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夏季防暑很关键 应尽量避免烈日下户外工作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8-23 16:13:23】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8月23日讯 近期全国多地高温,特别是川渝持续高温,最高气温已突破40°C,气温过高,人体各系统因受暑热刺激,其功能就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晕头痛倦怠感、心慌胸闷、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甚至引起中暑,千万别把中暑不当回事,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都属于严重的重度中暑,引发的死亡不在少数。所以夏季防暑很关键,那么夏季防止中暑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京东健康普内科全职医生曹静指出,一、应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特别是老、弱、病、孕妇、儿童;在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分,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是10:00-15:00时,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外出;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傍晚(上午10点前或者下午4点后),并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户外工作要注意排班调息。

  二、着装上,尽量穿浅色或素色的轻薄宽松的服装,出门前准备好防晒用品,带遮阳帽或打遮阳伞、戴太阳镜,最好涂防晒用品;

  三、在高温天气,不论是否运动都应增加液体的摄入,所以需要多喝水,特别是淡盐水(温开水加少许食盐,含盐量以0.15%-0.2%为宜),以免大量出汗引起电解质紊乱,外出建议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清凉油、风油精、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液、夏桑菊颗粒等。

  四、日常饮食应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少食高油高脂食物,还可以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如饮用绿豆汤,用莲子、薄荷、荷叶与粳米、冰糖煮粥是极好的清热解暑良药。另外,因炎热天气出汗多,消耗大,营养的补充也很重要,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

  五、保证每日充足的睡眠。

  六、室内避暑适度降温:当室内温度高于35°C,应考虑使用空调,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可以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6-27°C的除湿模式,特别是夜间,避免温度过低受凉,同时应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建议每3小时通风一次。

  曹静特别指出,以下情况需要注意:1.补充水分很重要,但应少喝饮料,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肠胃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口渴时不宜狂饮水,特别是切忌大量喝冰水。一般饮水最好分多次饮,慢慢地喝,不要暴饮;另外,喝水要及时,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

  3.,不宜过量饮酒,饮酒会助热升温,加重头晕、头痛、胃肠不适症状。

  4.午睡时间不宜过长,若午睡时间过长,会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一般30-40分钟适宜。

  5. 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马上进入室内空调环境时不要贪图一时凉快,对着出风口吹。或者是立马洗冷水澡,忌这些快速冷却的方式,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可能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头痛。

  6.避免室外剧烈运动。

  曹静提醒注意中暑先兆症状包括:在高温作业环境下工作一定时间后,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口渴、多汗、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但低于38.0℃,可伴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等。以便及时发现及处置,而处置方法有:

  1.立即停止活动,移离高温环境,迅速转移中暑人员至阴凉通风处休息,使其平卧,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等;

  2.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小口慢饮;

  3.快速降温:湿毛巾擦拭头部及双侧颈部,可用冰袋冷敷降温,扇风散热,降温同时可进行肌肉按摩,促进循环。

  4.用风油精或清凉油涂于中暑人员的头部太阳穴;病人清醒时可口服藿香正气液等药物。中暑人员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如中暑人员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一旦出现高热、昏迷抽搐等症状,应让病人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拨打120紧急救治。

  “总之是按照先降温、后转运的原则,当降温与转运矛盾时,降温第一、转运第二,转运途中也需要持续降温”,曹静说道。(夏天)

 
 
 
推荐阅读
 
夏季防暑很关键 应尽量避免烈日下户外工作
华夏保险宜宾中支组织员工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
胡润中国猎豹企业发布 上海成为中国猎企之都
两个老师同堂超级语文课 解锁教学新方法
 
· 电子科技大学调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
· 西华大学成功举办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
· 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在成都高新区开幕
· 我国已成全球机器人最大应用市场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