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研究发现中国糖尿病风险防控现状不容乐观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8-03 09: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糖尿病是全球高发慢性病中患病人数增长最快的疾病之一。如何实现糖尿病患者风险因素控制,成为全球医学专家们不断探索的课题。

  记者1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慧/钟文泽联合团队的最新研究填补了中国缺乏系统研究糖尿病患者风险因素控制情况的空白。

  研究发现,绝大多数中国糖尿病患者的风险因素控制没有达到《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建议的水平:只有1/3的患者BMI(身体质量指数)控制在正常值以下;只有4.4%的患者个体化血糖、血压和个体化血脂三项指标同时达标,其中血压和血脂达标率尤其低,仅分别为22.2%和23.9%;生活方式方面,生活方式总体达标率较低;在3531名有饮食数据的患者中,饮食符合指南的膳食推荐者数量很少。综上数据表明,中国糖尿病风险防控现状不容乐观。

  研究提出,有效控制糖尿病需要通过个性化管理对患者及时给予药物和非药物综合治疗:不仅需要清楚告知患者其临床治疗手段,指导其科学健康的饮食与生活方式,还需向患者提供相应的知识、技能、工具和科技手段辅助其配合治疗。研究指出,此外,医生必须了解每位患者的治疗目标和需求以及治疗过程中的主要障碍,并及时帮助患者解决这些障碍。研究人员认为,医保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也需要根据中国糖尿病防控现状及时调整完善,以更好地保障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权益。

  该研究团队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于冬梅团队合作,利用2015年到2017年间全国健康与营养监测数据,对具有全国代表性的8401名已诊断成人糖尿病患者的BMI、血糖、血压、血脂、生活方式和饮食达标情况进行分析。揭示了中国糖尿病患者风险因素控制的总体情况。1日,论文发表于国际内科学权威期刊《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王慧/钟文泽联合研究团队方面表示,将利用在营养学、流行病学、公共卫生基础研究和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以公共卫生学院“数字化主动健康和慢病防控”工作为依托,开展系列多维度多层次的中国人群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研究,提出适合国人的精准预防和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团队将开展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国际化研究,为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高发慢性疾病的全球防控提供原创性成果和理论基础。

  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围绕“数字化主动健康和慢病防控”开展工作,形成“主动健康与糖尿病防控”联合研究团队,从全球视角进行健康大数据挖掘与疾病风险评估,同时辅助人工智能技术,为糖尿病人群的饮食、药物、生活方式等多维度干预和精准健康管理提供数字化支撑。

 
 
 
推荐阅读
 
三九贴三伏贴四川省地方标准即日起施行
华夏保险达州中支开展消保维权工作培训
攀枝花人保财险护航特色肉羊 守护美食名片
川师大学生出色完成大运会开幕式演出任务
 
· 迎大运逛黄龙庙会 体验民俗文化盛宴
· 美食主厨造梦葡萄牙波尔图文化区
· 成都大运村片区京东快递单量暴涨十倍
· 守护碧水清流 彭州柏条河绘就美好画卷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