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广元朝天区跨省建立防汛抗旱联动机制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24 21:27:35】 【来源:四川经济网

  3月23日,2023年嘉陵江上游汛期联防联控工作协调会在广元市朝天区召开,朝天区和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签订了防汛抗旱联防联控联动协议书,旨在进一步加强多地间交界区域、流域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协调联动,全面提升跨区域防汛抗旱联防联控联动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处置两地交界区域内的防汛抗旱工作。

  朝天区毗邻宁强县,双方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对于防汛抗旱至关重要。而这方面,两地早有所实践。“去年汛期,我就深刻体会到了流域联防联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朝天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应急联动非常成功,因为提前接到了来自宁强县的信息,我们提前转移了80余名群众。”

  去年7月,宁强县境内突发区域性暴雨,导致该县广坪镇广坪河流域出现洪水、山洪、泥石流等灾情,洪水顺流而下向着朝天区云雾山镇、羊木镇奔去。暴雨出现后,宁强县广坪镇根据区域联动协议精神,第一时间通知了广坪河下游的乡镇。接到消息后,云雾山镇和羊木镇组织沿河可能受威胁的群众转移,成功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建立防汛抗旱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在于坚持流域“一盘棋”,打破“小格局”。本次签署的《协议》指出,朝天区和宁强县两地每年通过视频、电话、现场座谈等方式召开联防联控联动会议,交流借鉴防汛抗旱经验,研究解决联防联控联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毗邻乡镇(街道)、村(社)加强宣传联系联动,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对交界区域的村庄居民,通过刷标语、拉横幅、发传单、村村响等宣传手段,宣传防汛抗旱法律法规知识,营造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对防汛抗旱重要性的认识,降低自然灾害风险。

  同时,强化应急响应联动联控。预警信息发布后,特别是涉及两地友邻交界区域有蓝色以上信号发布时,县、镇、村、社各级积极联防联动、信息共享互通,采取相应防范应对措施,做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与上、中、下游建立区域联防联控响应机制,形成群防群控的联动工作局面。

  对于双方边界处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坍塌等突发灾情时,坚持“谁距离近、谁交通方便、谁先出击”的原则,积极组织人员全力抢险救援,动态通报灾情救援情况。一旦灾情抢险救援需要支援时,另一方应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装备、器材等抢险救灾物资,赶赴事发地,全力协助救援。

  而且,双方还将加强边界在建工(营)地风险管控联合排查防汛隐患,联合开展防汛救援应对演练,联手遏制和打击违规破坏防汛设施设备等行为;通过地面巡护、前端瞭望、视频监控等方式,打造全天候、立体化监测预警体系;保持信息沟通渠道顺畅,交流防汛抗旱经验,做到信息共享,建立互帮互助的友谊;加强预案演练、隐患治理、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协商和合作,共同维护边界地区安定团结的局面。

 
 
 
推荐阅读
 
美育教育家赴雅安芦山县开展支教帮扶
兴隆湖杯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准备就绪
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揭幕
泰康人寿与北大经济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业保险来护航
· 税力量助推四川现代化农业提质增效
· 京东电器城市旗舰首店入驻万年场商圈
· 西部数据推出最新超极速存储卡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