  上述企业的一位代表告诉记者,这是他所在企业最近一个月以来,第二次参加由上交所组织的类似投融资会议。

  去年年底以来,上交所致力于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已陆续举办多次产业债投融资交流会,推出“交易所搭台、市场唱戏”的创新市场服务模式,尽力打通信息交流堵点,助力解决投融资双方痛点,助推产业债市场持续、良性发展。

  此后,上交所还将开展产业类债券投资者培训,积极拓展更多银行机构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促进要素自由流动,逐步培育形成丰富多元的投资者群体。

 
 
 
推荐阅读
 
发展数字经济 助力宏观经济稳中求进
冬奥冰雪主题虚拟交互音乐嘉年华正式官宣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举办第八季思想论坛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软洽会举行
 
· 通讯加工业互联网加速赋能实体经济
· 四川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百强揭晓
· 成都卫士打响空中无线电蓝天保卫战
· 科技部将启动新一批创新型城市建设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