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四川食品饮料产业营收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2-23 15:46:19】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食品饮料成为我省第二个万亿级产业!”昨日,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的好消息振奋人心:2021年全省食品饮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0030.2亿元,增长10.3%,总量较2018年底增加1830.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8.5亿元,增长19.7%。

  这是继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后,时隔两年,四川再次诞生“万亿级”产业。

  食品饮料产业顺利跨入“万亿级”,意味着什么?

  “这代表四川离实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个万亿级支柱产业’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省建设‘5+1’现代工业体系的决策部署有序有力向前推进,并成效渐显。”

  在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产品加工处处长宋加斌看来,食品饮料产业是一个横跨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这张万亿成绩单,凝聚了近年食品饮料产业锚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与努力,意义重大,也将影响深远。”

  早在两年前,四川已成功跻身全国前三的食品饮料大省。跨入“万亿级”之后,我省食品饮料产业又将开启怎样的全新征程?

  2月22日,记者带着问题走进经济和信息化厅。

  以万亿家底为强支撑

  农产品精深加工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食品饮料产业如何能在四川众多优势产业中脱颖而出,第二个冲破万亿大关?细数这趟“长跑路”,政策支撑、特色品牌、企业培育等成为致胜法宝。

  做好顶层设计。近年来,我省有效落实《关于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的意见》,深入实施《“四川制造”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四川白酒“十朵小金花”及品牌企业三年培育计划》,进一步推动了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增强了农产品加工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了我省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

  做响特色品牌。借力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川酒全国行、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等系列重大活动平台,“天府龙芽”“天府粮油”、东坡泡菜等一批区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川酒“六朵金花”、竹叶青、美好火腿肠、丹丹豆瓣等产品品牌驰名国内外,一大批四川特色品牌强势“出圈”,不断引领我省食品饮料产业迈向新的舞台。

  做强龙头企业。新希望入围世界500强,川企百强、利润10强、纳税10强中食品饮料企业分别有15家、5家、5家,在龙头企业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为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做优细分领域。2021年,农产品精深加工、优质白酒、精制川茶、医药健康等4个特色产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04.0亿元、3451.4亿元、245.8亿元、1757.0亿元,分别增长7.4%、14.0%、5.1%、11.4%,细分领域的特色产业竞相发展态势明显。

  多方发力、奋进赶超,2019年,我省食品饮料产业营收迈上8000亿元台阶;2020年,冲破9000亿元大关;推动食品饮料“万亿长跑”最终在2021年成功向万亿“撞线”并实现突破。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表现尤为不俗。

  看实际数据。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600亿元,增长8.0%左右,其规模占我省整个食品饮料产业的“半壁江山”。

  看重点企业。去年,四川高金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收达26.41亿元,同比增长71%;四川美宁食品有限公司营收达26.05亿元,同比增长42.36%;四川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营收达16.8亿元,同比增长9.86%。

  看产业集群。郫都调味品、遂宁肉制品、眉山泡菜等一批细分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在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带动引领下,“一园一主业、园区有特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农产品精深加工有望成为我省食品饮料产业增长的新亮点。”一系列上扬的增长曲线,让宋加斌信心满满。

  以万亿台阶为新起点

  六方发力切实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食品饮料产业跨万亿后迈步新目标的全新起点。聚焦新形势、新目标,我省如何进一步推动食品饮料产业提档升级再上新台阶?

  “靶向施策补短板,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宋加斌告诉记者,尽管我省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势头喜人,但客观上仍有不足之处。例如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融资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整体盈利水平不高,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短板如何补齐?

  “下一步,我省将在六大方面持续发力,稳步提升食品饮料产业核心竞争力。”宋加斌介绍道。

  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将出台《四川省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势企业培育服务办法》,在优质白酒领域开展“龙头企业晋升奖励”“骨干企业跨越奖励”“高成长企业翻番奖励”计划。四川铁骑力士、四川美林食品等食品饮料龙头企业营收也将实现翻倍增长。

  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将实施白酒优势产区创新升级行动,持续做大白酒产业园区,做强川南早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深入挖掘30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总结一批发展经验进行推广。

  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路线图,力争在食品饮料领域创建一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出台实施《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建立四川白酒全产业链数字服务平台。

  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围绕数字化赋能开展技术改造升级,编制食品饮料产业省级重点联系项目清单,有序推动千禾味业年产60万吨调味品智能制造、华大基因细胞库及高端制造一体化平台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做强品牌市场竞争力。我省将持续开展“川酒全国行”活动,联合重庆举办第二届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持续推进“天府龙芽”省级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鼓励支持“三山一早”市级区域公用品牌打造。

  强化质量安全保障。分行业、分片区组织企业开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培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聚焦重点品种、重点行业,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坚决避免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站在“十四五”关键之年,四川食品饮料产业将锚定新目标,保持中高速增长,力争产业营收增长8%,迈向10800亿元新台阶。

 
 
 
推荐阅读
 
多部门出台文件鼓励支持 绿色智能成趋势
开足马力 自贸区竞相开列新年任务清单
我们的冬奥在川首映 免费观影再掀冬奥热
大力度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
 
· 三大运营商布局东数西算 开启新赛道
· 东数西算将释放算力资源的乘数效应
· 四川交出一年科技工作的亮眼成绩单
· 全球保险公司今年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