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成都卫士打响空中无线电蓝天保卫战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12 16:54:40】 【来源:四川经济网

  “报告TOC(技术运行中心),赛场监测到815MHz频段存在信号场强为30dbm的干扰信号,经测试,会使场馆内800MHz数字对讲机受到干扰,将影响比赛场馆的调度指挥。”

  “报告TOC,比赛场地广播信号存在异常信号,经技术判断,该信号为‘黑广播’,频率为91MHz,现正在开展重点监测工作。”

  “TOC收到!请立即对干扰频段信号及‘黑广播’进行监测和定位并处置。”

  2021年12月29日,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田径场馆内,一场针对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的演练正在紧张的进行,收到处置命令的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及成都市无线电监测站组成的大运会信息技术部无线电保障队伍立即出动,通过车载设备以及便携式设备对干扰源进行逼近式查找,最终成功定位干扰源,及时切断干扰信号,通信恢复正常。这场演习拉开了大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的序幕。

  无线电安全保障有哪些难点、亮点?取得了哪些成效?近日,借助大运会首次演练之机,我们走进了成都经信局网络信息安全处(成都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这群被誉为“电波卫士”的人,为大家详解无线电保障工作背后的故事。

  净化大运环境 2021年清查违规使用无线电频率台(站)1391家

  据成都市经信局网络信息安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运会期间,调度指挥、赛事计时记分、安全保卫和国际贵宾等重要部门重点频率是大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的关键。电视直播等都需要用到无线电,对电磁环境要求极高。一旦受到其它信号干扰,可能造成调度失灵甚至信号中断,导致比赛无法正常进行。“黑广播”会对赛事用频造成干扰,加大对“黑广播”的清查执法,加大对使用无线电频率的保障力度,保障重要部门重要用频的安全,维护空中电波秩序,遏制违法设置、使用无线电频率台(站),满足成都大运会期间的用频需求,才能保障成都大运会各项赛事顺利举行。

  为此,成都市经信局配合大运会信息技术部,进一步完善大运会无线电安全保障总体工作方案,搭建了大运会无线电安全管控协调机制。同时,2021年还联合大运会信息技术部开展无线电频率台(站)清查专项工作,清查出违规使用无线电频率台(站)单位1391家。以天府新区移动公司为试点,开展5G基站设台审批工作,完成7027个5G基站数据校验。

  净化考试环境 23场重要考试762个考点得到保障

  不仅仅是大运会,在平时的重大活动、重点项目竣工、高考、公务员各类考试等无线电保障工作上,这些“电波卫士”为了用频环境干净,一直默默付出、静静的守护。

  成都市无线电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成都经信局网络信息安全处和成都无线电监测站共完成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天府机场投运、大运会“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等6个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完成全国高考、中考、公务员考试等23场重要考试保障,共计保障108天,其中周末节假日65天,保障工作累计出动人员2730余人次、车辆760余台次、动用设备940余台(套)次,保障时长较去年增加20%。

  同时,为加强全市无线电保障范围和力度,成都经信局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积极组织市无线电监测站,并调动15个区(市)县无线电管理小组共计参与完成762个考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对此,成都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成都市司法局分别发来表扬信和感谢信。

  严厉打击黑广播 取缔或破坏发射窝点156处定位处置率上升30%

  今年1月6日22时,成都市无线电监测站接到西南空管局投诉称成都进近双流机场附近,地空通信频率出现重度广播干扰,此干扰导致飞行员不能正常与进近管制通信,一旦有飞机因干扰原因误听或漏听管制指令,必将导致严重后果。

  经过成都无线电监测站监测显示,该频率受到内容为“四川省男性生殖泌尿研究所”的“黑广播”的干扰,经过一昼夜的监测分析定位,最终技术人员于1月7日中午1点在龙泉驿区一废弃房内成功对“黑广播”进行了处置。

  据成都市经信局网络信息安全处相关同志介绍, 近年来“黑广播”的违法犯罪呈现出高发态势,“黑广播”干扰了正常的无线电通讯秩序,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给生产生活、政府行政管理甚至国家安全带来了极大的“空中电磁”干扰。

  同时,“黑广播”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一是数量大、昼伏夜出。二是出现反侦查性强、高山密林多等新特征,设备安装隐蔽、转移频繁、补点迅速。三是打着广播节目幌子卖药,受欺骗听众花了很多钱却买的是假药,危害了健康,还耗费了钱财。四是会产生大量电磁辐射,直接影响人们群众的身体健康,有些地方,“黑广播”就设置在居民楼的楼顶上。黑广播设备通常功率较大,会产生相当的电磁辐射量,直接辐射人体造成伤害。五是社会影响日益加剧,严重扰乱民航、通信等正常业务开展;广播内容低俗、虚假诱导,市民反映强烈。

  据统计,2021年,成都共开展3次专项打击治理行动,共计查找“黑广播”184次,成功定位182个、取缔或破坏发射窝点156处、处置网络理政办“黑广播”市民投诉39起。“黑广播”投诉率较去年下降约40%、数量较去年降低约20%、定位处置率较去年上升30%。

  同时,成都市共受理并查处民航、公众电信运营商等企业申告以及上级单位下达的各类无线电干扰案件246起,干扰申诉率较去年下降7%。

  此外,查找解决公众电信运营商干扰35起、航空干扰8起、伪基站4起、其他干扰17起,干扰排查率达到100%。

  任何单位或个人不能随意使用未登记的无线电台 否则将受到法律惩罚

  近年来,随着无线电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对讲机、基站、广播台站等无线电发射设备被广泛使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与此同时,非法用频、非法设台的现象也在日益严重。非法设台发射的无线电信号会对正常的无线电广播、通信业务及民航飞行安全等带来严重威胁。

  “正如汽车都要在道路上行驶一样,所有无线电台也都利用无线电频率进行通信。如果汽车不遵守交通规则就会堵塞交通、发生交通事故,同样,无线电台不进行科学管理,就会造成相互干扰、引发重大事故。”成都市经信局网络信息安全处相关同志表示,我国在遵循国际《无线电规则》的前提下,颁发了一系列无线电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对无线电台的设置、使用有严格的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能未经履行相关手续而随意使用无线电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或者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尚不构成犯罪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及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未经批准设置 “黑广播”,非法使用广播电视专用频段的,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电波卫士”们呼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研制、生产、进口、销售、试验和设置使用各种无线电设备,应当遵守频率划分规定,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等规定办理相应的手续。

  (四川经济网记者 苏俊 毛春燕)

 
 
 
推荐阅读
 
今年四川首个锂电池大额订单蓄能出发
健全智能制造体系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二十周年庆温情献礼 中意人寿意管家重磅升级
无人机驾驶员成香饽饽 人才缺口达百万
 
· 成都卫士打响空中无线电蓝天保卫战
· 科技部将启动新一批创新型城市建设
· 未来混合型消费体验将变得普遍
· 淮扬菜教父掌舵澳门伦敦人特色餐厅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