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成都科幻馆进入安装冲刺阶段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5-04 16:48:06】 【来源:成都日报】

  10月18日至22日,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成都郫都区举行。为这一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世界级科幻盛会,提供主场馆服务的,正是即将全面呈现的成都科幻馆。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郫都区菁蓉湖畔的场馆建设现场看到,总投资9亿元的成都科幻馆主体已封顶,进入了金属屋面与立面幕墙安装冲刺阶段。场馆独特的“星云”形态已清晰可见,预计8月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10月这里将迎来世界科幻小说最高奖——“雨果奖”的颁奖典礼。

  “星云”清晰可见 将成为成都又一处地标建筑

  总建筑面积5.95万平方米的成都科幻馆,占地138亩,地上主体3层(局部主体4层),地下1层,整体形态为不规则的“星云”——宇宙中一种云雾状的扩散天体。

  来自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的“星云”设计方案,将来自浩瀚宇宙的“星云”,借助现代建筑技术,具象为可触可及的实体。场馆整体呈银色的金属屋面,反射着成都初夏的阳光,现代感、科技感十足,时刻引发大众对于宇宙和未知的探索。

  科幻馆项目,对成都意义重大。成都向来是一座与科幻关系密切的城市,刘慈欣曾评价:“中国科幻从这里出发。”当前,“另类”科幻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正热映中,成都元素在片中密集出现,还有那些飘落在山野间和溶洞里的诗歌,别样科幻十足浪漫。“星云”的独特设计让科幻馆成为成都又一处地标建筑。

  在即将到来的10月,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将在这里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幻迷,将在成都科幻馆见证新一届“雨果奖”的诞生。会后,由颁奖典礼剧场大厅、雨果博物馆和会议厅3个主要功能主体组成的科幻馆,将作为科学馆面向公众开放,与毗邻的超级岛链科学家会客厅、世界科幻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共同助力成都打造“中国科幻之都”。

  刷新建设速度 1年的封顶工期仅用了111天

  去年10月1日,科幻馆动工,至今年1月20日主体结构正式封顶,仅用了111天。在业界,同类型同体量的项目主体封顶正常施工周期,至少需要1年。是什么造就了科幻馆这“科幻般”的建设速度?

  5月3日,走进科幻馆偌大的项目建设现场,中建三局西南公司的1000余名施工人员来往穿梭,现场一片忙碌。6台60米高的塔吊吊装不停,将各类建材准确送至各施工点位。

  中建三局西南公司科创城科幻馆项目副书记曹宏宇介绍,项目科学研判精确组织,将同一时间可合并的工种悉数合并抢抓工期进度。

  “星云”好看,可不好建。场馆不规则的形态,给施工造成一定难度。“我们对重要施工节点、施工工艺、技术难点提前谋划,以最周全的准备和时间赛跑。”曹宏宇手指场馆剧场大厅正上方密密匝匝的金属连接杆说道,8400多根连接杆大小尺寸都不一样,连接精度全部精确到毫米。

  现代建筑,建的是“形”,筑的是“魂”。场馆大厅正上方,一块面积1382平方米的水滴状玻璃,形似三星堆青铜面具的“纵目”,名为“科幻之眼”。“设计师是想借此寓意宇宙年龄138.2亿年,并将古蜀文化与现代科幻文化完美融合,达到一场穿越千年的对话效果。”如今,“科幻之眼”已在科幻馆居中“睁”开,正仰望星空及星空下这座城市紧锣密鼓的前进步伐。

  新闻多一点

  成都加快重点项目智慧调度平台上线

  成都科幻馆建设的“速度”“热度”和“力度”,只是新一年成都项目投资快速推进的一个剪影。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里,成都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其中,三坝水库、市域(郊)铁路成都至德阳线、超大城市电网蓉耀工程等82个项目新开工建设,电子科技大学永宁校区等32个项目提前开工,全市9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2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1%。其中12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5%。

  一季度成都共引进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125个、总投资2257.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4%、5.55%。城市新区和五城区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增长33.8%、51.7%。

  今年一季度,成都GDP增速5.3%之后,将继续锚定全年目标。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路线图”中,抓紧抓实项目投资依然被摆放在重要位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推进项目招引促建攻坚,实施“六个一批”(即落地投运一批、谋划储备一批、招引洽谈一批、培优育强一批、政策扶持一批、激活提升一批)揭榜挂帅行动,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强化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将升级成都市投资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智慧调度平台上线运行,完善“线上+线下”“行业+综合”协调机制,推动项目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同时,针对不同的行业项目,还将创新搭建行业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推荐阅读
 
科学家让芯片上长出原子级薄晶体管
最美运动舞进商圈 世界体育舞蹈节发出回归信号
省普通本科高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委会召开
这个五一长假 到白鹿音乐小镇享受国乐盛宴
 
· 客流峰值超春运 五一四川出行数据创新高
· 恒星鲸吞行星全过程首度曝光
·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网络推荐官开始报名
· 纳米粒子揭开微小世界面纱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