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聚焦世界肝炎日 生活中哪些行为会伤肝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8-03 09: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年7月28日是第13个“世界肝炎日”,主题为“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肝炎有何症状?肝炎会传染吗?生活中哪些行为会伤肝?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曹玮作出了专业解答。

  肝炎有何症状?

  据曹玮介绍,肝炎的症状比较多样,通常来说,比较经典的是消化道相关的症状,例如恶心厌食、食欲下降,严重时有可能会出现呕吐。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明显的乏力,皮肤还有巩膜出现明显的发黄,都提示有肝功能的损伤。

  当然,也有一部分肝炎是比较“安静”的,比如脂肪肝或者非活动性肝炎。这部分肝炎就需要做检查才能发现。

  需注意的是,肝区不适不能直接等于得了肝炎。老百姓认为的“肝区”其实说的是人体右上腹,这个部位除了肝脏还有其他的脏器如胆囊、肠道、膈肌、腹壁、胸壁等,所以如果出现了肝区不适需要警惕肝炎,但有时胆囊炎、胆囊结石也会产生所谓的“肝区”疼痛,所以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肝炎会传染吗?

  曹玮介绍道,肝炎是否会传染取决于肝炎的类型。

  大家常常提到的肝炎绝大多数都是病毒性肝炎,有一定传染性。我们通常提到的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和戊肝,其中甲肝和戊肝都属于消化道传染病,可能由于进食了被病毒所污染的食物或者水源;而乙肝和丙肝都属于性传播及血液传播疾病,所以可能通过性生活或者是血液以及母婴进行传播,是有传染性的。

  但是也有部分肝炎没有明确的传染性,比如因为脂肪堆积所产生的脂肪肝,药物引起的肝脏损伤以及自身免疫性肝炎。

  生活中哪些行为会伤肝?

  曹伟提醒大家,有一些行为明确对肝脏有害,比如过度劳累、饮酒。

  另外,大家经常会想通过服用保健品或者其他药物来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但是有一部分药物可能是对肝脏有损伤。因此,如果已经患有肝脏基础疾病,在选择这些药物的时候就要非常的慎重。

  打疫苗可以预防肝炎吗?

  据曹玮介绍,目前部分肝炎能够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比如乙肝。在全民广泛接种乙肝疫苗后,我国乙肝的发病率显著下降;我国有自行研发的戊肝疫苗,甲肝也有相应疫苗,可以按需接种。

  但是也有一些肝炎当前没有成熟的方法来预防,比如说丙型肝炎目前就没有有效的疫苗,通常需要感染了之后早发现、早治疗。

  脂肪肝有特效药吗?

  “令人失望的是,目前脂肪肝还没有特效药。”曹玮表示,脂肪肝患者往往也会伴随超重、三高等,导致了脂肪在肝脏组织中的沉积,引起继发的炎症。

  因此,我们首先要调整生活方式,改善身体状态,偏重的人应该控制体重,随着体重控制到合理的范围内,可能不需要吃药,转氨酶和肝脏b超状态就已经好转了。同时,还应该管理好血糖血脂。

 
 
 
推荐阅读
 
三九贴三伏贴四川省地方标准即日起施行
华夏保险达州中支开展消保维权工作培训
攀枝花人保财险护航特色肉羊 守护美食名片
川师大学生出色完成大运会开幕式演出任务
 
· 迎大运逛黄龙庙会 体验民俗文化盛宴
· 美食主厨造梦葡萄牙波尔图文化区
· 成都大运村片区京东快递单量暴涨十倍
· 守护碧水清流 彭州柏条河绘就美好画卷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