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成都城南甲级写字楼或迎来新一轮发展期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4-13 12:06:04】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4月13日讯 近日,戴德梁行正式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成都商业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对城市发展、甲级写字楼、优质零售物业等三个市场进行了回顾,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报告认为成都城市发展步伐稳健,优质零售物业市场的旧改项目发展如火如荼,甲级写字楼市场在城南区域还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期。

  十四五进程中成都步伐稳健

  2021年,成都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活力持续积蓄,稳中向好的态势继续保持,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16.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6%;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51.8亿元,比上年增长14.0%;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55元,比上年增长8.7%。

  在“十四五”的进程中,成都步伐稳健,2022年第一季度,成都出台了《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成都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成都市电子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成都市“十四五”新经济发展规划》等规划政策,再次为‘‘十四五”的发展添砖加瓦。

  近日,8部门联合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届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地位将更上一层楼;另外,在数字经济崛起的时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还将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此举不仅能缓解东部区域算力需求紧张的局面,还可以促进成渝的数字产业蓬勃发展。

  甲级写字楼市场活跃度下降

  2022年第一季度成都甲级写字楼未录得新增供应,存量维持2,703,556平方米。本年度如未来供应项目按时入市,则金融城将迎来较大体量新增供应,届时金融城将成为成都首个突破百万甲级写字楼的区域。近两年房地产行业在严苛的政策下活跃度大幅下降,一季度退租、缩租情况较为显著,再加上春节和疫情的影响下市场需求锐减,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环比上涨0.6个百分点至13.4%;为应对市场挑战,租金或优惠谈判空间增大,从而导致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环比下降0.1%至111.9元/平方米/月。

  本季度中央商务区、东大街和科技商务区租金有所下降,而金融城、大源租金已经上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金融城部分楼宇本季度有大面积退租现象,故区域内净吸纳量为负值。

  戴德梁行成都公司项目及企业服务部主管席芳认为,一季度在春节前市场需求活跃,后在多重影响下,市场趋冷,吸纳呈现负增长,随着疫情阴霾消散,二季度需求有望回到正常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量新增供应的推动下,全年吸纳量亦有望持续上升。另外,无论是通胀亦或是人力、物料等成本上涨,本季度部分楼宇进行物业费上调,短期内租户成本将有所上涨,租赁难度或将有所提升。

  席芳预测,在2022年城南区域将有约32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入市,大量高品质甲级写字楼将促进需求的释放,但同时短期内区域内租金也会有所承压;另外,随着成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的双流区有望迎来大量相关上下游企业,届时城南甲级写字楼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期。

  优质零售物业旧改项目火热

  本季度成都优质零售物业市场虽录得一宗新增供应,但同时也有一个项目关店,故全市存量仅小幅上涨至7,271,323平方米。一季度成都疫情再次爆发,门店营业额有限,加之新项目以较低价格入市,从而导致全市租金环比下降1.3%至620.9元/平方米/月;另外,本季度较多购物中心进行调场升级,故全市空置率环比上涨0.7个百分点至7.7%。

  戴德梁行华西区商业地产部主管罗俊崴认为,一季度成都优质零售物业市场进入调整期,大量优质购物中心调场升级,其中作为地标的IFS、太古里不仅对已有品牌进行提档升级,还引进了较多大牌品牌首店,如: 路易威登之家、GRAFF、乐高品牌旗舰店等。今年,成都首店有望持续增长。

  罗俊崴指出,成都近年来推出的带有成都特色的旧改商业项目受到广大年轻人的喜爱,也为成都零售市场添砖加瓦。在此背景下,“旧改”建设逐渐升温,据悉,本年还有东山Re°est、量子光旁街巷等旧改项目有望入市。未来,随着此类旧改项目的增加,成都零售市场将愈发的特色化、多元化。另外,随着消费者习惯的蝶变和年轻化,传统百货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再加上IFS、太古里等高品质项目入市的冲击,百货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本季度作为最早一批进入成都的港资百货企业——新世界百货关店。未来,此类传统百货处境将愈发艰难。(赵毅)

 
 
 
推荐阅读
 
成都城南甲级写字楼或迎来新一轮发展期
中国医改步入下半场 供应链机遇与挑战并存
把握数字经济变革 深市公司抢抓新机遇
成都地产市场回暖 先进制造业办公需求上扬
 
· 成都高新区海创药业上交所鸣锣上市
· 亚洲最大游轮海洋光谱号新加坡首航
· 首批创新层进层公司初筛名单已揭晓
· 四川省发布十四五科技人才发展规划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