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蒲江积极参与建设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9-25 14:16:56】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9月25日讯 9月19日,蒲江举行推进“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项目集群攻坚大会战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正式宣布总投资180.1亿元的56个投资项目集中开工。天府农创园片区作为此次集中开工建设的五大片区之一,各分项目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正加快形成建设实物工作量,争取项目“能开工早开工”。

  规划编制

  “造项目”助力农业产业链发展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是天府农创园片区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天府农创园核心区,总投资8.5亿元,其中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已发行3亿元),业主自筹3.5亿元,目前已争取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8500万元,预计可撬动社会投资20亿元以上。

  作为专项债项目能顺利实施,离不开前期工作的努力。

  时间拉回今年上半年:1月19日,得到《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的消息;

  3月14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评审;

  3月15日,通过项目财务评价报告;

  3月25日,通过省重大项目库;

  3月28日,通过四川省地方性债券备选库审核;

  6月13日,省财政厅发债,6月23日第一笔3亿元的专项债资金已到达县国库。

  天府农创园规划发展部副部长胥杰从一了解到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消息后,就参与该项目编制规划。

  “当时刚听到‘专项债’这个词时,脑袋都是懵的。”回忆起当时领导安排参与”专项债”项目策划包装时的情景,胥杰说,虽然自己一直在从事项目类工作,但从没有接触过‘专项债’项目,对项目编制规划和包装完全不了解。

  申请国家“专项债”项目必须具备 “一案两书”:即,项目实施方案(或平衡方案)、法律意见书、财务评价报告书;加之,项目申请时间有限,必须在3月17日前,将材料提交到市上财政部门审核。

  “不懂就学,当时随时就拿着文件反复研究,同时参照专项债券——天府农创园申报资料,看项目怎样规划编制,怎样包装?并不断和编制规划‘一案两书’专家沟通。”胥杰说,当时自己收集整理的相关学习资料建成了两个文件夹,达到400多页,自己没事就翻翻,在头脑中时刻保持红线意识,确保投向准确。

  “你们本地仓库租金多少钱一年,每个仓库能装几吨货物?”“天府农创园每年能接待多少人次?”“停车费几元一小时”“近三年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多少”“国有公司平台哪年成立,是否变更法人?”…… “一案两书”编制专家的疑问随时都在传来。“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他们问,我们自己知道的就马上回复,不清楚的,我们也是在第二天上班时间前给对方答复。”胥杰说。

  “为了确保项目可行性,摸清项目规划区内土地性质、已有基础设施等信息,编制规划方案的同时,我们还利用下班时间,对项目进行了现场踏勘。”胥杰说。

  经多方的共同努力,最终形成了300多页的实施方案,200余页的可研报告。

  项目包装框架已形成,具体包括哪些内容?“一方面是‘专项债’项目必须要考虑收支平衡点,一方面要与市委都市农业和食品产业生态圈建圈强链工作部署以及蒲江县推进西南特色水果冷链物流贸易港建设,奋力争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相符合。”胥杰说,对此,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组织下,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

  最终敲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新建约4.5万平方米标准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约2万平方米的农产品数字化交易平台(硬件+软件开发);建设约1.3万平方米的冷链企业创新中心,开展冷链企业创新孵化和农民职业技能教育;新建约20.6公里的物流道路及产业道建设,电力基础设施,燃气管网、自来水管网、垃圾收集、充电桩、停车场、消防、安全防护及监控设施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配套污水处理及污水管网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约200亩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化转运示范园,打造农业机械化示范点。

  根据项目分类分步实施安排,目前该项目最成熟的子项目已报规报建,后期图审、财评通过后,计划在9月30日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

  路上有辛苦有能量

  天府田园硅谷项目是天府农创园片区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蒲江县天府农创园核心区,总投资2.7亿元,用地面积约200亩,其中国有商业用地约23.7亩。主要建设内容:建设“铁溪•匠艺时光记忆馆”、铁溪农创爆品展厅、铁溪里乡创商业组团、商务接待中心、培训会议中心、特色餐饮配套及高端精品酒店、乐铁学园休闲运动组团、创想办公农创孵化组团、创享田园水果科创组团等。

  该项目建成后,将打破城乡边界,重塑经济地理,推动功能区特色农业发展和环境重塑,实现公园城市示范区在郊区新城的乡村表达。

  “这个项目就是疫情期间敲定的,天府乡村发展集团投资部的负责人今天过来谈股权协议,计划22号完成公司注册程序。”天府农创园投资促进部部长徐锦说,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己一边做志愿者,一边跟进项目,与天府乡村发展集团对接注册事宜,基于前期沟通和疫情期间资料准备工作,线下工作也很顺利,为下一步项目开工争取了时间。

