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太空水稻在广元昭化区开镰收割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8-26 17:51:55】 【来源:四川新闻网】

  8月25日,在广元市昭化区“王家贡米”品种选育基地,曾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遨游太空的“王家贡米”开镰收割,这是太空育种第三年喜获丰收。

  今年,全国各地总体降雨量偏少,加之我省7月以来连续不断的晴热高温,让部分农作物遭受损失。“王家贡米”育种基地是否收到特殊天气的影响呢?

  “完全没有受到影响。‘王家贡米’育种基地离新荣水库仅仅1.5公里的距离,新荣水库充足的蓄水量也成为了今年‘太空水稻’获得丰收的关键。”昭化区卫子镇组织委员刘元林道出其中缘由。

  细心挑选出主穗,装在一个小小的白色透气的麻布口袋,再进行独立编号,剩下的分穗再统一收割,装在一个较大的白色透气的麻布口袋,再进行编号。上午8点,昭化区选派的4名农业技术专业人才与昭化区特优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一道小心的收割着“太空水稻”的主穗,20余名群众则用镰刀收割分穗。

  “大获丰收,变化可喜。”陈定全笑着说。他介绍,今年的“王家贡米”是在去年收获的株系中选育的颗粒饱满、基因稳定的主穗,但变化却很大,有的株系高、有的株系矮、有的颗粒饱满、有的干瘪,着粒密度、剑叶宽度也大不相同。

  如此大的变化,为什么让陈定全如此高兴呢?

  “今年是‘太空水稻’的第三年试种,是基因变化最大的一年,变化大,可选择性也大,育种材料也就更多了。待明后年,基因稳定后,我们就可以将好的品种送检。”陈定全说。

  “王家贡米”因其清香馨甜、口感绵软而颇负盛名。2020年5月,“王家贡米”一号、二号作为“王家贡米”培育的重点品种从全国参选的上千品种中脱颖而出,入选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实验项目。

  “今年,我们航天育种的材料大概有1500个株系,种植面积4.2亩。”昭化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葭萌英才”王家贡米产业服务团成员吕志勇把裤脚高高挽起,进入试验田,一边认真收割主穗、一边介绍,“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南繁加代的方式,争取五年内把航天材料稳定,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每年拿出不低于500万元,用于育种技术攻关;同时选派8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20名高层次人才组成产业人才服务团,给予智力支持,从种源上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昭化区“王家贡米”产业人才服务团通过实践摸索,提出了统一供种育苗、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收购、分户经营管理“五统一分”生产模式,大力推广以稻渔综合种养、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为主的绿色生态种植模式,推动建成水稻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4.8万亩,认定富硒、富锌有机水稻种植基地0.5万亩,“王家贡米”先后斩获“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粮油地标品牌”、“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

 
 
 
推荐阅读
 
遂宁首个第五立面改造光伏发电项目投运
威远页岩气综合利用化工园首个项目落地
调查数据显示 欧洲在华企业营商环境面临挑战
华夏保险遂宁中支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题学习
 
· 太空水稻在广元昭化区开镰收割
· 隆昌红旗渠日送二十五万方甘泉进农家
· 电影狼群预告曝新 张晋领衔反恐精英
· 京东集团与雅砻江水电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