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中成药国家集采来了 涉及十六种药品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9-16 15:10:41】 【来源:成都商报】

  相较于化学药,中成药因不同制备工艺、疗效无法简单判定,缺乏一致性评价,独家品种众多等原因,业内普遍认为中成药难集采。同时,价格虚高的问题一直也存在于中成药中。

  突破

  2021年,湖北省牵头19省区组成联盟,开展全国首次中成药联盟集中采购,预计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至少26亿元。据湖北省医保局消息,此次集采最终97家企业的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

  近日,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成立,中成药国家集采即将开始,由湖北省医保局承担联合采购办公室日常工作并负责具体实施。

  湖北省医保局官网文件显示,首次集采将涉及复方斑蝥、复方血栓通、冠心宁、华蟾素等16种药品。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上述16种药品中,背后不乏有华润三九(000999.SZ)、众生药业(002317.SZ)等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成药集采难虽已成行业共识,但为解决价格虚高等问题,多地已率先进行地方试点。2021年,湖北省牵头19省区组成联盟,开展全国首次中成药联盟集中采购并收到良好成效,最终111个产品中选,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

  中成药国家集采即将开始

  湖北省医保局官网近日发布《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为深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2号),将由湖北省、北京市在内的多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联盟地区委派代表组成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合采购办公室”)。

  在国家医疗保障局指导下,代表上述地区相关医药机构开展中成药及相关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其中,湖北省医保局承担联合采购办公室日常工作并负责具体实施,这也意味着中成药国家集采即将开始。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此次联合采购办公室针对复方斑蝥、复方血栓通、冠心宁、华蟾素等16种中成药进行集采。据悉,联盟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均应参加,鼓励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按所在联盟地区相关规定参加。

  据《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本次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2年,视情况可延长。具体来看,采购周期内采购协议每年一签,采购周期内若提前完成当年协议采购量,超出部分中选企业仍按中选价格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

  值得注意的是,采购周期内,未中选产品纳入联盟地区监控管理,医疗机构采购未中选产品不得超过同采购组实际采购量的10%。

  16种药品涉多家上市公司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此次被纳入采购清单的16种中成药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从单个药品种类来看,复方血栓通包括滴丸、胶囊、颗粒等,众生药业为该品种的产品原创者。众生药业称,公司核心产品复方血栓通胶囊为原研独家剂型品种,主要用于心血管领域,也被推荐用于视网膜静脉阻塞等多种眼底疾病的治疗,连续多年在国内眼科中成药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位。

  2022年上半年,众生药业产品复方丹参片、复方血栓通胶囊、复方血栓通软胶囊、脑栓通胶囊在广东联盟清开灵等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项目中中选。此外,2022年上半年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众生药业的中成药营收8.53亿元,占比为64.33%,同比增长8.77%,毛利率为79.08%。

  据第一财经报道,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众生药业,其表示:目前复方血栓通系列制剂有可能被纳入集采。由于目前具体政策未出,尚不可知会对公司经营及利润产生哪些影响。

  华蟾素为华润三九的核心品种。华润三九称,处方药业务作为公司发展业务,近年来不断丰富管线,调整产品结构。其中,在肿瘤领域,公司的华蟾素在2021年围绕消化道肿瘤,开展回顾性及前瞻性RWS研究,在产品力提升的同时通过学术营销不断提升产品份额。

  2022上半年,华润三九营收84.01亿元,同比增长6.82%;净利润14.33亿元,同比增长4.16%。其中,处方药业务营收24.98亿元,同比增长5.68%,毛利率为57.53%。

  此外,据沃华医药(002107。SZ)披露,沃华(R+圈)心可舒片是沃华医药联合潍坊人民医院、潍坊医学院等医疗、科研机构,收集治疗冠心病的有效验方,经多方论证,通过药学、药理学和临床等研究并获批生产的独家中药品种。

  据沃华医药2021年报,沃华(R+圈)心可舒片在2021年上半年中国城市公立、城市社区、县级公立、乡镇卫生心血管疾病口服片剂中成药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8.71%。不过,2022上半年,沃华(R+圈)心可舒片营收2.3亿元,同比下降11.62%,毛利率为84.45%。

  新闻观察

  中成药集采不易 多地展开试点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相较于化学药,中成药因不同制备工艺、疗效无法简单判定,缺乏一致性评价,独家品种众多等原因,业内普遍认为中成药难集采。因此,自2018年药品集采改革以来,中成药始终未大范围集中带量采购。

  价格虚高的问题一直也存在于中成药中,亟待解决。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1月,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曾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中医中药的发展,国家医保局还专门联合国家中医药局出台了支持性文件,但是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并不等同于对不合理的、加重群众负担的虚高药价的认可,行业的特殊性也不是虚高药价的避风港。

  而早在2020年,浙江金华、青海、河南濮阳等地就已开始了试点探索中成药集中采购。彼时,在金华市的试点中,80个中成药中选39个,中选率为21.7%。

  到了2021年,湖北省牵头19省区组成联盟,开展全国首次中成药联盟集中采购,预计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至少26亿元。据湖北省医保局消息,此次集采最终97家企业的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

 
 
 
推荐阅读
 
闪耀吧中华文明开新篇 陈坤窥视大唐盛世
科学探索奖揭晓 电子科大两位教授获奖
成都实施居家令 四川博物院静默中坚守
华夏保险眉山中心支公司积极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 西班牙橄榄油在中国开启全球推介活动
· 科学家确定空气污染引发肺癌的机制
· 四川师大开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成都税务蓉税蓝盾筑牢防控红色防线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