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成都校园食品安全科普教育落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07 17:51:35】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为助力学校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和推广,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去年,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都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食安校园”2021成都市校园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系列活动。

  1月7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2021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先进单位授牌活动”在成都市食品检验研究院举办。

  校园食安科普先进单位正式授牌

  “校园食安大数据”引人关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校园食品安全,是政府职能部门监管的重点,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2021成都校园食品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历时近一年,在成都掀起关注食安教育、学习食安科普的热潮,营造了浓厚的共建共享食品安全校园氛围。

  系列活动中的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先进单位评选贯穿始终,由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教育局通过层层选拔,从上千所学校里筛选出35所入围学校。在网络投票中,全市共计500万人次关注了校园食安工作,200万次点赞投票,选出了20所候选学校。随即,候选学校所属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开始了线下走访评审工作,并结合现场专家评审会严谨的评审,选出了2021年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先进单位。

  此次授牌活动共颁发了“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先进单位”11个、“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16个、“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先进个人”11位。同时,为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食安科普工作内容,现场还启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全程现场直播+社会云观看的方式向千万市民发出邀约,邀请大家共同观看这场校园食安科普的重要活动。

  此次活动除了授牌之外,2021成都市校园食安科普先进个人——刘芳菲还带来了真实故事改编的食安情景剧讲演。通过学生向校长求助解决家庭食安常识争论的一件小事,引申到食安科普对学校、家庭和社会的重要影响,刘芳菲表示:“此次系列活动不仅是一堂食安科普课、一次评选,更是对校园食安工作的一次提升和自审自查,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具有食安意识的新时代少年,才是对社会最好的交代。”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现场还公布了一组“校园食安大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1885人次,检查食堂、供餐单位、校内食品经营店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20788户次,整改问题1579个,抽检食品4784件。经过广大市场监管人和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互联网+明厨亮灶”由2020年的41%提升到86%,全市4101所学校,有3526所学校实现了明厨亮灶的互联网化。2021年,成都市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数为“0”。

  “0”是一场胜利,是成千上万的食安工作者日复一日,不懈努力,用一次次抽检、一次次查处、一次次回访、一次次监督,才保住的数字。全体食安人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而这不止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重要的责任,为所有孩子食品安全护航是每个食安人毕生的承诺。

  全城共建、千校共治、万家共享

  “三位一体”打造食安校园

  此次校园食安科普系列活动的举办和授牌活动的举行,不仅打造了校园食安科普的标杆,更激发了全市市民食安科普的热情与意识,让食安科普走进了千家万户。为了全方位多元化的推进食安科普工作,系列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结合,联动学校、家庭和社会,携手打造了“三位一体”共建共享的成都市食安校园。

  系列活动中首发的“督督熊食安科普绘本”——《督督熊出游记》一经全网推出,就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力。绘本将食安科普知识点,融入督督熊出游的日常场景中,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累积转发浏览量100余万次,让孩子们轻松学习食安知识,树立食品安全意识。

  另一边,十校巡回的“食安校园科普实验室主题云课堂”更是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十位领域科普大咖将实验室搬进校园,让同学们亲自动手操作,感受实验过程,认真领悟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全网总计300余万的观看量,极大的促进了校园食安科普的影响力。

  “食安科普互动体验亲子研学之旅”的开启。则通过抖音互动+垂直亲子社群联动等方式,让食安科普影知识响上万个亲子家庭,并带领成都家庭走进食品工厂与川菜文化体验馆。利用全市业已形成的食安科普互动体验站,最大程度地鼓励孩子们对食品安全知识进行分享,寓教于乐实现了家庭与社会的食安科普联动,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

  通过2021年一系列的校园食安科普活动,达到了全城共建食安示范城市、千校共治食安校园、万家共享食安成果的良好氛围。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以校园食品安全科普教育为契机,让校园食安科普影响社区,社区覆盖家庭,家庭守护学校。

  记者了解到,2022年,食安科普系列活动还将持续开展,将用更丰富的内容,更新颖的方式,带给孩子们更多的食安知识,并以此影响全社会,共同形成全市良好的食安氛围,共同建设食品安全城市,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推荐阅读
 
助力数字人民币试点 京东第三方晋升接入商家
超燃美食记打卡花城 打边炉品味经典粤味
市场报告显示 去年成都甲级办公楼租金企稳上扬
两部门新举措 推进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
 
· 奇幻校园轻喜剧绝交吧爸爸杀青
· 在未来农场感受乡村振兴数字变奏曲
· 十四五规划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将翻番
· 成都市成华区科技很贴心生活更安心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