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川剧帮腔表演人才培养班在成都开班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3-27 11:18:07】 【来源:四川在线

  “这一腔才帮得好哟!”近日,获“文华大奖”的川剧《草鞋县令》在北京献演时,“梅花奖”得主刘谊饰演的夫人石竹娘,一边担心自己六旬丈夫纪大奎的身体,一边听到“哎呀,七品夫人不好当”这句帮腔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在舞台上这样回应唱道。这一充满川式幽默的瞬间逗乐了台下的北京观众,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每一位川剧名角在舞台中心绽放光芒,都离不开幕后的川剧帮腔表演人才。3月26日,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川剧帮腔表演人才培养”的开班仪式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这是川剧界数十年来罕见地集中专门培养川剧帮腔表演人才。

  “机会十分难得,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机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项目专家傅谨说,从聚光的台前演员到幕后的特色帮腔,这次国家艺术基金能够支持川剧帮腔项目,来之不易。川剧“梅花奖”得主王玉梅也来到现场,据她介绍,优秀的帮腔演员虽多在幕后,但需要极具表现力、与台前演员相媲美的声音,这个声音不仅要贯穿整部川剧,还需要对整部剧的内容、节奏、节点有全面了解,对一部川剧的成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王玉梅自己也曾作为帮腔中的领腔参与到剧目,然而“川剧帮腔人才现在在业内非常稀缺。”

  其实在中国戏曲历史上,帮腔一直是川剧的“独门绝技”。川剧帮腔能反映人物心理状态、侧面烘托剧情气氛等,高级的帮腔还能为剧目锦上添花、留白或起到点睛的作用,加之帮腔可凭借语言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又充满鲜明的地方色彩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等特点,让川剧整体呈现出独具一格的特点,其影响力已辐射至其他剧种。如今,舞台上活跃的现代话剧、舞剧等也都会融入“帮腔元素”。

  课程设置有“戏曲的发展脉络和声腔分布”“传统戏曲与新创剧目的帮腔艺术”“川剧帮腔与锣鼓的结合”“从生态思维谈身心协调与声音运用”……此次项目的负责人曹新伟介绍,为了让学员们学到“扎实干货”,具体课程分为理论、专业实践、综合实验三大板块,此外还有采风、发声训练、名剧观摩等内容,让学员系统全面了解川剧帮腔的历史底蕴、来龙去脉,更重要的是能够掌握好这门特色绝技。

  “得知这个消息,看到老师班底很好,就很想竭尽全力去准备去学习,把自己的嗓子调试到最好的状态,以后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在工作中,为川剧发展尽绵薄之力。”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项目学员汤雪对学习充满期待。成都市川剧研究院“00后”青年演员杨茜,也是单位里不可多得的“帮腔”和“表演”的复合型人才,她从事帮腔8年,是国家艺术基金川剧项目《花自飘零水自流》、新创川剧《沃野炊烟》等幕后帮腔,参加这次集中学习,她也希望自己能够打开视野、精进技艺。

  本次项目课程邀请到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等理论专家,也有四川省文联主席、“二度梅”得主陈智林,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等川剧名家。还有如今活跃在行业一线的国家一级曲作家王文训和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林戈尔等跨行业专家共16人,助力川剧帮腔的守正创新。全体学员将在成都理工大学完成30天的线下集中培训,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舞台创作,5月1日进行汇报演出。

 
 
 
推荐阅读
 
成都市残疾人群众性片区运动会走进锦江
徐福记沙琪玛助力成都双遗马拉松活力开跑
成都软件校园行首站活动在西华大学开启
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首站落幕
 
· 墨尔本丽思卡尔顿酒店坐拥都市天际线
·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点亮相天府机场
· 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业保险来护航
· 税力量助推四川现代化农业提质增效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