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中欧科研快车驶入四川 科技工作者们快上车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11-06 11:21:07】 【来源:四川在线

  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作为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内容,“中欧科研快车”11月5日首次驶入四川。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甘肃、宁夏等省市自治区的科技工作者、科技系统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宣讲活动。

  驾驶着这趟“快车”来到四川的,有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相关人员,还有欧盟驻华代表团,来自捷克、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奥地利、瑞士、挪威、比利时的驻华使馆科技外交官。

  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处长石玲介绍,“中欧科研快车”是中欧宣介联合资助机制、推动务实科研合作的品牌活动,旨在提升我国地方与区域科研国际化水平。

  快车自2019年始发,去年已驶过了天津、杭州、武汉、济南等12个中国城市,为当地科研人员带去我国和欧盟成员国以及欧洲国家科技计划和科研政策的最新信息,增进了地方对上述科研计划的了解和参与,丰富了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内涵。

  这次随“列车”来到四川,中国欧洲科研人员网络EURAXESS项目官员Halldor Berg表示非常愉快。麻婆豆腐、担担面、回锅肉……说起四川美食滔滔不绝。

  这次,他也没有空着手来川。在一张欧洲地图上,他清楚地标注了EURAXESS网络的成员国和联系国。从北欧的冰岛、挪威,再到南部的意大利、西班牙,都是世界领先的科技大国。

  这些欧盟国家科技实力十分了得。比利时科技创新历史悠久,创立“大爆炸”理论的就是一名比利时神父;欧洲中部的捷克,激光和纳米技术全球领先;德国工业4.0抢占智能化时代先机,在全球引发热议;荷兰面积虽小,科研实力居全球第7;“欧洲之心”奥地利有24个诺奖获得者……

  各国都擅长哪些领域?如何与顶尖专家建立联系?各国有什么科研支持项目?各国使领馆可以为大家做些什么?……Halldor Berg带着各国科技外交官为大家一一解答。

  而现场最受关注的还是欧盟的“地平线2020”计划。据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科技参赞魏立国介绍,为推动中欧开展更为平等互利的合作,“地平线2020”计划下专门开辟与中国合作领域和渠道。

  根据这项由欧盟发布的2018-2020年研发计划,欧盟分3年,投入300亿欧元用于技术研发,分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和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三大部分,其主要目的是整合欧盟各国科研资源,提高科研效率,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等。

  中国科研人员可以独立科研人员身份参加到项目中,也可以与3个不同的欧盟国家法律实体,或者与“地平线2020”有联系的国家中至少3个法律实体共同申报。

  中国与欧洲在科技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据了解,中国科技部和欧盟科研创新总司于2015年正式启动中欧科研创新联合资助机制,支持双边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开展合作研发。在食品、农业、生物技术、能源、健康等领域共同资助了86个联合项目。2018年,双方正式启动为期3年的科技创新旗舰合作项目,首次实现联合确定领域、联合征集和对等支持。

  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透露,截至目前,我省与全球156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建成了中法、中德、新川等国别合作园区,分别与克罗地亚、新西兰共建了“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与以色列共建了川以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同时,四川大力推进对外引才引智工作,在川外国高端人才数量居全国第九、西部第一。

  陈学华说,今天的四川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全面开放创新。此次在四川举办“中国科研快车”宣讲活动,为我省与欧盟各国进行深入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机遇和平台。四川愿同各方一道,将国际科学合作事业推向更高水平,更好领域,更深层次。记者 徐莉莎

 
 
 
推荐阅读
 
中欧科研快车驶入四川 科技工作者们快上车
专属生鲜仓开业 眉山柑橘搭上京东快车
小创意带来大生意 工业设计赋能广东制造
百年人寿康乾保终身重大疾病保险产品隆重上市
 
· 成都设实验室创新新经济发展方式
· 亚太区房地产投资额同比出现下降
· 从舌尖上神奇大米到指尖上手语翻译
· 万豪旅享家办公无界推广活动来了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