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黄山太平猴魁 形若戈戟云横味若深谷幽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1-01 21:3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将又长又扁的芽叶入杯冲泡,待其缓慢舒展,“戈戟云横”,汤汁呈嫩绿色,并溢出幽兰花香。喝下第一口,微苦,咽下,有甘甜回味,即便连续冲泡三四次,仍有淡淡花香,这便是太平猴魁之喉韵。

  深秋时节,太平猴魁已过茶季,而在安徽省黄山市一家茶企中,翠绿的茶叶正在不同的生产线上流转,经过加工,“茶季”不断延长。

  “茶圣”陆羽的《茶经》,划出中国八大茶区,古徽州便列在其中。徽州(今黄山市)位于安徽南部,境内峰峦起伏,云雾缭绕,长年湿润氤氲,阴处深沉苍绿,显处光亮耀眼,是茶叶生长的上佳宝地。

  优越的自然环境,加上精湛的采制工艺,遂成名茶荟萃之地。太平猴魁发源于黄山市黄山区的猴坑村,茶树品种是黄山大叶种“柿大茶”,茶多酚含量34.9%左右,氨基酸含量7.89%左右,远超普通茶树。

  “离了猴坑,便无猴魁”,因产量稀少,制作工艺繁复,兰花香气馥郁,太平猴魁盛誉海内外。

  每年谷雨时节,穿红着绿的采茶姑娘在云山翠竹茶园中忙碌的景象,正如诗中描述:“晴天岭上荡红霞,旭日岚光透碧纱。采得春茶踏歌去,一层云雾一箩茶。”

  正宗的黄山太平猴魁,叶片平均长度约6.9厘米、平均宽度约1厘米。外形两叶抱芽,素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之称。

  “古法工艺制作出的太平猴魁色、香、味、形独具一格,白毫隐伏,苍绿匀润,芽叶成朵,回味甘甜。制茶的过程中没有护具,制茶人要忍受炭火的高温,十三道工序凭的全是手感。”太平猴魁制作技艺第五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绿茶制作技艺(太平猴魁)代表性传承人方继凡说,“一个制茶班子10人,每人每天仅能制出一斤左右的干茶,一斤太平猴魁干茶需要鲜叶约1800根。”

  百年来,太平猴魁一直名列十大名茶之一,方家的制茶技艺也一代代传承下来。方继凡表示,他自幼便学习植茶与制茶,不敢丢下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

  如今黄山市加快全产业融合,开启“茶企+茶农+旅游”发展模式,推进茶文化基地展示,太平猴魁茶制作技艺被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黄山市黄山区茶产业促进中心数据显示,在茶产业普遍受到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今年纯手工制作的太平猴魁均价仍达每公斤2382元(人民币,下同),比2021年提高15.49%,茶农人均年收入已超15万元,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受国家地理标志、国家证明商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四重保护的太平猴魁品牌价值已达40亿元。方继凡认为,多年来,太平猴魁的茶农们正是采摘上选优、制作上创优、生态上保优,才使得其品质经久不衰。

 
 
 
推荐阅读
 
电子科技大学陈厅教授荣获达摩院青橙奖
大量品牌瞬间破亿 京东双十一火爆开场
敬老孝老助老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获赞誉
西华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题作品展
 
· 作家罗伟章创作研讨会在达州召开
· 万豪旅享家双十一打造多元化旅行产品
· 法航荷航荣获国际航空乘客体验协会大奖
· 玩转飞盘 中意人寿让健康飞起来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