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沉睡两千年 天回医简正式出版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2-22 21:01:50】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2月22日讯 2012年,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九百多支医简。隔十一年后,这批出土的医简得以整理识读,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

  2012年,成都地铁三号线建设中意外在天回镇发现了老官山汉墓,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与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组成联合考古队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了四部织机模型。与此同时,考古队员在老官山三号墓中还发现了两件无价之宝——天回医简与髹漆经脉人,其中,高约十四厘米的髹漆经脉人,其头面、四肢、关节、小腹、腰背处刻有111个点和若干铭文,体表有纵贯全身的彩绘、刻划经脉线共63条。是我国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经穴人体医学模型。

  此外,汉墓中还发现了九百多枚医简,内容十分丰富,这就是天回医简。包括《脉书·上经》《脉书·下经》《逆顺五色脉臧验精神》《犮理》《刺数》《治六十病和齐汤法》《经脉》与《疗马书》八种医书,涉及经脉、脏腑、腧穴、刺法、治疗马病等内容,更有沿用至今的多个古代方药。2013年,老官山汉墓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入选新时代百大考古发现。

  天回医简的系统性整理始于2014年。彼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柳长华一行前往成都考察医简。根据出土竹简上医书的内容,再结合多年以来对先秦两汉医学的研究积淀,大家判断这批医书从学术渊源上应与西汉名医仓公所受所传的扁鹊医书相关。此后在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各方推动下,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组成天回医简整理组,对老官山汉墓出土医简和文物进行研究。

  天回医简地下沉睡两千多年,出土时断简残文,字迹漫漶,整理难度相当大。整理人员结合竹简形制、堆叠、编联、书写以及简文内容等不同方面,对全部出土竹简进行了细致整理,历经清理、整理、释文等程序,再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医简进行扫描以便识别,最终结出丰硕成果。

  根据研究推断,老官山汉墓出土的这批医简,其主体部分抄录于西汉吕后至文帝时期,根据《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仓公淳于意的行医与授学时间与这一时期相当:墓主人下葬年代在西汉景、武时期,其年辈应与淳于意弟子相当。

  从医简的书名来看,均为已亡佚的古医书。它们的主要内容与淳于意所学所传的医书相关。其中《脉书·上经》等保存了色脉诊的内容,《脉书·下经》是与马王堆、张家山出土古《脉书》接近的经脉文献,但包含了更丰富的“言病之变化”的内容;《和齐汤法》则是侧重于“合和制剂”的经方类文献……重要的是,《脉书·上经》中出现的“敝昔曰”与简文中存在较多的齐语特征,证明这批医简在学术上应源于扁鹊与仓公。

  有关专家指出,《天回医简》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整、最具理论和临床价值的古代医学文献,它反映的中医经典理论体系说明至少在汉代以前就已经有了较为完整的中医临床诊治体系。天回医简及医药文物的发现,为研究早期中国医学的历史提供了新史料,也将为当代中国医学研究和应用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赵毅)

 
 
 
推荐阅读
 
万豪国际中国区酒店斩获福布斯旅游指南星誉
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中国国家级绿色工厂
全国乒乓球业余球王总决赛即将在蓉举行
华夏保险泸州中支快速理赔服务获赠锦旗
 
· 沉睡两千年 天回医简正式出版
· 西部数据以里程碑式存储容量升级
· 巴厘岛阿雅娜度假园区打造梦幻婚礼场
· 国内长租公寓市场迈入快速成长期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