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新闻

国内一季度消费复苏势头或超预期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26 18:26:05】 【来源:证券日报】

  商务部将2023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3月份是“全国消费促进月”。近期,各地出台多项举措,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增长,其中“真金白银”的消费券延续了此前密集发放的趋势。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前全国多地多轮消费券的发放,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著。春节假期以来,消费市场呈现出明显回暖态势,预计一季度消费复苏的势头也将超预期。

  从各地消费券的发放(或计划发放)的情况来看,本轮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支持。

  3月21日,成都市商务局发布公告称,拟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发放汽车消费券。而在前一段时间,郑州市商务局也表示,为进一步发挥汽车等大宗消费在拉动消费、繁荣市场、提振信心中的重要抓手作用,满足市民汽车消费需求,增发1亿元汽车消费券。此外,长春、西安等多地也均发放了汽车消费券。

  在家电等大宗消费领域,武汉发放“乐购武汉”家电消费券,单笔最高立减300元;上海将继续实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等个人消费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北京正式启动“一刻钟品质生活节”,聚焦家居家电、服装服饰等领域,活动期间将陆续发放7000万元品质生活消费券。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形式不同领域的消费券一方面有利于激发居民购物需求,进而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另一方面还将助力市场快速复苏,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稳工稳产,服务类商家复商复市、稳商稳市。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消费券是一种很好的短期提振消费的手段,在特定期限内用于特定领域的消费,从而通过“杠杆效应”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推动相关领域消费的复苏,进而带动企业生产经营好转,缓解经济运行压力。

  从总体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扭转了2022年10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下降的趋势,在上年同期较高基数基础上持续恢复。从地方看,比如,长春自2月21日启动汽车消费券发放活动,共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带动新车销售超过7000台,拉动交易额14.66亿元,预计上拉一季度限上社零额3个百分点,实现了投入小资金带动大消费的效果。

  对于下一步促消费的方向,宋向清分析称,经过前期消费券发放和使用后,消费券的再发放应该有所侧重。基于最优投入产出比之考量,预计未来或向两大领域适当倾斜。一是产业带动力强,市场联动效应大的重点消费领域,比如汽车、家电、家居等;二是对促就业、促消费带动效果好的日用消费和服务领域,如餐饮、零售、住宿等。

  谈及如何进一步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付一夫认为,短期内可以继续实行现金补贴与消费券发放相结合的多元化方式,在促进消费复苏的同时,改善居民整体福利。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稳就业,关键在于通过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稳定中小微企业的运行,从而稳住就业大盘。

 
 
 
推荐阅读
 
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首站落幕
四川省运动舞蹈啦啦操锦标赛圆满收官
美育教育家赴雅安芦山县开展支教帮扶
泰康人寿与北大经济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点亮相天府机场
· 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业保险来护航
· 税力量助推四川现代化农业提质增效
· 京东电器城市旗舰首店入驻万年场商圈
 
热门点击
  1. 中国生产经营状态继续改善
  2. 六月工业利润提速 新增利润扎堆少数行业
  3. 下月起银行免收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
  4. 央企总资产达到三十五万亿 千亿级企业六
  5.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 苹果仍是霸主
  6. 成都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
  7. 货基宝宝退烧 新生代宝类产品挑战高收益
  8. 工商银行拟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募资八百亿
  9. 消费税调整方案或将在四季度公布
  10. 四川发布第二批省级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