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四川两会 落实医改成为群众迫切期盼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13 17:25:54】 【来源:四川经济网

  1月13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2022年关注四川“两会”专项调查报告。报告调查了全省广大群众对“两会”的关注情况及认知评价,以及对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生活的评价、预期和诉求。“履职尽责”、“医疗改革”、“对2022生活期望”等成为关注焦点。

  九成受访者关注“两会”

  对人大、政协履职尽责信任支持率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90.7%的受访者关注2022年即将召开的四川“两会”,较上年高0.2个百分点;“两会”关注率与受访者年龄呈正相关关系。

  受访者对四川“两会”解决经济社会矛盾、进一步推动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认可率为93.0%,较上年(93.2%)低0.2个百分点;对四川“两会”将百姓意见和诉求传递给政府、进一步推进民生改善和维护群众利益的认可率为89.4%,较上年(89.2%)高0.2个百分点;对四川“两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有效监督政府职能的认可率为89.0%,较上年(90.0%)低1.0个百分点。

  当问及对四川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充分反映民意、维护民权、保障民生、行使民主权利、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方面的信任支持程度时,表示信任支持(包括“非常信任支持”“比较信任支持”和“基本信任支持”)的受访者占90.0%,较上年(90.7%)低0.7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表明,四川居民对“两会”高度关注,对“两会”发挥的各项重要作用表示认可,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也表示充分的信任支持。

  九成受访者对2022年四川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有信心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2022年四川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表示有信心的占90.2%,较上年调查结果低1.2个百分点。

  从文化程度看,受访者对四川经济加快发展的信心程度与文化程度呈现正相关关系,文化程度高的受访者对经济发展信心更足,文化程度为大学本科或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的占93.3%,文化程度为大专的表示有信心的占90.2%,高中/中专、职高文化程度的受访者占89.8%,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87.9%。

  当问及受访者2022年最担心影响生活提高的主要问题时,选择“物价上涨较快”的比例最高,为53.6%;其次是“普通百姓收入增长不多”,为43.0%;第三是“就业形势严峻”,为26.9%;第四是“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为25.7%;

  同时,77.3%的受访者对自己或家庭2021年生活状况表示满意,较上年高2.2个百分点。

  落实“医疗改革”是群众迫切期盼

  “医疗改革”关注率为48.9%,近年来持续为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落实医改是群众迫切期盼。

  问及受访者对2022年即将召开的四川“两会”,最关注的热点有哪些时,选择“医疗改革”的比例最高,为48.9%;其次是“居民收入”,为41.2%;第三是“经济稳定发展”,为39.6%;第四是“教育公平”,为31.6%。

  城乡受访者对“医疗改革”和“居民收入”关注率都较高。城镇受访者对“经济稳定发展”的关注率更高。农村受访者对“乡村振兴”的关注率更高。文化程度越高的受访者,对“经济稳定发展”的关注率越高。

  综合近几年调查来看,“医疗改革”一直是受访者最关注的“两会”热点之一,且选择比例都在45.0%以上。在受访者提出的意见建议中,群众迫切期盼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医疗改革,降低药品价格和扩大医保报销范围,加强地区间医保结算联动,让普通家庭看得起病,轻松看病。

  受访者对搞好四川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促进安居乐业建言献策

  调查中,有45.2%的受访者提出了建议和诉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经济发展优先意识,多措并举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控物价、稳就业、促收入。

  大力推进医疗服务改革,让居民医疗有保障。

  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加强基层治理,提高基层干部素质。

  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加强农村经济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重视食品安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四川省统计局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四川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信心程度高,预期2022年个人或家庭生活会更好的比例也有提升,同时,四川政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在稳定物价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市场价格稳定,供应充足,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猪肉价格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先后升级的购房政策、房贷政策,对稳定房地产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房价的快速增长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减弱,受访者对物价上涨的担忧减弱,对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

 
 
 
推荐阅读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软洽会举行
四川省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正式启动
今年四川首个锂电池大额订单蓄能出发
健全智能制造体系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
 
· 四川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百强揭晓
· 成都卫士打响空中无线电蓝天保卫战
· 科技部将启动新一批创新型城市建设
· 未来混合型消费体验将变得普遍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