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第二届全国蜀学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2-05 11:15:34】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12月5日讯 12月3日,由西华大学主办的“2022第二届全国蜀学论坛——蜀学的历史与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来自美国肯恩大学、日本小樽商科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两百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议蜀学的历史与未来发展大计,西华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西华大学蜀学院执行院长潘殊闲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西华大学蜀学院院长张力教授致开幕辞。张力详细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学校在蜀学教育、传承与弘扬方面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张力说,西华大学作为四川省属高校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以蜀学来构建西华大学的发展特色。2003年,西华大学就与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共建了蜀学研究中心,以“研究蜀学,弘扬蜀学,为四川文化建设作贡献”的宗旨,并创办《蜀学》研究辑刊,至今已经出版二十期,在海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另外,成立于2003年的地方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研究中心,与西华大学图书馆共有四川地方文化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数据库,在岷江流域文化研究、四川名人研究、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四川文化产业研究等方面突出。围绕蜀学传承与发展的需求,西华大学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产出一批较有影响力的系列科研成果和系列社会服务。

  随后举行的主题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蜀学的历史与未来发展”主题,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巴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川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红霞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徐希平教授分别主持了三场主题论坛,四川大学古籍所杨世文研究员、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谭平教授、西南大学刘明华教授分别对主论坛发言作点评。四川大学彭华教授、成都锦城学院谢天开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黄尚军教授、西南大学曹建教授、西华大学范佳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五个分论坛,就本次论坛拟定的其他议题展开研讨,有关与会学者及研究生参加讨论。

  据统计,本次论坛共收到参会论文八十余篇。参会论文涵盖蜀学中的经学、史学、考古、文学、语言、教育、数学、禅学、书法绘画等众多领域,充分体现了蜀学“兼综百科”的特质。大家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在挖掘蜀学、阐释蜀学、辨析蜀学,虽殊途而同归,这种格局为全方位探究蜀学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论坛于12月3日下午圆满闭幕。(蒋亮)

 
 
 
推荐阅读
 
太平人寿个人养老金产品首单在上海落地
科学家陨石内发现两种地球未见的矿物质
世界杯开赛后啤酒在线成交额增长超十倍
泰康人寿高端客户一次性获赔超百万元药费
 
· 第二届全国蜀学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
·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平安抵京
· 中国柔性电子产业发展大会在蓉举行
· 黑洞瓦解恒星引发天文奇观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