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瞄准硬科技企业 创投机构都慧眼独具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1-05 16:44:03】 【来源:中证网

  北交所基本业务规则悉数落地,市场各方静待鸣锣开市。创投机构人士表示,北交所的设立丰富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为创投机构提供了新赛场。创投机构若要在“更早、更小”阶段独具投资慧眼,捕获“小巨人”,需在专业化、精细化方面下足功夫。那些拥有突破性“硬科技”的企业将受资金青睐。

  创投行业迎转型升级

  北交所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的特点明晰。

  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交所的设立拓宽了创投机构的退出通道,畅通了“募投管退”的良性循环,将促使机构在投资时更加注重技术和专业。

  “创投机构以往靠业绩指标、发展规模来遴选企业的粗放方式难再奏效,只有那些精细化、专业化运作的创投机构才能独具慧眼,在早期阶段寻找到潜力巨大的‘独角兽’企业。”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包雪青坦言,北交所的设立将倒逼投资机构寻找发展阶段更早、估值更低的企业,在更早期介入这些项目,大家都会有一些压力。

  北交所的设立可以说是一次对真正优秀投资机构的遴选,将促进投资生态体系更加完善,股权投资行业发展逻辑回归商业本源,即投资赋能真正有价值的企业。

  专家预计,创投行业可能会出现一批专门投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基金和管理人,他们会更了解和匹配这个发展阶段的企业。

  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程度

  创投机构专业化、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是行业逐渐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必经之路,而北交所的设立无疑加速了这一进程。

  “挖到能够上市北交所的‘小独角兽’,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是很大的考验。如果是粗放式经营,资金像撒胡椒面一样撒下去,可能长不出多少好苗子,风险太大了。”包雪青称,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专业性不够强的机构或面临淘汰。

  紫荆资本董事总经理钱进表示:“机构要在单一赛道,比如医疗,投入百分之七八十的资金,这就是‘专’,就是把大部分精力聚焦成一个拳头。”专业化的创投机构应当以人和技术为出发点遴选企业,因为蓝海往往存在于技术细分领域。“类似于工匠精神,只有在细分领域做得足够深,才能获取别人得不到的利润。”

  在如何提升机构精细化投资能力上,包雪青对记者表示:“我们公司针对制造业进行了细化分工,把偏软件和半导体芯片的公司放在信息技术板块,新材料、新能源等公司放在先进制造板块,医疗健康板块我们目前主要关注行业内的硬科技。”

  精选“单项小巨人”

  多家创投机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筛选早期创新型科技企业时,多以“专精特新”作为标准。“我们最近在关注一个血管介入领域的手术机器人技术。往常医生都要穿着手术服,一站几个小时进行血管介入手术,时间长了手都在发抖。如果这项技术能够实现,医生就可以站在玻璃房外通过遥控设备介入手术。”这是包雪青团队最近在医疗领域关注的一项“硬科技”。

  包雪青介绍,拥有这项“硬科技”的产品全世界目前只有一款,而且有着较大的市场需求。“我们跟临床医生交流这项技术时,他们都很兴奋。这项技术既能防辐射,又能减轻他们做手术时的脊椎压力。”

  虽然北交所进一步降低了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但要求并没有降低。只是在企业的发展阶段不强调利润,更重视技术能力,尤其是突破性的“硬科技”。“比如我们投资的企业,专注研发新一代深度学习框架,可以突破由海外技术控制人工智能底层操作系统的现状,其他一些企业在芯片、处理器、三维空间降噪等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王啸强调。

  如何精选“单项小巨人”,包雪青团队有这样一套标准:一是企业定位要找准市场痛点,能解决未被解决的关键问题;二是要有“独门绝技”,有独特的产品和差异化的服务,且专利壁垒高,不易复制;三是创始团队是技术或业务出身,具有工匠精神,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四是知识产权完整,不能有潜在专利纠纷。

  在投后管理服务方面,专家表示,由于初创企业规模小,商业模式不成熟,产品大部分处在研发阶段,企业经营风险较大。创投机构不仅要为企业发展提供急需的资金,还要帮助企业对接各类资源,参与搭建团队、寻找生产基地、对接客户市场等运营管理工作,确保投资“不打水漂”。

 
 
 
推荐阅读
 
支持科技创新等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超预期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泰康特药保险问世 零免赔额百分百报销
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房地产科技融资市场
 
· 瞄准硬科技企业 创投机构都慧眼独具
· 香港推两项新举措加强金融科技力量
· 人保财险护航斯里兰卡水电项目
· 央地多策齐出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