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交响套曲成都主题音乐会献礼大运会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4-13 10:07: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春熙路、太阳神鸟、杜甫草堂、武侯祠、西岭雪山、青城山、都江堰……这都是“公园之城”成都最具标志性的名片。这一次,成都交响乐团将这座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城市,谱成曲,用音乐的方式展现出来。4月10日晚,成都交响乐团“交响套曲《成都》主题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恢弘奏响。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的尾声《青春之约》,是成都交响乐团为即将到来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创作的音乐作品。“大运会是今年成都的大事,今晚的演出是成都交响乐团的大事,我们希望通过今晚的演出,让大家感受到成都人民对于即将到来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心意,我们作为成都的一部分,期待五湖四海的健儿们,来成都共赴青春之约,成就青春梦想。”成都交响乐团负责人介绍道。

  当晚的音乐会,由指挥卞祖善,琵琶兰维薇,女高音张宇,联袂成都交响乐团一同为北京观众呈现。整个作品分为街景·春熙盎然、太阳神鸟、草堂随想、胜境武侯祠、西岭山歌、青城天下幽、都江堰三赋七大乐章,中间还穿插了两首间奏曲,再加上一首尾声《青春之约》,将印有鲜明成都特色的历史名胜、人物、事件通过交响乐展示出来。

  在第一乐章“街景·春熙盎然”中,乐曲“开门见山”,以丰富多彩的多主题同时出现,表现出成都街景的热闹非凡。这些主题在后面的展开中又独立出现,以彰显不同的气质与性格。值得一提的是,演奏中还将“巴适得板”和“摆哈龙门阵”的语言音调为素材,经过声音提示,让乐队的各个声部来“说”出这两句地道的成都话。通过多个音乐主题,侧面反映成都作为‘公园城市’所呈现出来的繁荣。

  除了“街景·春熙盎然”之外,大运主题的管弦乐作品《青春之约》也是新增加的内容。《青春之约》是送给即将举行的成都大运会一份特别的“礼物”。“我觉得大运会在成都的举办,无论是对成都的城市建设,还是城市的整体影响力,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体现。”崔炳元坦言作为作曲家,很荣幸能与成都交响乐团携手,在这次的演出中把成都大运会的元素以乐曲的形式融入到套曲中,以更直观的形式呈现成都这座城市当下的全貌,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对于《青春之约》的加入,指挥家卞祖善也非常赞同。“《青春之约》奏响在首都国家大剧院,是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发出诚挚的邀请,共同期待即将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交响乐团团长肖鹰坦言《青春之约》是酝酿已久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首音乐作品,通过我们的演奏,让世界了解大运,了解成都。”

  音乐会现场2_副本.jpg

  音乐会现场

  精彩演出赢得了观众的广泛称赞,现场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依然有观众在印有演出海报的喷绘墙前合影留念,“《青春之约》这首管弦乐作品,虽然没有歌词,但是我相信通过音乐更能表达成都人民的心意。”观众在接受采访时也十分喜欢该作品,“我觉得大运会在成都的举办,无论是对成都的城市建设,还是城市的整体影响力,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体现。”当晚的外国观众也十分期待成都大运会的到来。

  演出结束后,卞祖善寄语道:“希望大家想到成都的时候,就会想到这首交响乐;听了这首交响乐作品,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成都。就像捷克著名作曲家斯美塔那的《伏尔塔瓦河》一样,作品与城市相辅相成。”记者了解到,这次成都交响乐团作为受邀单位在国家大剧院奏响《成都》,是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当中的一场重要演出。“这对于整个成都城市的形象,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机会。因为每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都有众多优秀的作品和交响乐团参加。每一次在首都的交响盛会,都会把交响乐团所在的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提高。我相信通过这次北京的巡演,肯定能提升我们成都的城市影响力以及成都交响乐团的知名度。”作曲家崔炳元坦言道。

  记者了解到,“中国交响乐之春”是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打造的交响乐盛事,自2008年起已举办七届。作为国家大剧院重点艺术节品牌,今年的“中国交响乐之春”遴选了一批着眼于新时代重大题材与热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交响乐新作,其中就包括成都交响乐团的专场音乐会《成都》。“成都音乐需要主动走出去,文化交流的过程,也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肖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除了中国音乐金钟奖、“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以及成都交响乐团的日常音乐会,需要把成都的音乐带给全国乃至全世界。“我相信这次在北京的巡演,有助于成都作为‘国际音乐之都’对名团名作的推广和建设。”

  的确,成都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成都在音乐文化发展上,得天独厚。“如果挖掘它的底蕴,调动广大老百姓对于音乐、音乐文化的这种滋养,会让大家更喜欢。”在音乐界权威赵季平老师看来,挖掘本土的东西,除了丰厚的少数民族资源,像交响套曲《成都》这样的题材,角度就非常好。对此,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林戈尔也表示,“成都交响乐团是我们成都的一支‘新军’或者叫一支劲旅,它以一个改革开放的新姿态,屹立于我们天府之国的音乐舞台上。这次进军国家大剧院,带来这台有特色的音乐会,用音乐的方式介绍我们成都,推荐我们成都,得到了首都人民的喜爱。”

 
 
 
推荐阅读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探讨人工智能居家养老前景
今年中国龙舟公开赛首站将在遂宁观音湖开桨
卡洛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
成都银行入选四川首批金融科技创新基地
 
· 超百种内江甜食品将亮相全国糖酒会
· 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平台实现首贷放款
· 感受苏格兰群岛的春日风情
· 心脏干细胞疗法主要障碍被排除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