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倾城之恋将视觉冲击进行到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15 17:05:31】 【来源:北京日报】

  由叶锦添执导,万茜、宋洋主演的话剧《倾城之恋》,6日至今天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作为为数不多在大剧院歌剧院上演的话剧,《倾城之恋》很受欢迎,可售座位几乎全部坐满。在票务网站可以看到,除了部分高价票外,这几天该剧的门票也几乎全部售罄。

  作为张爱玲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原著《倾城之恋》本来就有大量拥趸,又有万茜、宋洋这样具有号召力的明星加盟,加上美学造诣独树一帜的叶锦添在幕后坐镇,担任总导演和视觉总监,话剧《倾城之恋》受到欢迎并不意外。

  大幕拉开,可以看到作为视觉艺术家的叶锦添没有令人失望,鲜明的美学风格,独特而具有戏剧张力的影像视觉在舞台上都以非常极致的状态呈现。与其说这是一部话剧,不如说是“影像+戏剧”的跨媒介视觉艺术作品。故事在上海和香港两个城市发生,每到一地旋转舞台都被分为三个空间,上海的白家令人倍感压抑,相比之下香港的空间则多了一些亮度,让二人的爱情有了更大的生长空间。

  影像与舞台的结合是这部作品最大的特点,尤其是影像留给观众的印象更为深刻。与时下舞台上常见的即时影像不同,《倾城之恋》的影像是事先拍摄制作电影水准的影像。在叶锦添的制作中,舞台表演讲述的是一个外在世界的矛盾,电影则走进了白流苏和范柳原的内心世界,两个世界在同一个舞台相遇,彼此注释。与张爱玲原著小说“意在言外”“夹缝文章”的美学风格相得益彰。

  巨大的影像让演员的表演纤毫可见,放大了演员表演中隐藏的种种细节,让演员内心清晰可见。当舞台上的演员与影像同时出现时,小小的真人与巨大的影像所形成的视觉张力,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命运的巨大力量和人的渺小。虚实相生,带给观众更为丰富的感官体验。

  电影质感的黑白影像造成巨大的视觉冲击,抢了不少舞台的戏。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这样一个可容纳2200名观众的大空间,《倾城之恋》舞台显得有些小了,舞台上的演员更小,许多剧中精心设计的细节,精心营造的人物微妙的距离感都很难让观众直接感受到。对于位置靠后的观众来说,甚至无法看清台上的演员,影像则成为必不可少的补充。

  相关新闻

  《云鲸记》用声音构建浩渺宇宙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8日和9日,声音剧场《云鲸记》在中间剧场上演,这部改编自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短篇小说奖的同名科幻舞台作品,在不大的舞台上打造出一个宏大的宇宙。

  故事中的云鲸出生在遥远的科尔星海洋,每年一度的卫星掠过时,星球引力会被抵消,云鲸便从海洋里一跃而起,进入星际空间,当它们畅游在漫长的黄金航线上,有无数惊心动魄的故事发生……作者阿缺凭借《云鲸记》第二次获得银河奖。作品中关于未来宇宙“深空时代”有着宏大绮丽的想象,又有人类对自由恒久的向往,以及生命之间彼此的尊重。

  该剧由中间剧场独立制作,微像文化及729声工场联合出品。导演李浩天等主创人员搭建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声音世界。主演杨天翔、刘校妤、聂曦映、胡亚捷、吕思衡都是颇有知名度的声音演员,他们站在舞台上,以自己极强的声音构建能力,配合音响灯光调度,带观众去领会这个宏大世界。该剧主角“云鲸”也是以声音形式出现,带着不同情绪和情感的鸣叫,让观众人在剧场却仿佛置身于浩渺的宇宙。

 
 
 
推荐阅读
 
发展数字经济 助力宏观经济稳中求进
冬奥冰雪主题虚拟交互音乐嘉年华正式官宣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举办第八季思想论坛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软洽会举行
 
· 通讯加工业互联网加速赋能实体经济
· 四川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百强揭晓
· 成都卫士打响空中无线电蓝天保卫战
· 科技部将启动新一批创新型城市建设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