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四川博物院在静默中坚守文化之光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9-16 14:02:35】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9月16日讯 9月1日下午6时,成都实施居家令。昔日熙熙攘攘的城市,迅速转入静默状态。疫情之下无处不“战场”,四川博物院快速实施安全保障和居家办公方案,鼓励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提出要求居家办公不松懈,上传服务到云端。

  川博人在静默中坚守,同抗疫一线共同守护着美丽蓉城。

  靠前指挥,构筑坚强的安全保障

  8·25疫情突袭蓉城,院班子时刻把职工健康和场馆安全放在工作首位,紧急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预案。9月1日,成都居家令发布后,川博立即启动静默状态下安全保障预案,迅速建成保障力量,督促各部门工作从线下向线上转移,整个转换快速有序。为确保万无一失,院班子多方争取相关部门和社区的支持,主要领导到院值守,靠前指挥,构筑了扎实的安全保障线和驻守人员供给线。

  静默期间,院办、安全保卫部、后服中心的干部职工是守护川博的中坚力量。他们克服生活、出行上的诸多困难,坚守在岗位。院办保障信息指令通畅,线上办件运转协调。安全保卫部同志在居家令实施前赶到单位驻守,对各项安全指标心中有数,每天组织安全例行检查。后服中心组织力量开展设备检修和环境消杀,保障在院人员供给。驻守的干部职工用一丝不苟地工作保障文物和场馆的安全。面对紧张的疫情,他们坦言,现在忙碌地工作,每个人都在尽可能地多出一份力,为的是疫情解除后,四川博物院能够最快地进入到开放状态,让游客放心地走进四川博物院,舒心参观。

  “震”出真情,“逆行者”为牵挂逆行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成都震感强烈。在院值守的韦荃院长第一时间带领安保部同志,对场馆和展厅文物状况进行逐一排查,确认安全。“库房文物怎样?易碎文物会不会移位受损?”地震发生时,典藏部主要负责人以及保管员同志首先想到这个问题,当别人还惊魂未定的时候,他们已经快速地向社区报备,登记好出入证,用各自最快的方式向川博集结,与院领导和安保部同志汇合。直到确认藏品全部安全,大家才长舒一口气。一位同志说“地震发生时,脑子里立马浮现出文物存放的样子,生怕有闪失。现在看到文物全部安全了,感觉平时工作累点、苦点都是值得的。”

  文物是川博人共同的牵挂,川博人之间也彼此牵挂。地震当时,一位年青同志正在通过电话向院领导汇报工作,面对未曾经历过的强烈摇晃,她感到惧怕,而院领导则在电话里指导她紧急避险,耐心地为她疏解恐慌心情。

  泸定地震牵动人心。居家办公期间,大家分散各处,通过线上互报平安。四川博物院党委还组织发起线上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的活动,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大家同心共情,都想为灾区贡献一份力量。

  “云”端办公,“责任心”是川博在“疫”中前行的引擎

  “居家办公不松懈”“静默不静止,只是工作换场地”。这是川博班子对干部职工的要求。责任心在,事业就在,人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在院班子带动下,干部职工携手共进,创下了居家办公的川博效率。科教中心等部门加班策划,开办线上少年讲堂,持续推进“我们的家,我们的博物馆”作品征集和线上展示活动,为疫情宅家的青少年朋友送去云端公共文化服务,有市民赞誉川博:为疫情之下的成都带来了阵阵暖意。

  宣传、信息等部门,发布云游川博资源合集,将川博八个大展搬上云端,市民居家也能看展览;开展“谁是武状元——中国古代体育知多少”线上趣味答题活动;把导引术等古代“广播体操”带到云端,吸引网友宅家快乐运动,抵御疫情。针对川博线上活动,有网友留言:“疫情宅家涨知识了!非常不错的活动,期待疫情结束去博物馆逛展打卡!”“很有意思的推送,为川博点赞。”(吴伟)

 
 
 
推荐阅读
 
闪耀吧中华文明开新篇 陈坤窥视大唐盛世
科学探索奖揭晓 电子科大两位教授获奖
华夏保险眉山中心支公司积极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全球人工智能峰会开幕 推动负责任使用人工智能
 
· 西班牙橄榄油在中国开启全球推介活动
· 四川博物院在静默中坚守文化之光
· 科学家确定空气污染引发肺癌的机制
· 四川师大开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