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成都市首批全面二孩读上一年级了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1-21 08:57:46】 【来源:成都商报】

  2016年开始,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据国家卫健委今年9月7日发布的消息,随着单独两孩政策、全面两孩政策、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施行,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占比由政策调整前的35%左右提高到近年来的55%以上。

  而今年,我们迎来了全面开放二孩的第六个年头。也就是说,今年,首批二孩宝宝很多都6岁了,意味着他们已经进阶成为小学一年级小学生了。

  我们随机找了成都6所小学每个一年级的一个班做了个小调查,发现二孩比例确实挺高的。

  那么,站在老师的角度,二孩们都有哪些特点?

  ■大宝给二宝当“校园导游” 还分享学习经验

  “二胎家庭比例飙升,今年入学的新生很多都有兄弟姐妹。”北星小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小学一年级新生都是独生子女占绝大多数,二孩仅零星几个,自从2016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独生子女慢慢从大众变成了小众,二宝入学也显得“盛况空前”。

  据记者随机调查,北星小学一年级共有13个班。一(3)班的二孩比例最高,达到了70.6%,全班一共有51个人,36人有兄弟姐妹;其余12个班级的二胎比例均在30%以上。

  “按照成都市现有的入学政策,家有二孩或多孩,弟弟妹妹读书的时候可以和哥哥姐姐就读同一个学校。”立格实验学校附属小学辅导员李彭康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小学一(1)班共有40名学生,13个娃娃在家里是弟弟或妹妹,7个在家里是哥哥或姐姐,也就说二孩家庭共有20个,占班级总数的50%。

  据李老师回忆,刚开学时,不少大宝牵着刚上一年级的二宝进学校,贴心地给他们当“校园导游”。“学校好玩的地方可多啦,有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的书吧,有制作各种陶艺的陶艺工作坊,有用诗词来命名的午休寝室……桂花树就要开花了,到时整个校园都是香香的!”

  “我的教室在三楼,弟弟的教室在一楼。我跟弟弟说好了,第二节课下课的时候,如果有时间,就去看他。”来自立格实验学校附属小学四(7)班的姐姐熊婉妮告诉记者,自从今年弟弟熊睿坤就读一(1)班后,上学放学路上多了个伴,自己非常开心。

  作为高年级的大姐姐,妮妮还曾给弟弟传授过学习秘诀——“上课要大胆发言,这样老师很快就会认识你”。

  ■学业上有榜样

  二宝会向大宝学习

  “大宝和二宝在同一所学校,如果大宝学习成绩或者行为习惯好,会成为二宝的榜样。”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王老师坦言,在他所在的班级,经常会用大宝的故事来激励二宝,“你哥哥或姐姐表现特别好,最近总是受表扬哦,你也要向他(她)学习哟。”

  甚至王老师还注意到,有时候大宝代表班级在全校发言时,二宝也会非常崇拜地看着哥哥或姐姐,跟同学炫耀说:“那是我哥哥/姐姐。”然后,鼓掌、欢呼得特别热烈。

  说到榜样,双流区东升街道的罗女士特别有感触。

  据罗女士回忆,前段时间,刚上三年级的女儿萱萱正在学习杜甫的《绝句》,回家后按照老师的要求,开始背诵“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看着姐姐认真的模样,妹妹也来了兴趣,也要试一试。于是,姐姐一句妹妹一句,没两遍,妹妹也会背了,姐姐直夸妹妹“厉害”。

  罗女士告诉记者,8岁的姐姐萱萱在迎春小学读三年级,4岁的妹妹杭杭是东升迎春幼儿园小班的小朋友。姐妹俩虽然相差4岁,但是相处非常融洽,妹妹完全就是姐姐的“小尾巴”——姐姐看书,她也看书;姐姐运动,她也运动;姐姐学习累了,就跟妹妹玩一会儿,会觉得很减压。

  ■家长应积极引导

  用好多孩家庭“成长红利”

  近年来,二孩家庭逐年增多。最近,记者在成都随机抽取了六所学校做了个调查,这六所学校分别是:立格实验学校附属小学、棠湖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北星小学、天府新区十一学校、东升迎春小学、蓝港外国语学校。

  根据统计,就二孩率而言,北星小学一(3)班以70.6%位居榜首;其次是天府新区十一学校一(3)班为65.8%;东升迎春小学一(1)班和立格实验附属小学一(1)班二胎率差不多,分别为52.5%和50%;然后就是蓝港外国语学校一(3)班42.3%,棠湖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一(3)班30.9%。

  “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学校今年平均每个班的二孩家庭接近1/3。”立格实验学校附属小学辅导员李老师告诉记者。走访中,不少家长也向记者反映,班级同学、小区邻居二孩家庭越来越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家庭步入二孩甚至多孩时代,如何协调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做到不偏心、不偏爱,从而实现家庭美满幸福,是摆在众多二孩及多孩家庭面前的重要课题。

  立格实验学校附属小学副校长杨成根强调,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不要拿一个孩子的长处去和另一个孩子的短处比,要多欣赏他们各自的优点,给予他们尽量公平的关注和待遇。

  “要让大宝参与到二宝的成长当中,但不要总是指挥大宝为二宝做这做那。”杨成根表示,二宝出生后,对于大宝的积极互动和良好表现,家长应该及时表扬、鼓励,要让大宝感受到作为哥哥姐姐的荣耀,觉得自己在二宝的成长过程中很重要,慢慢地,他(她)就会把爱自然传递到二宝那里。

  杨成根坦言,二孩家庭虽然父母辛苦一些,但对孩子的成长确实很有利。比如:孩子有了玩伴,很多家庭就没那么紧绷了,变得更加其乐融融。另外老二的童真可以减缓老大的学习压力,老大的呵护也会让老二很开心。

 
 
 
推荐阅读
 
四川省青少年棒球垒球曲棍球比赛开赛
宜宾造首片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下线
高质量转型成为白酒企业未来的致胜关键
澳门丘吉尔餐厅推出缤纷佳肴喜迎圣诞节
 
· 蒲江国际田园生态商务区口号征集火爆
· 成都市成华区熊猫城市定向赛开赛
· 西华大学新生开学典礼盛大举行
·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百强榜发布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