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更多中国企业加入节能增效行动倡议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27 09:35:40】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北京3月27日讯 作为ABB集团节能增效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ABB中国节能增效专题研讨会于日前在京举行。来自政府、学术和企业界的二十余位专家和代表围绕节能增效主题深入交流经验、分享观点,解读提升能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倡议各方协同,聚合优势,探索低碳转型新模式,共筑绿色发展新生态。

  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多重挑战下,节能增效成为推动绿色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之一。提升能源效率,既是减少能源消耗、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气候目标的关键路径,也是产业提质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为了更广泛地提高节能意识,应对气候变化,ABB自2021年起在全球范围发起了节能增效行动倡议,呼吁各界采取行动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排放,做出承诺并分享实践。目前已有约三百家公司和组织参与该倡议。本次活动上,多家企业现场表示将加入节能增效行动,为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共同努力。

  在落实能效提升、推动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完善服务与监管体系尤为关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节能低碳领域首席研究员李鹏程博士在活动上围绕“终端产品能效标准标识”主题分享了专家见解。在谈到能效标准如何改变市场效率分布、支持市场转型时他表示,“标准发挥着推和拉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通过强制性的准入指标,淘汰落后低效产品;另一方面通过明确高效节能的产品,鼓励头部企业带动能效水平的整体提升。能效标准是把节能降碳政策信号传导到产业当中去的重要桥梁,国内外实践证明这是非常有效的方式。”

  数字化、智能化是与会嘉宾热议的一大焦点。ABB近期进行一项节能增效投资调研结果也显示,近半数的中国受访者将缺乏数字化技能列为提高能效道路上的最主要障碍。展望未来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方向,中国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教授发表了题为“数字员工与平行企业:场景工程与业务大模型变革节能增效模式”的讲话。

  王飞跃教授指出,未来的智能将是人力智能+人工智能+自然智能+组织智能;未来的企业将是“机器人+ 生物人+数字人”三类员工共同协作。80%的工作时间将是自主模式,15%的工作时间采用平行模式、虚实结合,5%的工作时间属于专家应急模式。我们靠专业分工走到今天,现在正热火朝天地做人机分工,下面我们将进入虚实分工的未来,逐步走向6S的世界:物理世界安全、信息空间安全、生态可持续、个性化隐私保护、优质的服务,最终实现智能的经济、智能的社会和智能的产业。

  当前,工业领域是节能增效的重要领域和主战场之一。2022年,中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64.8%。去年,中国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比例显著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

  资料显示,ABB是电气与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领导企业,致力于赋能更可持续与高效发展的未来。ABB将工程经验与软件技术集成为解决方案,优化制造、交通、能源及运营。秉承130余年卓越历史,ABB全球约10.5万名员工全力以赴推动创新,加速产业转型。ABB在中国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27家本地企业,1.5万名员工遍布于近130个城市,线上和线下渠道覆盖全国约700个城市。(吴伟)

 
 
 
推荐阅读
 
成都市残疾人群众性片区运动会走进锦江
徐福记沙琪玛助力成都双遗马拉松活力开跑
成都软件校园行首站活动在西华大学开启
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首站落幕
 
· 更多中国企业加入节能增效行动倡议
· 墨尔本丽思卡尔顿酒店坐拥都市天际线
·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点亮相天府机场
· 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业保险来护航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