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四川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公布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3-02 12:10:03】 【来源:四川经济网

  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1年四川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入选本次名单的项目共有26个,涵盖了供应链协同、质量管理、设备与控制安全、绿色低碳等7个方向,涉及农产品精深加工、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8个重点领域,覆盖了成都、泸州、德阳、绵阳、遂宁、内江、宜宾、眉山、甘孜共9个市(州)。

  同往年相比,我省本次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的赋能场景不断拓展,围绕绿色低碳、安全生产、园区/产业集群等方向,形成了更多新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模式,呈现出市(州)竞相发展、领域深入应用的蓬勃态势。

  其中,围绕供应链协同方向,新希望集团建立乳品供应链协同方案,开展乳品全生命周期动态监测与管理,项目实施后质量检测溯源效率由2~3小时缩短至10~40分钟,实现了对100种原料品类及500多万乳品的跟踪。围绕安全生产方向,雅化集团绵阳公司的安全可控智能制造生产平台,依托智能传感器、视觉检测等技术,全面“感知”工业流程,使工业流程感知率提升22%,产品不良品率下降5%,危险岗位从业人员为零。

  围绕质量管理方向,中电九天为企业建立一体化质量管理平台,开展全生命周期质量问题动态识别、智能分析、科学决策,实现生产过程全面管控,数据全链路追溯,实施成本平均降低16%,生产效率平均提升7%,产品良率平均提高3%。

  围绕绿色低碳方向,四川电力公司以电力数据为主体,汇聚省市两级能源数据超13亿条,探索构建了基于能源数据的碳监测体系,开发了“E碳超市”应用,服务企业节能降碳181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围绕园区融合应用新模式方向,成都新津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构建“园区状态一网感知、园区数据一网共享、生产制造一网协同、生产消费一网融通,园区服务一网统管”的五网融合新津模式,梳理汇集企业基本数据250万余条,建成达威科技、事丰医疗等10个未来工厂,推动济通路桥自动化涂装、麦王烘焙食品生产基地等数字化升级项目超200个。

  值得一提的是,雅化集团绵阳公司、中电九天、领吉汽车、新希望、中国网安、新津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6家单位项目还同时入围2021年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据悉,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加强新模式应用宣贯,持续做好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的培育和遴选工作,充分发挥试点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示范区,为川渝两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推荐阅读
 
驾考互联网第一股 木仓科技的三大困境
建现代产业园区 用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中意人寿二十周年司庆日活动在京举办
双奥团队让科技赋能 铸就中国式浪漫奥运
 
· 四川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公布
· 四川科技馆三月一日起恢复对外开放
· 成都倍特药业技术中心获评国家中心
· 电视剧隐匿之战重温峥嵘岁月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