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食

丹棱又到桔橙成熟季 电商助力融合发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11-03 10:50:39】 【来源:四川经济网

  “我们团队从上周开始到丹棱县直播带货售卖爱媛38号,通过近几天的测试,丹棱产出的优质爱媛口感确实不一样,皮薄化渣、纯甜多汁,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我们的交易量也一天比一天高。”11月1日一大早,在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龙鹄村的一片果园里,四川邮政总公司聘请的专业带货主播肖彭汇正在绘声绘色地向线上消费者介绍丹棱爱媛,凭借多年积累起来的良好市场口碑,加之在龙鹄村本土主播、网格员张作林的配合下,订单量不断上涨。

  “10月底,我们这里的爱媛开始成熟并陆续上市,今天是第一天售卖,全天成交3456单,售出爱媛2万斤、金额约10万元,这对我们合作社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龙鹄村党委书记罗朝运也是当地枝叶情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该合作社主要从事水果生产、管理销售等业务,涉及龙鹄、红石、梅湾和龙滩四个村(社区),入社会员到达500余户,种植优质晚熟柑橘面积1万余亩,年产值近亿元。

  罗朝运告诉记者,和往年依靠水果收购商直接到柑橘地里打捆销售的方式不同,今年,村上建起了村级电商直播间,培训了本土带货主播,加上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合作社争取将一半的柑橘通过线上售卖,此举将提升柑橘30%的附加值。但同时,电商销售需要精益求精,这也给果农们在柑橘种植的质量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各级邮政公司长期支持龙鹄村的发展,这也给我们下一步独立带货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当天,是售卖龙鹄村本地爱媛的第一天,张作林从早上8点忙碌到下午4点。从果园回来后顾不上休息,他赶紧回到村里的直播间,打开合作社的账号开起了直播,他要把当天学到的直播经验来一次复盘。

  张作林和龙鹄村果农们忙碌的身影,是丹棱晚熟柑橘丰收时节的一个缩影。接下来,丹棱县18万亩果园里,爱媛、不知火、耙耙柑等晚熟柑橘将陆续登场,这场丰收盛况将持续到明年初夏,电商销售将助力这场盛况。

  经过数十年发展,丹棱县已经形成柑橘、茶叶、李、桃为主的优势产业,柑橘种植面积18万亩,产量30万吨,产值达30亿元。建起了现代晚熟柑橘园区、现代茶叶园区、现代脆红李等五大园区,水果收入已经成为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壮大农村优势产业的同时,近年来,丹棱县把农村电商发展作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县共150余家电商企业,2000余家网店、3000余家微店,以水果、茶叶、酒类、休闲食品、腊制品、机械产品、光学产品等为主要网销产品的电商系统不断壮大。

  在农村电商体系建设方面,据介绍,丹棱县已经建成覆盖全县的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建成1个县级电商物流仓储中转配送中心和乡镇、村(社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站点37个;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丹棱桔橙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站7个、村(社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30个、建设1个综合信息交互服务平台;培育5个以上丹棱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品牌、打造丹棱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保障体系。2022年,丹棱县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6.5亿元以上,从业人员3000余人,电商带动季节性用工15000余人,农民人均增收1250余元。

  农副产品进城、工业制品下乡,交通是前提和基础。为实施乡村运输高质量发展,丹棱县推进乡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物流融合发展,统筹解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邮政寄递、物流配送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该县还高规格成立了交邮合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工作专班,定期组织研究交商邮合作相关事项,统筹推进全县“金通+商务+邮快”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近期,在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公布第四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通知》中,丹棱县“金通+电商+邮快+”融合发展品牌荣获全国第四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殊荣,是全省仅2个、全市唯一上榜的品牌。

  “电商销售一方面可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可以倒逼我们的农产品提升质量,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据丹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丹棱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将力争突破2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6亿元,培育网络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5户,培育网络零售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3户,电商企业销售收入保持年均15%以上增速。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将为丹棱县探索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劲动力。

 
 
 
推荐阅读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安全顺利出舱
黄渤周迅为曹保平新片涉过愤怒的海玩命
百年人寿全面启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大型宣教活动
达川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三里坪分会成立
 
· 绵阳无人驾驶巴士预计年底上路
· 世界冠军辅助 四川国跳冲击团体冠军
· 电影三大队主要阵容角色首度全面曝光
· 开放原子校源行走进电子科技大学
 
热门点击
  1. 智慧烹饪带来的两道美味菜品
  2. 体验特产味道 媒体考察团走进乐山
  3. 万里通牵手大众点评积分可以享美食
  4. 四川迎宾一号获授婚寿团拜宴示范基地称
  5. 千両高级寿司品牌推出夏季限定菜单
  6. 四川达州火车站餐厅查出问题鸡
  7. 美味四川名小吃 鲜肉锅魁的做法
  8. 南溪举办本土美食评鉴会 市民大饱口福
  9. 拥有光大银行信用卡 十元钱遍尝各地美食
  10. 品味成都小吃之成都三大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