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实践共同富裕之路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5-18 15:51:57】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5月18日讯 近期,仲量联行发布中国城市群研究系列《成渝城市群,中国第四极:“十四五”展望视角》报告。

  报告指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于2020年10月正式出台,成渝双城的协同带动作用更为突出。其中,成都的关键词是品质、科技、人居,重庆则是制造、金融、开放。成渝双城通过注重体现区域优势和特色,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在此背景下,重庆市主城区开始向都市区延伸产业链,甚至将重钢等传统产业牵至都市区,加速主城区产业结构升级,也带动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同时,三峡工程后,将资源向三峡库区、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助力当地经济。所以重庆都市圈的重任体现在打破省际之间的行政壁垒,探索跨省协同发展之路。

  四川省则在西部地区打造出以成都为首的强省会经济,川内人口向成都大量流入,成都平原周边卫星城地缘关系更加紧密,通过新区建设与卫星城连成片,持续推动城镇化。这体现出成都都市圈以带动四川二三线城市协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成都都市圈:实践共同富裕,从强省会经济到经济强省

  四川具有强省会经济的鲜明特征。由于省会城市经济发展往往一枝独秀,中西部的省份往往被贴上一城独大的标签。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往往造成社会分化、区域分化。正因为成都等省会城市在经济、社会领域各个方面独具优势,更多资源、资本、人才正在流向区域中心城市。成都便是这一典型代表。从中国城市的经济首位度数据便能看出,成都以37%的首位度,位列全国第五,在GDP前二十大城市排名第一。

  2021年1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标志着成都都市圈正式获批。成都都市圈也是全国第三个获批的都市圈。2021年,成都都市圈GDP实现25,011.9亿元,占四川省比重46.4%,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比重3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一万亿,达11,336.8亿元,占四川省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比重分别为47.0%、32.8%。

  成都都市圈的发展将成为成渝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支撑,同时带动四川省整体经济的发展。在整体发展思路下,四川省更多地级市未来更有机会利用中心城市的产业链和经济资源的规模外溢,打造经济的后发优势,后来居上。由点及面,从成都都市圈到成渝城市群,再到川渝地区,最后让成渝城市群的发展经验复制到广袤的中西部地区。四川亦有望突破强省会经济的发展瓶颈,发展成为真正的经济强省,实现共同富裕。

  重庆都市圈:突破行政壁垒,树立川渝协同发展新典范

  2020年,重庆主城扩容,从主城9区扩张为主城都市21区,并涵盖四个功能区,即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2021年1月4日,四川省和重庆市共同批复成立川渝高竹新区,这是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首个跨省域省级新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伴随四川省广安市加入重庆都市圈,重庆都市圈的五大功能区域的发展与定位更加清晰。重庆都市圈内的中心城区、12个都市区及四川广安各自被赋予全新定位。

  在川渝地区两圈四带中,渝东北渝东南城市带的增幅最高,高达184.1%;重庆都市圈和成都都市圈的增幅分别为168.7%、153.7%。川渝地区也是中西部唯一发展出两个特大型城市的区域,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内陆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成渝城市群探索城乡统筹,探索协同发展新路径

  仲量联行通过对GDP数据的分析,发现成渝双城之间存在所谓“中部塌陷”的讲法。2021年GDP数据显示,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两市的GDP在2万亿上下,而排名第三的渝东北地区不足5,000亿,绵阳是四川省GDP第二大城市,GDP不足3,500亿。也就是说,除成渝外,川渝地级市的GDP最高仅为成渝的1/4左右,大多数城市的GDP不足成渝的1/10。因此,从成渝城市群发展现状来看,任一单个地级市都很难支撑城市群经济发展的第三极。

  在此背景下,成渝城市群如何起到协同发展的作用?其各大区域将各自以区内中心城市为支点,跨越行政区划边界,实践川渝合作,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实现区域中心城市延续成渝双城的经济动能向后发地区下沉,从而带动城乡协同发展。

  协同发展强调区域之间发展的有序性以及比较优势的互补性。当区域经济基本盘足够大,足以让内部的资源分配不再捉襟见肘时,区域协同发展的有序性才能体现。十四五时期,成渝城市群高速公路、城际高铁网络加速成渝城市群同城化,成渝双城目前已实现一小时互联互通;除川西地区外,成渝城市群内的主要二三线城市与成渝双城其中一城的通勤时间不超过三小时。高铁网络的快速发展对于成渝城市群中小城市的意义,甚至超过了对于成渝两个中心城市的价值。但交通基建的发展是经济活动形成强纽带的基础,并非全部。

  从成渝双城到成渝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不应只有成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仅强调双城,也强调地区,前者是点,后者是面,以点带面。成都都市圈将带动成都平原二三线城市实现协同发展、共同富裕;而重庆都市圈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实现跨省协同发展。成渝之间的塌陷地区后来居上,携手中心城市,承接产业分工与转移,才有望改变二三线城市的传统发展模式。以点带面,对内成渝城市群需实现协同发展,实践共同富裕;对外,引领整个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对此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总监朱建辉表示,“成渝城市群是十四五规划中探索城乡统筹的重要先行示范区。破局城乡二元结构的困局,成渝城市群身兼重任。期待未来成渝城市群在中国经济乃至世界格局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早日成为中国对标世界的城市群、增长极。”(赵毅)

 
 
 
推荐阅读
 
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实践共同富裕之路
基层慢病管理数字化提能项目落地成都社区
广元旺苍线上线下齐发力 科技助农促振兴
电视剧欢迎光临定档 黄轩白百何演绎
 
· 成都人工智能创新企业百强名单出炉
· 四川省全民营养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 四川课标科技开启赴纳斯达克上市进程
· 下乡加速川渝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