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新闻

专家把脉中国经济 扩大内需是加快复苏的良方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26 16:4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今,中国正处于稳步复苏阶段,经济保持向好向上发展。然而,一些问题仍待解决:国内需求不足矛盾突出,消费回升动力仍然不强。如何突破现有阻碍,进一步推动经济企稳回升?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为中国经济把脉问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分析指出,尽管当前基本面明显转暖,但中国经济恢复仍然面临发展不平衡问题。

  例如,消费回升动力仍然不强。尽管今年以来特别是春节期间服务类消费明显反弹,但耐用消费品如汽车、家用电器等的消费仍然不够强劲,居民消费信心仍然受到收入增长和消费预期影响。此外,受三年疫情反复冲击,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受损较为严重,居民消费更趋谨慎,储蓄意愿普遍增强,进一步制约着消费的恢复。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指出,中国在就业创造和实际工资增长方面表现优异,但从中长期发展看面临人口增长和居民社会保障方面的挑战,可能会对拉动消费形成拖累。

  突破上述困境的“良方”是什么?专家们给出一致答案:扩大内需。“扩大内需不仅是当前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也是中长期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根本途径。”王一鸣如是说。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直言:“今天中国的经济增长不再是由进出口增长驱动,而主要由国内总需求增长所驱动。”

  “在劳动力人口下降的同时还要保持经济高增长,就需要通过内需来拉动和提高生产率水平来实现。”罗奇指出。

  扩大内需应从何处着手?刘遵义说,国内总需求包括家庭消费、公共产品消费和国内固定投资,其中投资是一个最重要的来源。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指出,要让投资可持续,能够对经济产生可持续的正面影响,需要不断提高投资效率。为此,在监管方面应做好适应性调整,从而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充分释放投资潜能。

  王一鸣则认为,首先,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政策重点。从1998年扩大内需战略提出以来,政策重点多以扩大投资为主,扩大消费的手段和政策工具相对有限,目前需要创新政策工具,完善体制机制,释放消费需求潜力。

  其次,扩大内需要以改善消费预期为重要前提。要抓住经济加快恢复的“窗口期”,通过解决关键性问题来提振市场信心,激活企业扩大投资的热情和社会创新活力。

  由此他建议,放松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的限制性措施。“中国有全球规模最大且成长性最强的中高收入群体,是引领消费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对扩大消费有支撑性作用。因此,可考虑松绑住房领域的限购措施,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王一鸣说。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和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认为,消费升级呼唤大租赁时代的来临,房地产将继续在中国扩大内需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说:“城乡居民住房消费升级的愿望十分强烈,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及其城镇化潜力将为房地产消费需求升级以及随之而来的城市更新、资产盘活、上下游产业链投资提供新机遇。”

  “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对下游产业有很大影响”,刘遵义补充道,租赁住房市场的发展将推动社会总需求的增长。对于“商改租”等住房租赁资产,可以由机构投资者来管理长租房市场。

 
 
 
推荐阅读
 
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首站落幕
四川省运动舞蹈啦啦操锦标赛圆满收官
美育教育家赴雅安芦山县开展支教帮扶
泰康人寿与北大经济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点亮相天府机场
· 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业保险来护航
· 税力量助推四川现代化农业提质增效
· 京东电器城市旗舰首店入驻万年场商圈
 
热门点击
  1. 中国生产经营状态继续改善
  2. 六月工业利润提速 新增利润扎堆少数行业
  3. 下月起银行免收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
  4. 央企总资产达到三十五万亿 千亿级企业六
  5.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 苹果仍是霸主
  6. 成都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
  7. 货基宝宝退烧 新生代宝类产品挑战高收益
  8. 工商银行拟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募资八百亿
  9. 消费税调整方案或将在四季度公布
  10. 四川发布第二批省级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