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质子对撞中首次成功观察到光子变陶子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3-28 08:11:00】 【来源:科技日报】

  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官网25日报道,该机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紧凑缪子线圈(CMS)国际合作组宣布,他们利用CMS轨迹探测器出色的追踪能力,首次观察到质子对撞中两个光子“变身”为两个陶子(τ)。

  上世纪70年代,陶子首次在美国斯坦福加速器实验室现身,但其寿命极短,对其开展精确研究相当棘手。在最新研究中,CMS团队首次在质子非接触对撞中观测到一个特殊过程:两个光子相互作用产生两个陶子,然后分别衰变为缪子(μ)、电子或带电π介子和中微子。

  此次科学家对陶子的反常磁矩开展了迄今最精确测量。粒子的磁矩由粒子内部(假想)磁体的强度和方向产生。同时,真空中存在的大量虚粒子会干扰磁矩,使其偏离预测值,因此粒子的磁矩需要在量子水平进行校正。这种量子校正被称为反常磁矩,其大小约在0.1%的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李亮对科技日报记者解释说:“反常磁矩对新物理效应非常敏感。如果在误差范围内,反常磁矩的理论值和实验值不一致,就意味着标准模型之外存在着新物理现象。最新研究有助揭示陶子的产生过程及其重要物理性质,从而验证标准模型预测,并为探索新物理现象提供了新途径。”

  由于陶子寿命极短,测量其反常磁矩尤其困难,最初测量计算值是理论计算值的30倍,后被缩小到20倍。CMS合作组这一研究则将陶子反常磁矩的测量计算值缩小到仅为理论计算值的3倍,为其设置了迄今最严格限制。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大勇长聘副教授团队在这一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CMS合作组成员、博士生秦雪龙表示:“这项研究引入测量陶子反常磁矩的新方法,探测了比之前实验更敏感的较高质量区,并改善了已停滞20年的测量结果。”

 
 
 
推荐阅读
 
全国大学生竞赛榜单电子科大居全国第五
质子对撞中首次成功观察到光子变陶子
成都马拉松获评中国田协具有影响力赛事
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继续位居世界第一
 
· 俄罗斯著名艺术家代表作品亮相成都
· 科学家探测到迄今已知最微小星震
· 瑞众保险助推英德百亿红茶产业振兴
· 法航荷航发布本年度夏季航班计划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