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四川科技周百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5-24 17: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贺劭清)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活动21日晚在成都举行。

  据了解,此次四川省科技活动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活动期间,四川省16家国家级及12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将围绕科技活动周主题,结合自身特色,突出普及科学知识,共享创新成果,开展实验室开放、前沿科技展示、专题科普讲座、试验观摩等活动。

  当日主会场外,展现中国1921年到2021年科技记忆的“初心与使命——建党100周年科技时光印记”主题展览格外醒目。原子弹、氢弹模型,核电机组“玲龙一号”“华龙一号”模型,成都牌黑白电视机,5G智慧体验车、移动新能源除霾车……一件件凝聚着科学家心血的“重量级”展品,生动地展现着百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奋进之路。

  在一众炫酷的科技产品中,“华龙一号”简单的半圆拱外型显得略有些平平无奇,但它却凝聚着中国核电发展30年来的关键技术。它充分利用中国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行的科研成果和成功经验,获得了743项专利,104项软件著作权。

  “‘华龙一号’的双层安全壳各有其‘使命’,内壳主要是抵御内部高温高压,外壳主用是抵御包括飞机撞击在内的各种外部灾害的作用,两层壳也可以发挥更好的辐射屏蔽作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科技馆主管李小菊介绍。

  当日主会场还特设“百年·科学人生”展览,集中展示了吴文俊、袁隆平、黄昆等20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学术泰斗的事迹。“这些科学巨匠开拓创新、永攀科学高峰的精神让我很受鼓舞,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一位来自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小学生和父亲一起来到现场观展,“我最熟悉的科学家是袁隆平,因为我爸爸也是一位水稻研究者。未来,我也想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

  启动仪式现场,川渝科普基地创新发展战略联盟成立。该联盟将汇聚川渝地区各类科普基地优势,共同开展科普创新活动、创作科普作品、发展科普产业、建设科普队伍,实现共享共建、互惠互利、共创共赢,为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和国家创新能力服务,为川渝地区科技创新合作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完)

 
 
 
推荐阅读
 
成都高新区首个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揭牌
成都市科技周主题日 带你去逛全屋智能
逐浪遂宁涪江 中国龙舟公开赛首站开幕
彭州宝山龙太路入选省最美农村路评选
 
· 四川科技周百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
· 中国龙舟公开赛遂宁站首日顺利完赛
· 川渝携手迈向万亿汽车制造产业集群
· 政企携手打造新业态 乡村振兴加数跑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