  作为蒲江县八大招商专班之一——现代农业暨绿色食品产业链招商专班的队员负责人,说起自己招商引资经验,徐锦说自己完全是半路出家。

  “从去年10月份开始接手招商引资工作,对前期在管委会从事的办公室工作而言,这是完全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徐锦说,包括招商引资政策、接待技巧、谈判技巧、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等等都是自己需要学习的领域,同时,加强对前期招商引资项目的梳理和了解,与同事对接,查漏补缺,慢慢在自己脑海里搭建起招商引资的框架。经自己经手的第一个项目是蓝城万信投资的天府四季果园项目,现已签约。

  天府田园硅谷项目作为徐锦经手的第二个项目,基于前期招商经验,这次进度上更快,但两个项目又有很大差别,天府四季果园项目更注重农旅融合,天府田园硅谷项目则是一个产业导入项目。

  “这就需要我们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全方位考虑对方公司发展需求,研判项目可行性。”徐锦说,乙方公司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国有公司,我们也很希望他们来蒲投资,这对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在与该公司对接时,都是尽最大努力做好准备工作,洽谈过程也是几经博弈。

  为了让乙方公司更清楚地了解蒲江资源优势,除了县领导带队拜访对方公司外,还多次邀请对方公司来蒲江考察,对乙方诉求现场能解决的先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下来后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的形式解决问题。

  “当时记得有一个周末的上午,我们接到乙方公司诉求称,因为项目离第三绕城高速路近,噪音大,希望在项目内建一堵隔音墙,同时还提出了土地流转等六个方面诉求。”徐锦说,当时也比较着急,设隔音墙不是我们单位能解决的,就马上协调交运局、发改局、规自局、鹤山街道等单位,召开专题会,在8小时内给对方进行了一一解决,后面也给对方留下了蒲江执行力强的好印象。

  今年5月份项目框架协议已签订,后期进入实质性投资沟通阶段,通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在7月份整个项目已正式签约,目前,公司注册已经完成,接下来将继续完善和深化设计方案,加快推进项目报规工作。

  常年在外出差、很少时间陪伴孩子、生活不规律……徐锦总能在辛苦的招商引资工作找到乐趣和成就感,工作辛苦减重,她表示,自己不花一分钱就能减肥,为自己节约了不少钱;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她却说,这是自己难得的锻炼机会,给自己带来了能量,能传递给孩子、家人和朋友;自己切身感受到了的困难,成了教育孩子最好的现实教材。

  项目建设

  高标准同频率组团推进

  据了解,天府农创园片区项目集群包括:蒲江县寿安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天府田园硅谷项目、蒲江县玉溪河水权改革试点灌区现代化建设(1期)工程、“十四五”玉溪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蒲江县)等五个项目。

  “片区内我们农创园承担了冷链物流基地和天府田园硅谷两个项目,前期项目规划编制、包装策划、专项债资金争取、招商引资、土地要素保障等工作已完成,下一步项目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天府农创园管委会副主任尹科介绍。

  在农创园两个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蒲江县寿安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蒲江县玉溪河水权改革试点灌区现代化建设(1期)工程、“十四五”玉溪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蒲江县)也在同步推进。

  “蒲江县寿安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已经完成项目总规编制等程序,现在正在实施退果还耕、粮经复合示范园等项目,项目预计12月份开工建设。”县农业农村局周家圣说。

  “蒲江县玉溪河水权改革试点灌区现代化建设(1期)工程前期已完成立项、初步设计方案审批等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清单编制;‘十四五’玉溪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蒲江县)已完成设计招标,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工作。”县水务局副局长陈锦玲说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成都“8•25”疫情,虽然一度让蒲江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按下暂停键,但疫情挡不住蒲江干事创业的热情,更改变不了蒲江抓项目促发展、促进追赶跨越的决心。全县上下直面困难、主动作为、敢为人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敢拼能闯善为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吴伟)

 
 
 
推荐阅读
 
春秋两季合并举办 全国糖酒会时刻表敲定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社科研究能力实现提升
融合提速 中国太平医康养生态联盟再添新成员
客户身患恶性肿瘤 百年人寿及时理赔获称赞
 
· 蒲江积极参与建设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 腾讯助力成都打造电竞文化之都
· 山东卫视超级语文课赢来终极比拼
· 混合办公变革正激活企业高效生产力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