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体育产业

再拿大奖 成都体育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1-19 15:28:57】 【来源:运动成都】

  昨晚,第十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的世界智慧城市大奖颁奖典礼举行,成都在与爱尔兰都柏林、印度海德巴拉的角逐中获胜,成为“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全球冠军。充分说明“智慧蓉城”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

  近年来,成都不断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这也在体育公共服务和智慧体育场景方面得到体现。高效、现代化的智慧体育场馆,便捷、智能化的全民健身路径,在成都越来越多,科技带来的积极影响正悄悄改变着市民的生活。

  全球智慧城市PK

  成都斩获“宜居和包容大奖”

  11月16日至17日,第十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在巴塞罗那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据了解,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由全球智慧城市大会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被誉为世界智慧城市领域的“奥斯卡”,奖项包括宜居和包容大奖、使能技术大奖等八大类别,每个奖项每年仅授予一个城市,洛杉矶、新加坡、圣彼得堡、迪拜、纽约等城市先后荣获奖项。

  自2018年起,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赛区设立。2021年,中国10个省30座城市、4个直辖市和3个自治区共121个项目参与竞奖;全球46个国家、421座城市共1123个项目角逐世界智慧城市大奖。

  今年6月,成都市以“创新推行网络理政,打造泛在智慧之都、宜居包容之城”为主题竞逐“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

  10月,成都市获得“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中国区决赛入围资格,与深圳市、无锡市共同竞奖,最终在中国区决赛中获胜。11月,成都市获得全球决赛入围资格,与爱尔兰都柏林市、印度海德巴拉市共同竞逐“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最终摘得全球桂冠。

  建设“智慧蓉城”

  成都体育作出这些贡献

  近年来,成都市大力推动“智慧蓉城”建设,创新运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破解“大城市病”难题,努力提高城市宜居性、包容性、安全性。

  在“智慧蓉城”建设中,成都体育作出贡献。今年5月,在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暨大运会筹备工作推进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今年要全面完成首批22个智慧场馆建设并投入使用,率先打造“运动场”即“摄影棚”,实现体育场馆管理智能化、服务智慧化;推动健身设施“智能化”。

  今年9月,“科技迎大运 产业筑未来”创业天府·菁蓉汇智慧大运专场活动在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举行。现场发布了《成都大运会智能智慧十大应用场景清单》,助力打造智慧大运、智慧体育。借助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将加快赛事资源的场景化、数字化、IP化,实现智慧办赛。

  同月,由成都市体育局申报的智慧场馆运行管理平台项目成为进入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公示名单的8个体育类特色基地公示项目之一。

  2021年,成都市通过建设1个市级综合管理平台、22个场馆管理子系统、N项支撑功能,构建绿色智能的体育场馆管理体系,并搭建形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持续开展实验实践和理论研究。截至目前,这套智慧场馆运行管理平台已覆盖场馆22个,集成各类信息系统200余个,接入设备1万余个。该平台可以通过全量汇聚、分析挖掘22个场馆各类运行数据,全天候在线监测、分析预测各场馆设备状态和能耗环境。大大降低了场馆运行成本,提升了场馆运营管理水平。

  健身设施“智能化”

  丰富市民运动宜居生活

  除了加快推进智慧场馆建设,成都还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路径“智能化”。

  去年7月,市体育局发布运动成都·体育生活地图,市民可通过移动端查询身边体育场所、设施,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服务全民健身。

  同样在去年,市体育局、各区(市)县体育行政部门采购了一批智能二代室外健身器材,安装在天府新区将军碑社区、东部新区石盘街道人才公园等12个区(市)县社区、公园,对全民健身路径进行提档升级。

  同时,市体育局推出“互联网+”智慧绿道体育系统。通过多点布局安装智能健身器材,在洛水湿地公园、交子公园、府河摄影公园等市内多个新建公园内打造“智慧绿道·科学健身”示范段,满足3至80岁所有年龄段人群在不同时段的健身需求,市民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实现健身强度实时知晓、运动数据及时获取、身体机能自我检测。

  今年市体育局在东部新区还将打造部署室外智能健身房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示范点位”,为将来智能化健身路径在成都的全面铺开建设提供试点支持。

  通过一系列科技赋能体育举措,赛事科技水平和观赛体验得到极大提升,成都市民的运动生活更加丰富宜居,健身方式越来越便捷智能。智慧体育的高规格建设,有效助推智慧蓉城高质量发展。记者: 蒲囝

 
 
 
推荐阅读
 
成都高新未来五年三千亿全链招商引智
房地产可持续发展未来瞄准有效减排降碳措施
太平人寿推出全新大湾区专属跨境医疗新产品
孟佳陈哲远杨九郎解读城市美食 超燃美食记定档
 
· 透视双重变化 广州车展引燃行业竞争
· 彭州四千余个暖心包关爱抗疫一线
· 大湾区青年艺术家计划获奖作品亮相澳门
· 交通运输部拟推进新能源车辆规模化
 
热门点击
  1. 成都游戏圈电竞嘉年华 程序猿激战四强
  2. 安联全球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中国区选拔赛
  3. 成都天诚缺兵少将逼出老将姚夏出山
  4. 四川省第五届巴蜀武术交流大会在成都举
  5. 省运会乒乓球比赛落幕 成都代表团斩获十
  6. 世界跆拳道大会 成都选手四连冠
  7. 四川省运会 成都篮球收获五枚金牌
  8. 成都武侯区运动会足球比赛成年组落幕
  9. 李章洙竭尽全力率天诚保级
  10. 四川省运会羽毛球赛成都六单项会师决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