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四川迎峰度冬电煤电力保供有了定心丸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1-30 10:38:34】 【来源:川观新闻】

  11月28日,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厅获悉,截至目前,四川全省主网火电企业储煤已达到598万吨。

  598万吨储煤,对四川电煤保供意味着什么?也就是今年12月1日至明年4月底,四川迎峰度冬电煤电力保供有了“定心丸”,全省燃煤火电企业将完全可以实现满产顶峰发电。

  实际上,四川预定的实现目标是11月底达到580万吨。“目标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有一个科学测算。”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迎峰度夏以来全省电煤运行实际,四川在对今冬明春各火电机组运行情况和电煤需求测算的基础上制定了储煤目标:确定在今年11月30日前,全省主网燃煤火电企业电煤丰存枯用储煤目标达到580万吨。

  为何要对迎峰度冬电煤保供如此重视?这是因为,今夏四川缺电让四川人民感受到了没什么不能没有电。随着今冬明春枯水期到来,来水将会减少,全省水力发电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同时随着气温下降,电力需求会进一步加大,预计今冬明春用电增速12%,“这就需要燃煤火力发电积极补位,发挥火电安全可靠支撑作用,当然这也对电煤保供提出了更高要求” 。

  四川于11月28日提前完成并超过预期目标18万吨,达到598万吨。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的背后,得益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铁集团和陕西、新疆等兄弟省(区)对四川电煤电力保供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部署,得益于电煤电力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的协同努力。

  据介绍,今年以来,省电煤电力协调机制高效运行、强力推动,协调机制召集人多次主持召开电煤保供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建立“天府煤夫”群,打破层级、单位界限,每日通报情况,同时加强保供日监测日调度,压紧压实保供企业、地方政府、省直部门三方责任,推动制定了《四川省今冬明春枯水期迎峰度冬电煤电力保供工作方案》《四川省主网燃煤(燃气)发电企业今冬明春机组尽发满发工作方案》《四川省今冬明春迎峰度冬和2023年迎峰度夏电煤电力保供十二条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从金融支持、资金保障、政策匹配、责任目标等方面进行配套支持,开发了支持主网火电企业的政策工具包,打出来了一套保供、减亏、稳发的“组合拳”。

  四川迎峰度冬电煤保供都从哪些方面进行了努力?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提高省内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发挥省内煤炭兜底保障作用,强化电煤电力保供“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三方责任,对成都、泸州、巴中等13个电煤保供市(州)明确保供任务,纳入省政府督查室重大工作督查督办事项清单。另一方面,发挥省外电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压舱石”作用,通过纵向汇报、横向协调、煤矿蹲点、专项跟进等综合措施,加大了陕(陕西)煤、疆(新疆)煤入川等推进力度,提升了中长期合同兑现率,确保了省外煤炭入川能入尽入。

  “598万吨储煤,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的顺利完成,接下来今冬明春电煤保供还要接受大考,电煤保供这根弦丝毫不能放松。”经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

  “下一步,仍要将挖潜增供作为保供的关键。”该负责人说,除加大省内电煤保供力度外,还要进一步加大陕煤、疆煤协调力度,争取更多省外煤源的补充。同时,要全力打通拉运接卸制约保供全局的“堵点”,督促发电企业合理安排发运端、接卸端的生产组织,进一步提升存煤水平。此外,还将通过综合监测、精准研判,统筹调度能源生产,平衡多种电源结构,发挥好盈缺互济、多能互补作用,坚持保供全省一盘棋,为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支撑。

 
 
 
推荐阅读
 
西门子支持德国热电厂未来实现纯氢运行
联动上海马拉松 佳沛奇异果捡跑苏州河岸
任嘉伦玄幻版亮相 烈焰之武庚纪官宣海报
都江堰市青少年乒乓球技能交流活动落幕
 
· 成都高新区发布科技企业创新积分榜
· 神舟十五号飞天 四川智造立功
· 四川博物院苏轼主题文物特展揭幕
· 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四川天府新区开跑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