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达州宣汉从资源产出地迈向产业崛起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1-29 11:16:52】 【来源:四川日报】

  新年伊始,达州市宣汉县一派繁忙景象。

  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内,4个百亿级大项目的生产建设热火朝天,中石化普光气田“输出”有序,从源头为产业添动力。

  天然气是达州的一张名片,普光气田是全国三大气田之一,这里也是川气东送工程的起点,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基地。如今,达州正围绕天然气等资源做文章,招引大项目、延长产业链,打造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计划到2025年,达州全市天然气产量达到160亿立方米,天然气、锂钾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资源产出地”如何变身“产业崛起地”?近日,“新型工业化市州行”记者来到达州探访。

  招引大项目

  10个百亿级项目,支撑产业大发展

  在宣汉县普光镇,中午时分,身着橙红色工装的工人从厂区走出,涌入街边的小饭店。一条小街上,就有两家濮阳家常菜馆。

  宣汉是达州天然气的主产区,普光镇就是核心区。2006年,天然气大规模勘探开发启动,总部位于河南濮阳的中石化中原油田工人来到普光,开发的普光气田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海相高含硫气田和川气东送工程的主气源地。

  一直以来,达州都是天然气输出地,资源的本地利用,不是用作燃料就是作为原料用于化肥生产,不仅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也低。

  聚焦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达州提出坚持大资源开发、大企业带动、大项目支撑、大科创引领、数字化赋能、园区化承载、绿色化发展“四大三化”突破路径。扭住资源就地转化的“牛鼻子”,开启从“资源产出地”向“产业崛起地”的跃升之路。

  “缺乏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一大制约。”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达州的天然气化工产业小而散,在产业效率、产品质量、品牌价值上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达州将产业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项目大突破支撑产业大发展。近两年来,达州已先后招引10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其中,浙江正凯先进智造产业园项目、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等7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围绕天然气、锂钾优势资源展开,延伸天然气精细化工、锂钾化工、磷硫化工链条,积极布局化工新材料、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制造等新兴产业。

  浙江正凯先进智造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30亿元,是达州工业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经过一年的建设,截至2024年1月初,一期项目主体已经建成,进入设备安装环节。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以天然气为原料,建设PET新材料产业园,完善川渝PET新材料产业链条,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50亿元。

  培育新赛道

  依托天然气资源,走出三条特色路径

  在一批大项目带动下,达州传统化工企业也尝试延链升级,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逐步显现。

  2023年底,玖源化工集团与达州签约,计划在达州高新区分三期投资建设新材料项目,包括年产50万吨碳酸乙烯酯、12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的生产线。玖源早在10多年前就落地达州,依托普光气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建设了年产40万吨合成氨、45万吨尿素项目。

  合成氨、尿素都是传统化工产品,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两个产品加起来共85万吨的产能,目前年产值不过15亿元,而新投资的新材料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百亿元。

  “传统化工产业看得到天花板,我们这些年也做了很多探索,寻找产业升级的方向。”达州玖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明沙介绍,公司最终选定新能源赛道,以碳酸乙烯酯和氟代碳酸乙烯酯为例,该类产品以尿素为原料,可用在锂电池电解液中。“一方面利用现有产线的尿素产能,另一方面也可为达州新引进的锂电项目做配套,让我们同时拥有了原料和市场的双重优势。”

  锂电新能源是达州正在培育的产业新赛道,行业龙头蜂巢能源、赣锋锂业等均有项目落地。位于达州高新区的蜂巢能源(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一期一阶段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已经投产。

  如今,达州依托天然气资源,已走出三条特色发展之路:以天然气为原料发展化工产业,招引浙江正凯、美联、金海马等一批精细化工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天然气为燃料发展高端制造业,培育玄武岩纤维、微玻纤等新赛道产业;“与气协同”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加快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川东北区域电力保障能级。

  探索新空间

  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建设锂钾产业集聚区

  宣汉县是锂钾资源集中区,除天然气之外,达州还在积极探索锂钾资源开发利用,建立“龙头企业主导+多经营主体参与”开发模式,围绕百亿级企业引进配套产业。在普光经开区,一批大项目已经开始集聚。

  2021年,宣汉成功与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企业——江西赣锋锂业牵手,总投资100亿元的年产5万吨高纯锂盐项目及10万吨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成功落户。去年,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已经投产。“我们选择落地达州,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资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远期规划了卤水勘探开发利用,一旦技术成熟,将为企业提供充足原料保障。

  2023年6月,四川恒成钾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经过中试,该公司持续稳定地采出了远高于工业化生产标准的卤水原料,并生产出氯化钠、氯化钾、硼、锂、铷、铯、溴、碘等产品,标志着锂钾资源开发迎来重要突破。

  下一步,达州将从资源勘探、延链补链、要素保障和企业培育四个方面,高位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建设锂钾产业集聚区。

 
 
 
推荐阅读
 
瑞众保险遂宁中支召开消保工作总结学习会
新春大片小蒜头全网上线 大师级团队力作
澳门两餐厅再度摘下黑珍珠餐厅指南一钻
川大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
 
· 成都冬泳爱好者冒雪挑战严寒
· 佳能助力攻克影像皮肤精细化难题
· 达川区开展生鲜猪肉检疫专项检查
· 世界最大游轮海洋标志号首航命名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