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元宇宙赋予无限想象 科技让灵感照进现实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2-10 14:00:41】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上海12月10日讯 1992年,科幻小说家尼尔·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的经典科幻小说《雪崩》出版。书中描绘了一个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实境”(Metaverse)。如今,这个词被解读为“元宇宙”,一个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融合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一个你置身其中,而不仅仅是观看的互联网”。

  可以想象的是,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发展和渗透,沉浸式虚拟内容(如游戏、卡通等)与沉浸式实体内容(如媒体、社交、影视等)的融合程度将会越来越高,基于AR/VR等设备的创作者成果将以立体化的方式呈现,市场对动画艺术家、三维角色绑定师、特效设计师,以及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将相应加速释放。而创意工作者们丰富的内容生产将进一步吸引用户参与体验甚至参与创作,使“小宇宙”演变成“大宇宙”,最终呈现出下一代互联网和媒体融合的终极形式,并给予用户最佳的沉浸式体验。

  让创意工作者的灵感照进现实

  而不论什么年龄层都能接触到的“元宇宙”概念就是动画片了,动画营造的奇幻世界正是动画艺术家们用想象力为我们绘制的。

  对于动画艺术家来说,创作能力是核心,数据的处理和存储能力则决定着创作效率。从《白蛇缘起》、《哪吒重生》,再到《青蛇劫起》,制作优秀的国产漫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一直是追光人动画设计有限公司坚守的初心,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优秀作品的背后,始终闪现的是戴尔科技集团完整动画制作和渲染解决方案的身影。

  追光动画灯光师陈其辉介绍到,“动画制作最怕的是文件崩溃、拖帧卡顿、渲染太慢,设备的性能和我们的工作效率是直接相关的。《青蛇》中有很多非常复杂的镜头,动辄有五六百帧,模型面数最高达到10亿,场景很大、元素很多、涉及大量的特效和灯光效果的叠加;而在制作过程中,镜头的效果需要反复试验,运算量巨大,例如《青蛇》一个镜头分了210层,用了大约1880个节点。这对艺术家和IT设备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我们团队在不同环节用的都是Precision工作站,很流畅,能让我们可以在制作周期内做到精益求精。”

  尽管现阶段的“元宇宙”场景由于算力的限制,呈现形态还是卡通或像素风格;但在电影视觉效果领域,CG生物角色目前已经可以做到以假乱真。然而这些令人惊叹的视效背后往往需要特效团队付出大量渲染时间,从模型、毛发到动作效果,每一个步骤的专业性都极强,并且对设备的内存、CPU、显卡的性能的需求各有不同,因此对特效团队而言,拥有一款轻便耐用、性能强劲的工作设备,能够让他们更大胆地进行艺术的创作和技术的突破。

  K2 VFX作为一家全流程的高端影视特效工作室,最擅长的就是生物角色模拟,其视效总监在分享他使用戴尔Precision移动工作站的心得时说道:“我在使用这台工作站对狼模型进行渲染的时候只花费了两分钟的时间,可以说它的表现已经相当出色。对于我们来说,色彩还原、特效渲染,以及设备的轻巧便携都非常重要,Precision工作站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些需要。”

  助力新一代创意工作者 探索未来无限可能

  随着市场对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需求的加速释放,大学和高校也希望帮助学生做好充分的职业准备,并从行业的增长中受益。德克萨斯A&M大学可视化系作为全球顶级院系之一,其负责人Tim McLaughlin希望通过使用强大的工作站帮助学生们提升创造力,并将VR技术部署到游戏应用和艺术创作之外的更多领域,因此在设立“可视化沉浸现实实验室”时,他购买了20台配备17英寸显示器的Dell Precision 7000系列移动工作站,“相较于塔式机,Precision移动工作站外形小巧,可以节省实验室宝贵的空间,但它在性能上又有点像强大的塔式机,能够高效运行各种应用程序,节省数小时的渲染时间,使师生能够更快、更轻松地探索新的创作角度,这提高了他们的创造力,真正帮助他们扩大了VR的创作范围。”

  在另一个与该校舞蹈系合作完成的一个艺术作品中,实验室师生使用戴尔Precision 移动工作站构建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水下虚拟现实环境,用户佩戴VR头戴式显示器和可穿戴控制器,就可以通过生物发光颗粒进行导航。“利用Precision工作站,学生能够以新颖的方式把工具和技术结合起来,解决棘手的设计和研究问题。当他们毕业时,VR技术肯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们确信戴尔也将继续保持领先,继续为我们提供恰如所需的工具。”

  科技的进程在不断加速,技术在提高和实现人类潜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是人工智能和药物发现,或是自动驾驶和扩展现实技术,戴尔科技集团都在探索未来无限可能的道路上从未止步。或许对于创意工作者来说,元宇宙的变化正呼啸而来,而戴尔想要做的,正是以技术的力量来消除现实的束缚,让创作者的想象和灵感实现彻底的释放,向未来更进一步。(赵毅)

 
 
 
推荐阅读
 
元宇宙赋予无限想象 科技让灵感照进现实
明年新能源汽车风光储等赛道热度可期
中国冰雪大篷车拉开成都巡回活动序幕
四川六家小型微型双创基地跻身国家队
 
· 提升安全感幸福感 亮化工程扮靓彭州
· 通讯消息商用渐近 产业链龙头受关注
· 深交所受理正方软件创业板上市申请
· 都市家庭伦理剧小敏家聚焦中年爱情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