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舞剧赵氏孤儿即将起舞国家大剧院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2-13 15: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胡阳领衔演绎的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赵氏孤儿》,将于2月10日至12日起舞国家大剧院。

  舞剧改编自同名元杂剧,讲述春秋时期,晋国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唯一的骨血被托付给门客程婴。在赶尽杀绝的危机中,程婴为了保全赵氏孤儿和全城婴儿的性命,牺牲了自己的亲生骨肉。从此,程婴独自走上了一条千秋忠义的漫漫长路……

  程婴,两千多年前的孤勇者,他的故事最早见于《左传》《史记·赵世家》等史籍。其后,元代纪君祥以《史记》为蓝本,创作杂剧《冤报冤赵氏孤儿》,又名《赵氏孤儿大报仇》。王国维曾在《宋元戏剧考》中,把《赵氏孤儿》与《窦娥冤》并列,称之为“即列之于世界大悲剧中,亦无愧色也。”《赵氏孤儿》也是第一部传入欧洲的中国戏剧,法国文豪伏尔泰就曾翻译并改编过该剧,在18世纪的欧洲掀起“中国热”。

  对《赵氏孤儿》的解读和演绎,千百年来从未停止。舞剧版《赵氏孤儿》总导演李世博也有独到的阐释,“跨越千年的故事文本,对于今天的观众来说,存在着很大的文化和情感代沟,作为当代舞剧创作者,我们有这个责任用自己的思考与感悟,做好民族经典的现实转译,从人性的角度去品读和呈现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赵氏孤儿。”

  厚重的题材、复杂的人物、深刻的内涵、跌宕起伏的故事,跨越千年的时空,舞剧《赵氏孤儿》从人性视角舞尽一个小人物的忠义千秋。剧中程婴的饰演者胡阳,可以说是当下中国的古典舞翘楚,凭借娴熟高超的舞蹈技巧,胡阳将其所饰演的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从孔子到李白,从杜甫到范仲淹,再到《赵氏孤儿》中的程婴,胡阳身上的古风气质深入人心,颇受舞迷喜爱。胡阳表示,程婴是一个微妙的角色,在判断之间,善恶之间,价值观之间充满细微观察,能够在职业生涯之时饰演这样一个角色是值得珍惜的体验。

 
 
 
推荐阅读
 
微信回应部分用户头像褪 称将尽快恢复
亲子滑雪训练营开营 阿坝州推广普及冰雪运动
冲刺开门红 彭州天府中药城管委会亮实招
昕诺飞大型智慧灯杆助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 第三届挪威北极鳕鱼节正式启动
· 蒲江全力以赴抓生产 实现农业开门红
· 学而思学习机上线智能讲题机器人
· 蒲江城市形象宣传列车正式运行发车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