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3-04 16:54:42】 【来源:中证网

  专精特新企业凸显专注、创新、活力等特征,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也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

  就如何精准施策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重点扶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其创新能力,优化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基础科研项目等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专精特新各梯度企业培育指标体系;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方面的精准扶持;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等。

  魏臻表示,专精特新企业专注某些特定领域,面对行业需求痛点,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社会效益显著。要发挥专精特新企业在强链延链补链、解决“卡脖子”难题中的关键作用,大力提升专精特新企业自身创新能力。

  魏臻表示,当前,在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基础科研项目、行业试点示范应用项目、荣誉类评选等评价指标体系中,多数存在对企业规模有硬性指标要求的情况,更适用于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往往规模较小,即使在创新指标上表现优异,但因投入、人员、设备规模上达不到评价指标要求,直接被拒之门外。

  为此,魏臻建议,在评价指标上适度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减少企业规模的权重,防止一刀切,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科研项目、行业试点项目建设。

  当前,在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上,财政资金是直接给予企业奖励资金,支持方式较为单一,精准度不够。魏臻表示,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方法有不少。例如,在政府部门的科技、产业化项目立项上,设立专精特新企业专项基金,推广双向“揭榜”等新举措,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益提升方面的精准扶持等。

 
 
 
推荐阅读
 
冬奥会画上完美句号 四川冰雪热已点燃
构建国家级可信数字身份认证服务体系
追风逐日 西部新能源基地建设策马扬鞭
驾考互联网第一股 木仓科技的三大困境
 
·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 支持高科技制造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
· 西华大学新增流行舞蹈等两本科专业
· 四川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公布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