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体育产业

全国冬季运动会落幕 四川代表团名列第三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2-28 22:38:00】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呼伦贝尔2月28日讯 2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十四冬”四川体育代表团共派出竞技体育项目655名运动员参加169个小项的争夺。经过全体将士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获得32金26银29铜共87枚奖牌),参赛人数、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均列全国第三位,创造四川省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历史最好成绩。

  五年来,四川体育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了一系列发展措施和战略,完成一次又一次“破冰”之旅,不仅实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5人参赛的突破,更在本次“十四冬”赛场上惊艳亮相、闪耀全场。

  一是提早谋划布局,注入强省建设新活力。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步伐。晓晖书记、黄强省长,分管省领导多次调研体育发展、出席体育活动并召开省委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座谈会,把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列入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深入实施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和竞技体育“金牌战略”。于2019年经过省体育局党组的充分调研、果断决策,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抢抓历史机遇,提早谋划布局,大力发展四川冰雪运动,并立即选派得力干将组建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通过解放思想、科学研判、合理定位、积极建设、交流合作,四川广纳全国优秀冰雪人才,成功引进多位国家级教练员和知名运动员,迅速建成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女子冰球、冰壶、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速度轮滑、滑板等9个项目共10支专业队,为本届“十四冬”取得历史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让冰雪经济与冰雪运动同样升温,并驾齐驱,省体育局积极引导和带动全省各市、州和社会力量新建及改扩建冰场、雪场(旱雪场)35个。每年举办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实现线下服务3000余万人次、线上互动突破1亿次的规模。引导广大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拥抱冰雪运动的同时,为培养和发掘更多优秀人才,我省重点围绕青少年等群体,每年在全省举办速度轮滑、短道速滑、轮滑冰球等五个大项比赛,在第十五届省运会中增设冬季项目共30枚金牌,同时与6个市州共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基地,推动不少于8个市(州)成立速度轮滑、轮滑冰球、滑板项目市级代表队,为优秀苗子搭建更专业的成长平台。

  二是锻造过硬作风,展现川体精神新面貌。我省始终践行弘扬“爱祖国、雄川体、闯新路、争第一”的四川体育精神,围绕责任人、教练员、领队、运动员等8类人员出台“半军事化管理”行为准则,在运动队的早操、行为规范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以及“三从一大”训练等方面常抓不懈,培育了我省体育健儿敢打敢拼、轻伤不下火线的过硬作风。最终这群相当有胆量的“四川娃儿”不负众望,在“十四冬”比赛中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喜。青年组运动员熊诗芮在赛前公开训练中意外受伤的不利条件下,顽强拼搏,最终勇夺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2枚金牌成为“双冠王”。小将何廷佳在比赛前一晚发烧39度情况下,仍然坚持上场比赛,并凭借出色的表现,在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女子公开组决赛中以66.20的高分斩获桂冠。建队仅3年半的四川青年女子冰球队,经过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从“没听过”到站上领奖台,为我省赢得了“十四冬”一枚宝贵的球类集体项目银牌。

  三是跨界跨项选材,孕育川冰未来新希望。我省联动体操、跳水、田径、曲棍球等省专业二线、三线队、市州各体校进行“轮转冰”和跨界跨项人才选拔,拓宽选材面,极大缩短了冬季运动项目成才时间,为运动员提供了新的机会和选择。在四川参加本届全国冬运会竞技体育项目655名运动员中,不仅有单板滑雪U型场地邱冷、武绍桐、高弘博,钢架雪车黎禹汐,跳台滑雪宋祺武等参加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选手,还有宋嘉华、李坤、宋佳蕊、潘禹辰、孟繁聪、熊诗芮、何廷佳、任浩然等一大批在国内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的新人。其中,宋佳蕊、李坤带领四川短道速滑项目连夺“十四冬”青年组6枚金牌。而宋祺武作为我省本土跨界跨项选材的代表人物,从田径转项跳台滑雪后成绩突飞猛进,包揽本届冬运会跳台滑雪男子项目金牌,加冕“4金王”。

  四是坚持开门办体,增添创新发展新动能。我省充分利用“十四冬”联合培养等相关政策,深入推进冰雪项目发展模式改革创新,通过交流引进、联合培养、企业合作、体教联合等方式,有机整合社会资源,为我省冰雪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十四冬”备战期间共与11个省市,6家高校和俱乐部进行合作,联合培养苏翊鸣、齐广璞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90余人,共为四川夺得19金20银23铜共62枚奖牌,联合培养成绩位列全国第二。其中,张添翼在青年组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的比赛中为四川拿下本届“十四冬”首金。苏翊鸣、刘昀琪、刘梦婷均成为“十四冬”的双冠王。年仅12岁的金书贤在花样滑冰公开组女子单人滑决赛中以185.27的最高分闪耀全场。

  五是多方联动保障,助力川体事业新腾飞。2023年9月即在全国率先成立“十四冬”四川体育代表团,设7个办事机构,并将体育、教育、人社、财政、医疗等部门及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纳入团部,将反兴防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赛风赛纪、监督检查等涉及备战的重要环节贯穿于代表团工作始终。宋祺武就曾因髋关节脱位进行了长达六周的康复治疗,恢复训练只有几个月时间,为确保宋祺武能够发挥最佳水平,在医疗保障部相关专家们的保障护航下,为其连续夺金奠定坚实基础。在四川代表团团部的组织领导下,代表团全体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实现了“十四冬”道德风尚和运动成绩双丰收。(蒋亮)

 
 
 
推荐阅读
 
全国冬季运动会落幕 四川代表团名列第三
叙永县第十一届中青年俱乐部篮球联赛落幕
嫦娥六号将实现月球背面南极采样返回
四川大学扎实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 彭州市多举措助力市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 四川打造飞行汽车万亿级产业
· 成都举办第五期社会组织信用人才培训
· 拉索发现巨型超高能伽马射线泡
 
热门点击
  1. 成都游戏圈电竞嘉年华 程序猿激战四强
  2. 安联全球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中国区选拔赛
  3. 成都天诚缺兵少将逼出老将姚夏出山
  4. 四川省第五届巴蜀武术交流大会在成都举
  5. 省运会乒乓球比赛落幕 成都代表团斩获十
  6. 世界跆拳道大会 成都选手四连冠
  7. 四川省运会 成都篮球收获五枚金牌
  8. 成都武侯区运动会足球比赛成年组落幕
  9. 李章洙竭尽全力率天诚保级
  10. 四川省运会羽毛球赛成都六单项会师决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