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美育教育家赴雅安芦山县开展支教帮扶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24 18:47:23】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3月24日讯 3月21日,四川省陈冠夫美术鼎兴名师工作室成员及学员一行三十余人,奔赴雅安芦山县开展送教及写生培训研讨活动,本次送教及写生活动特邀请到著名全国美术教育专家、北京奥运会五福娃主设计者之一的龙念南老师及相关专家、教授随行参与及指导培训。

  3月21日下午,龙念南老师等支教人员来到芦山县芦阳二小。首先,工作室成员、来自新都一中的舒兴丽老师执教了《精彩的戏曲——戏靴》课。舒兴丽老师整节课思路清晰,授课流畅,以学生为中心,以核心素养为目标,立足艺术课程新标准,给当地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艺术享受。教学中,舒老师创设情境,充分利用导学案让学生了解戏靴是什么?在通过戏靴的种类及特点进行课堂教学,使学生认真观察对比不同戏靴所对应的不同戏曲人物,让学生自主地发现戏靴款式、色彩、纹样的魅力。紧接着,《白蛇传》戏曲人物进入课堂辅导学生进行艺术实践,充分调动起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工作室成员、郫都区红思源学校的胡艳利老师执教《让色彩动起来》课。她通过情境创设的探究式小组学习实践,带领学生一起体验色彩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打开学生的创作思路,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课堂上,胡艳利老师巧用“图像的组合”导入课题,激发学生探索意识,创设合作情境,将教学情境贯穿整个教学活动中。她在传授用对比色绘画技法创作作品时,恰当设置导向性问题信息,启发孩子有效观察图像的形态结构,推动学生主动学习探究实践,并将其他科学知识与美术教学相融合,强化了学生的自我感悟,有效培养起学生自主创作的能力。

  围绕送教主题作专题讲座,陈冠夫老师主讲的《新课标背景下的艺术课堂欣赏》解读了艺术新课标的愿景目标,同时也对“如何上好一堂欣赏课”进行了详细讲解。陈冠夫老师聚焦美术课堂,结合在学校美术课程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经验,图文并茂地从世界名画、中国历代名画,书法书写的情感表达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性欣赏。从美术课程、美术素材、美术作品和美术活动等,为学校美术课程教育教学提供了参考的范式,并强调了在实施美术课程时要关注课程理念的引领,关注核心素养的内化,关注学业质量的达成。

  专程从北京赶来的儿童美术教育家龙念南老师,对于如何上好一堂美育课作了精彩的演绎。他结合当下新课标改革,不仅对课程的内涵进行了详细讲解还鼓励大家要全面理解掌握课程内涵,聚焦艺术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艺术新课标理念,强调课堂的随机生成,以与孩子互动为中心,启迪创新思维,适时开展主题单元学习、项目化学习、深度学习,通过课堂“横向”、“纵向”内容的变革,教学方式的变革、作业呈现的变革,最终让我们的美术课堂转化为生本课堂、幸福课堂、衍生课堂。

  当晚工作室成员及学员还开展了艺术沙龙。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龙念南老师与陈冠夫老师与众多成员、学员畅谈美育教育心得,支教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据悉,本次送教活动及写生不仅给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提高的机会,更是为当前“艺术新课标”背景下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做了积极的探索。(蒋亮 通讯员 李晓琪 王俊煜 程曦)

 
 
 
推荐阅读
 
美育教育家赴雅安芦山县开展支教帮扶
兴隆湖杯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准备就绪
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揭幕
泰康人寿与北大经济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业保险来护航
· 税力量助推四川现代化农业提质增效
· 京东电器城市旗舰首店入驻万年场商圈
· 西部数据推出最新超极速存储卡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