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奇异的量子爱丽丝环首次造出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9-01 08:30:23】 【来源:科技日报】

  芬兰科学家通过操纵数十万个极冷原子,首次制造出了名为爱丽丝环的奇特量子物体。这是一个环状拓扑缺陷物体,它可改变穿过或透视它的量子物体的性质。这一突破为探索宇宙学或高能物理学领域的一些理论开辟了前所未有的机会。相关论文发表于29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

  从理论上讲,包括极冷原子的集合,甚至整个宇宙在内的量子系统,应该包含被称为拓扑缺陷的奇特物体,不过,这样的缺陷很难制造并观察。但芬兰阿尔托大学研究人员找到了解决办法。

  他们首先将25万个铷原子放入一个真空室内,然后用激光照射它们,以减慢其运动速度,并将其温度降低到接近绝对零度。在此情况下,所有铷原子表现得像一个大的量子物体。由于拥有自旋这一量子特性,这个量子物体对磁场很敏感。随后,研究团队确定了正确磁场的方向和强度,以扭曲原子。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方法以前曾被用来制造名为磁单极子的缺陷,这种粒子类似只拥有单极的磁体。在最新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几毫秒后,他们创造出的每个磁单极子都扩展成一个拥有非常奇特性质的爱丽丝环。

  这个爱丽丝环有一个特点:通过环或从环的侧面看附近的磁单极子,同一个磁单极子的电荷看起来会有不同。所以,这个爱丽丝环会反转所看到的物体的电荷。计算机模拟显示,如果磁单极子穿过爱丽丝环,其电荷将完全反转,比如从正变为负。

  研究团队计划接下来创造出一个磁单极子和一个爱丽丝环,并让其中一个穿过另一个,直接测试爱丽丝环的功能。

 
 
 
推荐阅读
 
川大多项学术成果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
增强反诈意识 百年人寿四川分公司邀请客户观影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启动凉山洪泥石流应急预案
等待三秋后 世界体育舞蹈节在蓉按下重启键
 
· 京东下调包邮门槛带动蛋奶销售激增
· 聚焦苏格兰都市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 澳门美食节赴天津展示粤澳葡佳肴
· 万豪旅享家推出秋季全球推广活动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