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彭州对口支援黑水县 挂职就是挂事挂心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4-14 11:35:41】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4月14日讯 “挂职就是挂事,挂职更要挂心。”这是彭州市第五批对口支援黑水县工作队队员魏国庆坚持的工作理念。曾是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管科科长的他,现挂职黑水县色尔古镇党委副书记。自2021年5月赴黑水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以来,他一直将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倾力为色尔古镇的发展贡献力量。

  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

  “魏书记,我们村有个地方的地埋电缆坏了,二十多户老百姓家里没有电,严重影响了生活。”2021年10月,色尔古村书记何金龙向魏国庆反映。得知情况后,魏国庆立即到村上核实,了解到要彻底解决村上的用电问题,需更换损毁的200米电缆。依托彭州黑水“千企帮千村”的对口支援模式,立即与彭州市某电缆生产企业联系,该企业主动捐赠了200米电缆。第二天一大早,魏国庆又同村干部一起从黑水到彭州,往返400多公里将电缆运回村里,当天下午便将新电缆安装铺设完成,解决了老百姓用电的问题。

  2021年7月,受强降雨影响,黑水县多处出现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魏国庆第一时间申请参与转移受灾群众工作,与消防官兵合力排成人墙护送群众过河转移。见到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准备过河时,主动俯身弯腰背起老奶奶过河。经过近2小时紧急转移,65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在安置点分发矿泉水时,老奶奶认出了魏国庆,74岁的藏族老奶奶眼里含着热泪,双手竖起了大拇指。

  色尔古镇位于黑水县东南,海拔2000米左右,日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水果糖分积淀,红脆李口感较好,但是苦于销售渠道单一且不稳定,很多种植户打起了退堂鼓。为帮助黑水农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魏国庆多方联系,搭建种植户与农特产品批发商之间的沟通平台,邀请商家到现场考察,和农户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去年累计帮助黑水农户销售2.1万公斤红脆李、3000公斤蜂蜜、40余头藏香猪,切实让种植户得到了实惠。

  群众冷暖记心头 用心用情做帮扶

  色尔古镇因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有大量的留守儿童。为抓好留守儿童的关心关怀工作,2021年7月,魏国庆联系到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朝霞行动公益实践队”,组织在校大学生利用暑期在色尔古镇开展的为期2周爱心支教活动,为镇上51名留守儿童提供了作业辅导、知识科普、党史教育、心理教育等志愿服务内容,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暑期生活。今年暑假,该团队还将继续到色尔古镇开展支教活动。“希望不断种下梦想的种子,让更多的孩子通过学习走出大山。”魏国庆说到。

  “吴校长,孩子们有没有想要的礼物呢?”魏国庆向色尔古寄宿制小学校长吴校长问道。“学生们说过想要一双白色运动鞋!”吴校长说。为了完成孩子们“一双白色运动鞋”的心愿,魏国庆在彭州市对口支援工作队的帮助下,积极联系彭州市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春节前夕赴黑水县色尔古寄宿制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暖冬行”,给学生带来白色运动鞋、衣物、学习用品等7万余元爱心物资。还促成彭州市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色尔古镇建立长期帮扶关系,为更多群众带来帮扶,助力色尔古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开展对口帮扶的过程中,得知色尔古镇一名在读大学生梦丽年幼时父亲外出至今未归,家中只有年迈的外婆和先天聋哑母亲,严重缺乏劳动力,魏国庆便对接爱心人士对梦丽今后三年的大学学费给予定期资助,同时每月为其解决1000元生活费。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解决脱贫家庭后顾之忧,也让梦丽能够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如今,梦丽在学校已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她表示也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将来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尽职尽责勇担当 尽心尽力抓实干

  刚开始挂职,魏国庆便负责推进黑水民俗文化展示馆建设工作,虽然此前从未接触过项目建设,但魏国庆没有畏惧退缩,而是主动学习请教项目建设相关工作,倒排工期,抓施工进度,保证建设质量,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2022年以来,魏国庆又负责宣传工作。为全面展现全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神面貌,魏国庆和镇干部一起开通运营色尔古镇政务微信公众平台——“措曲江南色尔古”,填补了该镇在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空白。围绕色尔古镇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防范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及时准确向公众推送工作动态、宣传科普等各类信息,拉近了群众与政府的距离。

  在微信公众号运营逐渐走上正轨后,魏国庆还成立起了色尔古镇新媒体运营小组,利用休息时间对全镇干部职工进行新媒体使用、政务摄影、公文规范、简报撰写等方面进行培训,为色尔古镇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政务新媒体运营人员。截至目前,色尔古镇上报简报数量位居全县15个乡镇前列。

  今年以来,魏国庆紧紧围绕黑水县发展思路,立足色尔古镇实际,充分发挥土地价值,通过召开村民协调会,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政策,协调色尔古村26户群众以土地流转形式引进农业种植公司建设苹果标准化种植基地,根据协议,群众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南农北林、冰雪立业、精神铸魂、共同富裕’是黑水县发展思路,作为挂职干部,围绕战略大局,主动融入‘六区’建设,为黑水发展贡献力量,让黑水‘越来越好 越好越来’”魏国庆说道。(张文)

 
 
 
推荐阅读
 
解锁四月玩法攻略 感受传统与科技的碰撞
粤菜食府品粤轩创新演绎传统粤式珍馔
刷脸可领物料 成都工地上线智能移动仓
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某项目启动会举行
 
· 唱响科创主旋律 用科技梦托起强国梦
· 四川省小麦育种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 四川省出台十四五科技人才发展规划
· 因为亲身感受 她选择加入太平传递保险大爱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