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冯小刚称创作者需要有生活 不能被绑架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4-11 09:4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人,一段时间不工作之后就会习惯了某种惰性。”所以,冯小刚不允许自己变懒,拍网剧、拍电影、做演员,他希望让自己处在一个工作的状态里。

  最近,冯小刚忙于宣传电影《忠犬八公》,这部世界影史上最有名的IP之一,终于迎来了中国版。好故事是打动冯小刚的密码,这样一个关于忠诚和陪伴的故事,注定会打动他这个爱狗人士。

  有人问,冯小刚还有号召力吗?他自己看得很开,“时代在发展,更多的年轻观众长大了,他们可能对我过去拍的东西也不是很熟悉。这就是一代导演服务一代观众,我把我们这一代的观众服务得还挺好。”

  当然,冯小刚并不是放弃了与年轻观众沟通。恰恰相反,他很想知道这些年轻人都在想些什么,弹幕文化、“二倍速”观剧,这些选择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采访中,他追问记者:“你也是年轻人,你平时都怎么看剧?”“如果你有机会采访到年轻导演,一定帮我问问,他们是否愿意自己的作品上被打上弹幕,或者人家倍速看他的作品?”

  时下,人工智能成为热门话题,冯小刚也紧跟时代潮流,即将开拍的电影《非诚勿扰3》,就是讲述有关智能人的故事。

  冯小刚导演的电影《非诚勿扰3》目前已备案,将于不久后开拍。

  那么,影视行业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冲击吗?冯小刚说:“剧组不是有一个统筹的工作吗?就是做拍摄计划、统计演员档期等等,现在都用机器来做了,所以很多统筹失业了。”

  “不过我认为,机器不能完全取代人类。比如说剧本,它可以做一个中等水平的剧本,但是让它做一个特别独到的剧本可能还不行,当然也许有一天它就行了。”冯小刚补充道。

  尽管会尽量让自己处于工作状态,但是冯小刚坦言自己不会特别高频率地工作,还是得要有时间享受生活。

  自我鞭策了一辈子,年过六旬的冯小刚懂得了不要勉强自己,把时间花在自己更喜欢的事上。

  以下是冯小刚的自述↓

  业余演员的真与情

  我接下这部电影(指《忠犬八公》)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我之前看过美国版的电影,很喜欢这个故事,再加上我本人比较喜欢狗,当时导演徐昂和爱奇艺的亚宁俩人一起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在电影里演一个角色。

  这个故事是关于忠诚和陪伴,我觉得挺好的,看了剧本之后,发现改编的落地情况也很好,变成了一个很中国的故事。

  中国版《忠犬八公》的故事背景选在了重庆,我当时还因为这个问了一下导演,为什么周围都是重庆人,就我一个北京人?导演说,他想要呈现一个异乡人在异地生活,内心可能有一点孤独感,家庭成员又都是重庆人,所以这个人有时候可能跟狗说话,比跟人说的话要多,这样一种情况。

  我之前收留过一条流浪狗,它在我们家待了16年,今年大年初三过世了。我发现,其实狗能够从我们的眼神、一举一动里,观察到人类对它的善意。拍摄之前,剧组安排我和电影里的八筒互动过一段时间,没事的时候带它出去遛一遛、喂它吃饭,甚至晚上睡觉它也跟我在一起。所以到了拍摄现场,可能它对别人还有点警惕,但对我是放松的。

  我是一个业余演员,所以在演戏的时候,可能更多表现出来的就是我的真实感受。比如说哭和笑,如果我自己不被感动,我就很难流出眼泪,我不觉得可笑的话,我也很难笑出来。

  但是专业演员不一样,他是有门槛、有技术的。如果剧本提示,这时候他需要哈哈大笑,专业的演员就可以笑起来,但是我就会笑得很傻。

  一代导演服务一代观众

  这两年,大家也看到我拍的一些网剧,主要还是想让自己处在一个工作的状态里。因为如果长期不拍的话,人会不会就懒了?一个人,一段时间不工作之后就会习惯了某种惰性。

  我这一辈子一直挺鞭策自己的,但是到了这个年龄,我想就做自己更喜欢做的事,不要勉强自己。

  你说“冯小刚”这三个字的号召力跟之前相比有什么变化?我觉得时代在发展,更多的年轻观众长大了,他们可能对我过去拍的东西也不是很熟悉。这就是一代导演服务一代观众,我把我们这一代的观众服务得还挺好。现在我也看到了一些年轻导演,拍了一些年轻人更喜欢的东西,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事。

  说到年轻人,我一直有个疑惑。举一个例子,当我们精心拍出一个画面,可能为了布光、构图要忙活很久,但是现在年轻人看东西是飞弹幕的,整个画面上压满了弹幕。有时我会觉得这还有什么意义,让人想去把一个画面拍得很讲究,大白光一拍不就完了吗?反正画面上边也都是弹幕,没人在乎这个事情。

  我也想过是不是我和年轻人之间有代沟。现在有个词叫“二倍速”看剧,比如我们拍戏会要求演员说话要自然,但是二倍速之后,有些演员说话就会像机关枪一样,生活中的人是这样说话的吗?

  所以,演员的台词是不是也可以不用功了?反正你讲话不用考虑节奏,因为影片播放时是快进着看的。

  我们在生活中的对话应该是有思考的,你有一个问题问我了,我要消化一下,想一想再说,是有停顿的。所以我们拍戏时经常跟演员说,你要注意表演的节奏,要有节奏的变化。

  我很想知道,现在和玩弹幕、倍速看剧的观众同龄的这些导演,他们愿不愿意自己的作品上被打上弹幕,或者人家倍速看他的作品。这些年轻的导演和观众之间有没有这种隔阂?

  创作者需要有生活

  不管是当导演还是做演员,我选剧本的标准都一样,就是有个好故事,里边的人物比较丰满、多面。

  现在中国影视行业发展得挺好的,出现了很多很有能力的导演和演员。也会有人问中国电影该怎么走向世界?答案很简单,你的电影好,自然就走向世界了。

  有的时候别人推荐我们看一个外国电影,其实人家也没到这来打广告,就是因为有人看到了,觉得喜欢他就会推荐给别人看。我觉得中国电影如果拍得很好的话,世界就会接受这个电影。

  至于说东西方的思维差异是否有影响?我认为没有障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差距,电影就是围绕着人讲故事,比如说对父母的爱、对子女的爱,这些全世界是一样的。

  接下来,我除了宣传《忠犬八公》这部电影,就是筹备拍摄《非诚勿扰3》,大概会在6、7、8这三个月内拍完。然后更远的事情我还没想,大概就是今年能想明年的事。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你根本就不知道明年会发生什么。

  不过,我肯定不会特别高频率地工作,还是得要有时间能够享受生活。不管是导演、演员还是编剧,如果你天天在摄制组里,每天就是拍摄,那么你的生活面太窄了。

 
 
 
推荐阅读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探讨人工智能居家养老前景
今年中国龙舟公开赛首站将在遂宁观音湖开桨
卡洛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
成都银行入选四川首批金融科技创新基地
 
· 超百种内江甜食品将亮相全国糖酒会
· 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平台实现首贷放款
· 感受苏格兰群岛的春日风情
· 心脏干细胞疗法主要障碍被排除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