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鼓励在川高校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力度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20 12:18:15】 【来源:人民网】

  (王洪江)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现“双碳”目标,并做出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如何积极发挥在川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作用,为“双碳”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是四川省政协委员伍亮吉过去一年思考的问题。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伍亮吉带来了关于鼓励在川高校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力度服务“双碳”,让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墙内开花内外香”的建议。

  据伍亮吉介绍,在调研中他发现一些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已有不少关于“双碳”的科研成果,但很多成果拿到了沿海江浙一带进行科技成果转化,造成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

  对此,伍亮吉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大在高校领域的“双碳”宣传,提高高校科研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双碳”的认识和重视,不盲目上马,但要特别重视,系统布局一批“双碳”领域科技创新国家级和省级研究平台,组建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同时,推动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合作交流,挂牌一批碳中和领域引智基地。

  第二、加强在川高校相关专业科研人员聚焦“双碳”,把“双碳”与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学科深度融合,与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融通发展,对有基础和能力的院校开展优化调整设置“碳中和”相关学科建设,制定出“碳中和”领域的人才培养方案,支持省属高校在“碳中和”领域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第三、加强成渝高校联动,在成渝两地打造相互关联的“双碳”沉浸式体验园区。发挥两地院校优势,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双碳”合作的典范。

  第四、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在川高校在“双碳”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川就地转化,实现“双碳”科技创新成果“墙内开花内外香”的格局。统筹推进“双碳”领域人才的“引,育、用”一体化发展,减少人才流出去,加大人才引进来,在四川得天独厚的绿色发展环境下,建设全国乃至全球“双碳”领域创新和实践人才的聚集地和科研高地。

  第五、广泛宣传“双碳”目标,各高校定期开展“双碳”主题活动,引领高校师生践行绿色低碳新方式生活,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推荐阅读
 
澳门银河综合度假城 延续亚洲峰味传奇
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走深向实
四川迈上五万亿新台阶 经济发展更稳健
乡村爱情十四虎年传温情 主题高铁陪过年
 
· 鼓励在川高校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力度
· 京东年货节启幕 四川吃货购买力超强
· 葛优王俊凯首次合作 电影刺猬杀青
· 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正式运营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