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社区生鲜电商战局生变 盒马要当终局者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3-24 11:44: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复苏进行时,新零售企业正在积极行动。在日前的一场线上交流会上,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宣布了今年盒马的发展规划:年内开出100家盒马鲜生和100家盒马mini。盒马mini被定义为新零售模式2.0、社区生鲜电商的“终局模式”。其投入低、坪效高、更为灵活的优势可以补充盒马鲜生之间的空白地带,将新零售触角更广泛地伸向社区中,未来还有望成为盒马探索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的排头兵。但在这条路上,盒马mini先要与永辉mini、沃尔玛小店等竞争对手厮杀一场。

  盒马mini战略地位提升

  出人意料,“双100”规划中,盒马mini与盒马鲜生并驾齐驱,“未来一年要在全国开至少100家盒马mini”。

  盒马mini并不是一个新品种,2019年6月就已在上海试点。据了解,盒马鲜生面积在4000-6000平米左右,商品种类超过8000种;盒马mini只有500-1000平米,商品种类超过3000种,其中生鲜种类占约1/3。

  经过近半年的验证,侯毅认为盒马mini模式已经跑通。他指出,与盒马鲜生相比,盒马mini具有多重优势:一是资产投入轻,只有盒马鲜生的1/ 10;二是对门面的要求不高,可以快速拓展;三是可以进入盒马鲜生进不了的郊区、城镇,满足快速扩张的需求。而盒马mini所能弥补的盒马鲜生的劣势,也正是去年盒马探索盒马mini和前置仓模式的盒马小站的重要原因。目前,盒马mini在上海有6家门店,盒马小站70多家。

  而盒马mini出现在双100目标中,小站的命运却是被改造升级为盒马mini。其原因在于盒马mini的坪效高,相当于小站将近4倍以上;同时,小站只有线上业务,没有线下,不具备到店功能,在线下门店的引流能力、品牌影响能力方面有缺失,最终mini成为盒马旗下第二个走向全国的业态。

  那么,这意味着未来盒马mini会取代盒马鲜生吗?甚至于后者会消失吗?显然不是,从双100目标以及今年以来的开店情况可以看出,盒马鲜生开店速度仍在加快。侯毅也表示,盒马鲜生在品牌影响力、用户心智培育上很重要;同时,大店有内仓,并且能够做足够多的商品池,为小店的经营提供支撑,如果全是小店,商品的经营能力会下降。

  “未来,城市的核心区域大店还会继续开,两个业态是并行的,是针对不同商圈采用不同的战略组合。”

  3月18日,盒马鲜生在武汉的第19家门店开业,全国门店数量达到220家。而在双100规划公布前一个多月,盒马就已宣布了3万人的招聘计划,兵马已然先行。

  社区生鲜电商的终局模式

  不容忽视的是侯毅的另一句宣言:“盒马mini才是社区生鲜电商的终局模式。”

  这句话的直接PK对象是传统的前置仓模式的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均是这种模式;但另一个层面也透露出,mini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是社区,除了一二线城市,还有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

  传统意义上的电商是线上下单,送货到家。但生鲜电商客单价较低,对冷链物流服务要求较高,成本大,同时损耗也大,因此B2C的生鲜电商整体毛利低,如果无法获得稳定的流量,甚至需要通过大量烧钱发优惠券的方式去吸引流量,其获客成本高,很难经营下去。侯毅认为,较仓储式的生鲜电商,盒马mini是开在家门口的实体店,线上+线下,不需要烧钱引流。依托盒马近年来累积建立的冷链物流、经营管理、损耗处理、商品结构品类上的优势,盒马mini在与传统生鲜电商的对垒中更有优势。

  社区则是未来盒马的目标。“今年盒马mini会开到上海所有的镇,在其他城市我们也会积极研究当地的盒马mini怎么开。mini应该更接近当地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未来盒马mini会进入郊区,进入三四线城市,mini会成为主力业态。”侯毅说。

  如果对于一二级城市来说,盒马mini会填空式“补缺”;在郊区、在消费能力相对弱的三四线城市,盒马mini才是主角。但眼下要面对的是,永辉超市、沃尔玛等已在社区先行布局。以生鲜起家的永辉超市在2018年底就试点mini业态,并将其作为发展的重点领域。根据永辉超市定期报告,2019年上半年永辉mini店开业398家,合计营业收入5.5亿元,第三季度开业112家,部分门店实现了盈利。

  不过,也有“年前永辉关了大概七八十家效益不好的mini店,永辉将对mini进行梳理”的消息传出。据中金公司预测,永辉mini2019年全年亏损幅度在2亿元左右。

  盒马mini百店速度与永辉相比,似乎审慎了许多。但侯毅胸有成竹,他认为,与传统的社区超市相比,盒马mini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现有6家mini线上销售超过线下,每家店的订单基本都在2000单的水平;他还透露,盒马mini坪效是永辉mini的3-4倍。其次盒马mini坚持自营团队配送,这对降成本和提升服务品质有利;更为重要的是商品结构上的突破,传统社区超市基本上停留在民生商品的品类规划上,而盒马mini更侧重于以“吃”为核心,“生鲜+餐饮”不仅能促进生鲜销售,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强。

  “所以,盒马mini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社区超市,而是真正意识上的第二个新零售模式,是生鲜电商未来的主要模式。”

  深耕供应链回归根本

  继续商品品牌升级、深耕供应链,是盒马接下来重点。

  疫情期间,很多消费者的生活和消费习惯有所改变,更多的年轻人开始接受在家做饭做菜;消费者对健康的商品需求也在增加,开发更多符合这类人群需求的商品必要性提升。侯毅表示,盒马今年会把“好吃、健康”作为商品升级的两大方向。

  盒马新近成立的3R事业部正是为了把半成品、快手菜等“人无我有”的差异化商品持续做大做强,满足消费者想在家做饭,但又不费太多功夫的需求。不久前,盒马还发布了旗下主打有机菜的新品牌——盒马有机鲜,试图把有机菜的价格降下来,让消费者吃到平价有机菜。

  据了解,有机菜种植不使用化肥,人工拔草、人工除虫,但售价偏高是目前国内有机菜发展的主要痛点。在美国有机菜跟普通菜差1-2倍,但是在中国差3-5倍。盒马提出今年的目标,是把有机蔬菜做传统菜最多一倍的价格。

  加强直采基地和工厂建设,引入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是盒马的解决策略。2019年,盒马宣布与500多家基地达成直采战略合作。采用这种模式的纽士兰的牛奶、纽澜地的牛肉、湘江的黑猪等,已成为盒马体系下较为知名的品牌商品。

  “希望到今年底,盒马有50%商品外面是买不到的,是盒马真正站在消费者角度,独家开发制作的,是真正能够引领品质、引领时尚的商品。”侯毅说。从这个角度而言,模式背后的核心竞争力是供应链,是商品。

  此外,这种通过源头直采的供应链下沉模式,让更多一二线市场的消费者能够享用各地的好产品,且供应稳定,品质和成本可控,损耗相对低。如果未来盒马mini能够走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这种源头直采的供应链模式,又是否更有优势呢?

  “今年双100目标完成后,盒马销售额至少翻一番,甚至可能翻两番。”侯毅称。

  本报记者刘庆华

 
 
 
推荐阅读
 
通威股份投资年产四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政府帮扶共同战役 四川民企复工复产加速
太平人寿当选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标兵
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向省医院捐赠负压救护车
 
· 稳内需和科技成长双轮驱动基金业绩
· 渤海银行成都分行推出线上化政采贷
· 西南交大举行首场博士研究生在线答辩
·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在线签约五项目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