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顶流专家团队深入海螺沟探访冰川水源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4-28 16:50:27】 【来源:四川经济网

  4月25日至27日,“2022年‘四川好水’冰川水野外科考行”第一站走进四川省甘孜州海螺沟冰川,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全才,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成都水文地质中心首席专家、教授级高工赵松江,四川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根绪组成的“顶流”专家团奔赴海螺沟冰川,用专业视角探寻“四川好水”的秘密。

  “陆海”天府,千河密布,四川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是全国水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省域内湖泊冰川遍布,有大小河流近3000条。海螺沟缘何被选为本次科考行动的第一站?“好水”形成的条件有哪些?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本次活动随行科考专家及检测单位工作人员。

  “海螺沟位于贡嘎山的东坡,贡嘎山被誉为‘蜀山之王’,它是四川的最高峰,深藏于‘蜀山之王’贡嘎雪峰脚下的海螺沟,是世界上仅存的低海拔冰川之一。”王根绪告诉记者,有科学研究表明,冰川水是最优良的水资源之一,本次活动把海螺沟作为首站,从地理学的角度来说,能够很好地体现“四川好水”的一个亮点。

  赵松江则表示,“好水”的形成,除了需要气候、水文、地质等诸多要素的孕育,还要经过一定的地质循环等,本次科考的重点就是对海螺沟冰川水的形成条件、循环条件的考察。“通过前期考察和后期检测结果,最终才能得出海螺沟冰川水是否达到‘好水’的标准,进而为后期寻找‘四川好水’提供借鉴意义。”

  此行是否能探寻到“四川好水”?“四川好水”又将被赋予哪些使命?接下来,请跟随记者一探究竟。

  寻“四川好水”之源

  寻四川好水,赴冰川之约。26日一早,专家团一行整理好行囊,向海螺沟冰川出发。

  事实上,此行并不容易。本次科考全程约10公里,需全程徒步攀越,由于全天都在野外考察,还需带上足够补充能量的水和干粮,而此行的专家大多已是花甲之年,重重困难与挑战,为本次科考增加了不小难度。

  但这一切并未阻挡住专家团探寻“四川好水”之源的脚步,专家团一行顺着河流一路向上,从河谷到山间,再从山间到悬崖峭壁边,历经3个多小时的攀越,专家团终于在山顶一处幽静地寻到了海螺沟冰川水之源。

  一缕碧水从山间倾泻而下,就像从天而降般,形成了一个小型瀑布,瀑布下是一滩清澈见底的冰川水,当记者走近瀑布时,一股凉意扑面而来。记者注意到,瀑布两旁植被茂密,还长满了一簇簇野花,显得这缕冰川水独具韵味。

  而就在这瀑布旁约几米处,正是海螺沟冰川水的取水点。尽管3个多小时的路程让专家团疲惫不堪,但看到冰川水之源的那一刻,他们的疲劳一扫而空,有的抓着身边的工作人员询问取水点的具体情况,有的则俯下身去捧起冰川水仔细观察并闻嗅。

  同行的检测人员也并未闲着,迅速拿出专业的取水设备,小心翼翼地将冰川水采样装瓶,带回到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研究检测。

  此行所见到的冰山水是否就是好水?此次同行的四川省轻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成都站副站长李玉宝告诉记者:“完成水源前端采样后,需要对水源样本根据现行标准进行全方位检测,最终的数据才能证明其是否能够达到‘好水’的标准。”

  论“四川好水”之道

  此次科考并未因寻到水之源而结束。探寻之旅结束后,27日一早,专家团就如何科学利用“四川好水”如何讲好“四川好水”品牌故事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四川应该成立集团企业,把四川好水统筹策划起来,进行必要的研究,打造一个独有的品牌。”在王全才看来,通过此次调研,如果以“贡嘎山”这一国际知名地标来为当地冰川水命名并包装,“四川好水”完全可以走出去,走向世界。

  好水意味着好品牌。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包装饮用水产业的发展,提出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着力打造食品饮料万亿级支柱产业,把包装饮用水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

  作为重点产业,“四川好水”应如何打造?

  座谈交流中,赵松江给出了他的建议:“首先应做好‘四川好水’资源评价,形成‘四川好水’资源清单,对其可开采量有清晰的了解;其次是加大科研力度,科学利用并保护好‘四川好水’;最后是结合当地文旅资源,讲好‘四川好水’品牌故事,打出知名度,让‘四川好水’走向全国。”

  此外,在当地文旅从业人员看来,做足“水”文章,还能打造文旅新品牌。“如果能把冰川水源目的地捆绑整合,纳入海螺沟贡嘎山等以‘水’为主题的冰川旅游线路,吸引省内外游客到海螺沟贡嘎山参观游览、陶冶情操,从而实现周边景观游与水文化游有机结合,谱写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海螺沟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当地将抢抓“四川好水”政策红利,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做大做强本土水产业相关品牌,为企业发展增续动能,推动四川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荐阅读
 
伯乐影视沙龙第二期 分账冠军操盘手分享经验
我国将进一步强化网络重点领域版权监管
成渝城市群正在成长为中国经济第四极
中国四十城办公楼市场指数发布 京沪遥遥领先
 
· 硬核国漫西行纪第四季定档儿童节
· 新老基建月内开工项目逾三万四千亿
· 五一出行好去处 彭州宝山蔷薇花开
· 丽思卡尔顿酒店邀宾客探索艺术之美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