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五粮液积极践行国企担当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0-12 22:04:55】 【来源:四川经济网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73年来,新中国从百废待兴到自强不息,从一贫如洗到大国腾飞,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作为民族品牌的一员,五粮液既是党和新中国砥砺前行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时代浪潮中的奋进者,坚持运用党的百年奋斗经验治理企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宜宾市大曲酒酿造工业联营社”,历经“川南行署区专卖事业公司宜宾专区专卖事业处国营二十四酒厂”“四川省专卖公司宜宾国营酿酒厂”“四川省地方国营宜宾酒厂”“四川省地方国营宜宾五粮液酒厂”“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酒厂”“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的逐步发展,五粮液从一家作坊式小酒厂成长为享誉世界的著名民族品牌。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五粮液努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做好新时代“答卷人”,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龙头企业的担当引领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业持续稳健发展,并模范履行好社会责任。

  党建引领 推动企业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紧扣宜宾市委创建“党建示范市”和公司打造“国企党建示范标杆”目标,持续推进“固本、铸魂、聚智、融心、正风”党建五大工程,大力弘扬“党建引领、风清气正、共融发展”的党建特色品牌,突出抓好“12345”党建重点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1”即坚持一个根本:坚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2”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3”即打造三大平台:打造“大讲堂+微党课+宣讲团”立体宣教平台;打造“党建文化中心+N类基层阵地”组织活动平台;打造“五酿工作法+党员立项攻关”作用发挥平台。“4”即抓好 4个同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5”即实施5大工程:实施“固本”工程,提升引领发展领导力;实施“铸魂”工程,提升跨越发展战斗力;实施“聚智”工程,提升改革创新原动力;实施“融心”工程,提升相融互促凝聚力实施“正风”工程,提升从严治企震慑力。

  以三大平台中的“五酿工作法+党员立项攻关”为例,公司党委紧扣“党建引领,共融发展”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党员自觉服务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中心工作,在选题立项,集中攻关,在企业管理、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方面开展党员立项攻关,并将攻关成果运用到生产经营中,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推动公司改革发展。自2015年以来,公司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工作重点、难点申报“党员立项攻关”成果258项,创造经济效益超4亿元。

  在党建引领下,五粮液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党建文化建设试点先进单位”“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等荣誉。

  践行国企担当 模范履行好社会责任

  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等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五粮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拼”的劲头和蓬勃的内生动力,努力做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赶考路”:自2016年以来,五粮液股份公司已连续六年保持营收双位数稳健增长态势。

  特别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五粮液充分发挥产业链长、供应链体系完整的优势,通过满负荷生产、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每个季度营收、净利均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也为粮食、包装材料和渠道商等上下游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条件和就业机会,助力产业链企业可持续稳健发展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为“六稳”“六保”贡献五粮液力量。

  奋进者五粮液,在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履行好应有的经济责任、带动上下游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同时,也一直是社会公益事业的践行者、承担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抢险救灾、生态保护等,以致敬时代、感恩党和国家。

  今年以来,五粮液一如既往勇担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有计划地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灵活用工等方式,提供包括应届毕业大学生、残疾人、脱贫人员、安置退伍军人及随军家属等在内的近1000个就业机会;加强与地方高校合作交流,开展产教融合,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联合培养和实习机会,提高其职场就业能力与就业机会,积极吸纳优秀学生到企实习和就业;对于因公司业务调整而产生的富余人员,公司积极进行内部调配,坚决不裁员、不降薪,与所有员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9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五粮液的故乡宜宾,五粮液在全力以赴“战疫情、保生产”的同时,向宜宾市翠屏区捐赠1000万元,向叙州区、三江新区分别捐赠500万元,全力支持宜宾市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等工作。至9月23日零时宜宾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时,五粮液取得了全体员工零感染、生产经营不停歇的“双胜利”。

  9月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五粮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抽调13名专职消防队员组成党员突击队,配备各类抗震救灾装备奔赴灾区一线开展抢险救援;6日,五粮液向甘孜藏族自治州捐赠1000万元、向雅安市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持地震灾区赈灾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

  “5·12”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特大暴雨洪灾……灾难面前,五粮液从未缺席,近年来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精准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已累计捐款逾10亿元。

  古代,“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今朝,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就是“国之大者”。

  五粮液方面表示,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追求经济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平衡。一方面,以持续稳健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稳定供应链、畅通产业链、夯实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助力粮食、包材、物流和渠道商等上下游企业持续稳健发展,为“稳”与“进”多作贡献;另一方面,坚定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守初心、勇担当、善作为,模范履行好在乡村振兴、扶困救灾、奖教助学、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社会责任。

 
 
 
推荐阅读
 
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加快打造国际化公园商圈
成都高新西区打造公园城市智造发展示范区
专家称月球可能在数小时而非千年形成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举办亲子篮球嘉年华
 
· 成都高铁蒲江可直通成都南站成都东站
· 四川首单制惠贷落地成都高新区
· 西班牙橄榄油 绿色环保的黄金产物
· 彭州着力打造十五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